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2018世界杯
英雄的城市——伏尔加格勒
--热心球迷来信之二(伏尔加格勒国立医科大学李峰)
2018-06-20 02:56
    伏尔加格勒是伏尔加格勒州首府,位于俄罗斯西南部的北高加索地区,伏尔加河下游,顿河大弯曲部以东约60公里处。城区沿河岸绵延约100公里。伏尔加格勒面积565平方公里始建于1589年,人口100多万。原称“察里津”,是伏尔加河下游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截至20世纪初,察里津已设有230家轻工业和重工业工厂。它逐步从一个中转贸易小城变成了一个开有许多工业企业的工业中心19世纪,这里已经是伏尔加河上的重要港口和商业中心:全俄第三大铁路枢纽,木材石油的集散地,伏尔加河下游最大的商业和工业城市。1925年为了纪念斯大林在国内战争期间保卫城市的功绩,察里津市更名为斯大林格勒,城正是以斯大林格勒之名被载入所有世界历史及军事教科书中,至1961年更名为如今的伏尔加格勒。  
 
                                                                                                                祖国母亲雕像
       斯大林格勒战役1942年7月打响,共持续200天,被认为是二战史乃至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也最为惨烈的战役之一,造成近200万伤亡。在苏德前线作战的德国军队大约四分之一都消耗在斯大林格勒,该城几乎完全被摧毁,苏联军队最终取得了胜利。今天的伏尔加格勒整洁而漂亮,全长100多公里的列宁运河流该城南郊,城北绿色防护林带。夏季平均气温26度,冬季零下9度,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内十分安静舒适,仿佛未发生过战争只有勇士广场英雄林荫道坦克炮群和马马耶夫岗上的大型群雕在向人们讲述着76年前的那场残酷战争,告诫后人不要忘记历史。如果说战后重建是这个城市的一次重生,那举办此次世界杯无疑将使它再次重生。
      1.马马耶夫岗
   马马耶夫的名字来源于蒙古军队的拔都汗,现在成为具有反法西斯战争意义的山丘,这里是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的主战场。马马耶夫岗位置十分重要,在此可俯视整个城市和伏尔加河。  
马马耶夫岗

       2.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全景博物馆

     于伏尔加河沿岸的苏维埃大街上。博物馆内有4个半景画、8个展厅和苏军将领肖像画画廊,陈列着3500余件展品。馆中收藏有1917年十月革命时期的战争遗物,包括大量斯大林格勒战役时的图片和实物资料。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全景壁画图环绕于博物馆,记录了当年保卫战的许多细节。博物馆用马赛克拼接的党旗和列宁图像组合成的屋顶,是伏尔加格勒滴血的标志,这些鲜红的血保卫了这座城市,捍卫了俄罗斯的领土完整和民族独立。  

斯林林格勒保卫战全景博物馆 谭剑路摄

   3.英雄林荫道

     位于市中心,连接中心沿岸街和烈士广场,贯穿列宁大街、苏维埃大街和崔可夫大街。该建筑群最主要的建筑是苏联英雄碑,碑上刻有127名英雄的名字。世界杯期间,这里成为主题公园,球迷可在此通过LED大屏幕和全世界的球迷一起观看比赛,参与世界杯的趣味游戏,并在FIFA官方世界杯纪念品商店内购买纪念品。  

 英雄林荫道

   4.伏尔加格勒中央竞技场(世界杯球场)

        建成于2018年4月,可容纳4万多人。是欧足联四星球场,也是2018年世界杯的球场之一,将有4场比赛在此举行。

 
伏尔加格勒中央竞技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