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中俄往来最新动态
吴邦国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2011-09-14 21:37

  2011年9月14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出席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俄罗斯是吴邦国欧亚四国之行的第一站。此后他还将访问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

  9月的莫斯科,天高云淡,秋风送爽。当地时间下午1时许,吴邦国委员长的专机徐徐降落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1号机场。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和俄方高级官员登机迎请。吴邦国委员长在舷梯前,与前来迎接的俄国家杜马副主席梅利尼科夫和俄驻华大使拉佐夫等亲切握手,互致问候。俄罗斯女青年向吴邦国委员长和陪同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敬献鲜花。

  吴邦国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很高兴再次来到美丽的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出席中国全国人大与俄罗斯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10年来,在条约原则和精神指引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获得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中方愿与俄方一道,继续秉持条约的原则和精神,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坚定不移地增进政治互信与世代友好,坚持不懈地深化互利合作与共同发展,不断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这是吴邦国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以来第四次访俄。访问期间,他将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总理普京、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联邦委员会代主席托尔申分别举行会见会谈,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还将出席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据悉,2005年,中国全国人大分别同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家杜马签署协议,成立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由吴邦国委员长担任,俄方主席分别由联邦委员会主席和国家杜马主席担任。这是中国全国人大同外国议会建立的级别最高的定期交流机制。迄今,这两个合作委员会先后在莫斯科和北京召开了四次会议,已成为中俄议会合作的重要平台,为促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先期抵达莫斯科出席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文普,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洪虎,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陈佳贵,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李牧,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孟伟,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东辉等也到机场迎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