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中俄往来最新动态
吴邦国与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举行会谈
2012-09-07 08:05

  2012年9月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人民大会堂与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中国全国人大与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吴邦国高度评价中俄关系,对马特维延科主席长期以来积极致力于推动中俄关系发展表示赞赏。他说,去年6月以来,胡锦涛主席成功访俄,普京总统访华,两国元首一致决定致力于发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共同确定了中俄关系下一步发展的目标、方向和重点合作领域,两国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俄互为重要战略机遇,互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在国际形势日益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中俄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两国发展振兴、应对外部挑战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与俄方共同努力,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坚定不移地将发展相互关系作为本国外交的主要优先方向之一,保持中俄关系发展的连续性,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吴邦国说,立法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有力地推动中俄关系的发展。特别是议会合作委员会的成立,提升了双方议会合作的水平,使议会交往成为两国关系中富有活力和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形势下,双方应在已有基础上,着力开展以下合作:一是按照中俄战略协作精神,加大相互政治支持,深化政治互信互助关系,共同维护两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二是积极推动务实合作质量和规模同步提升,加强在治国理政、立法监督等领域的经验交流,促进两国共同发展振兴。三是借助中俄互办旅游年等活动,密切人文交流,促进人员往来,增进彼此了解互信,培养两国青年和青年政治家之间的友谊,深入弘扬中俄世代友好。四是加强在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中的沟通配合和战略协作,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两国共同利益。

  马特维延科说,俄中友好深入人心。发展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俄罗斯外交的优先方向,深化俄中友好、加强战略协作是俄罗斯政府、议会、地方及社会各界的一致愿望。当前,俄中各领域合作都处于高水平,但仍有很大发展潜力和空间。两国领导人和人民之间的高度互信是俄中关系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双方建立的完备合作机制为深化合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俄罗斯联邦委员会愿与中国全国人大共同努力,充分利用好合作委员会这一有效平台,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为双边关系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律环境,为俄中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在谈到地方合作时,双方一致认为,地方合作是中俄关系未来10年发展规划的重点领域,对加强两国世代友好、促进双方利益交融具有重要意义。两国立法机构应充分发挥议员在地方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优势,为推动两国地方合作和经济发展做更多实事。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等会谈时在座。

  当天下午,中国全国人大和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举行了第二阶段会议,双方成员围绕双边关系、议会交往和地方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对话。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