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科技合作 > 中俄科技合作信息
科技部李萌副部长率团访问俄罗斯
2016-11-10 10:51
     2016年11月1-3日,科技部李萌副部长陪同汪洋副总理访问俄罗斯,出席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20次会议。访问期间,李副部长分别拜会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教育科学部、莫斯科大学。
  在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国务秘书、副部长福米乔夫的会谈中,双方就落实中俄创新合作协议,开展中俄创新对话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李副部长指出,两部门作为各自国家创新发展的牵头部门,要在中俄创新对话机制框架下,进一步统筹创新资源,既要在宏观层面开展创新政策的交流,又要在微观层面搭建合作平台,促进两国创新企业,特别是中小型科技创新企业的对接合作。建议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战略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有利时机,加强两国科技园区合作,共同组织中俄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福米乔夫对李副部长的提议表示赞同,并围绕中俄创新合作协调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会议议程、组织形式、参会人员、重点领域等提出了看法。
  在俄罗斯教育科学部,李副部长会见了教科部副部长洛帕京,双方对近年来中俄科技合作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对未来的合作前景进行了展望。李副部长指出,虽然中俄科技合作取得很大成果,但与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相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两国科技主管部门应充分利用科技分委会这个平台,整合和统筹各领域各地区科技资源,真正促进人才、项目、平台间的合作。李副部长还就推动中俄科技人文交流、加强科技大项目合作以及大科学工程领域的合作提出建议。洛帕京副部长对中方提议给予积极回应,表示愿进一步推动中俄青年科研人员的交流合作。同时指出,中俄科技合作不应局限于自然科学本身,还可支持两国科学家围绕人文历史、生物多样性、濒危物种保护、考古等领域开展合作,不断拓宽合作范围。
  在与莫斯科大学萨多夫尼奇校长的座谈中,李副部长对莫斯科大学及萨本人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随后介绍了中国科技创新和产学研结合的发展情况,他建议莫斯科大学的科研团队和学者积极参与中俄科技合作分委会框架下的科技大项目,欢迎申报中方的国际科技合作专项。萨多夫尼奇校长对李副部长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指出莫斯科大学不仅是俄罗斯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高等教育机构,更是具有极强实力的科研机构,在很多领域取得了世界级的科研成果,希望与中方在航空航天、卫星技术、超级计算机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访问期间,李副部长还参观了莫斯科大学校史展、生物制药实验室和纳米激光物理实验室,了解莫大科技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情况。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叶冬柏巡视员、驻俄罗斯使馆科技处郑世民公参、李哲二秘全程陪同参与上述访问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