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使馆活动
张汉晖大使出席“春天里的中国”全球媒体对话会俄罗斯专场
2024-03-19 23:59

   2024年3月18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欧总站与俄罗斯科学院中国和现代亚洲研究所共同主办的“春天里的中国”全球媒体对话会俄罗斯专场在莫斯科举行。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出席并作主旨发言,重点宣介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精神。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杰尼索夫、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诺维科夫、俄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所长巴巴耶夫、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欧总站负责人王斌,以及中俄政界、学界及媒体代表约40人出席活动。

    

张汉晖大使表示,举世瞩目的中国两会不久前胜利闭幕,这是中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近5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团组与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

此次两会展现出一个脚踏实地、拼搏奋斗的中国。2023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可谓成色十足,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展现强劲增长韧性。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去年超过126万亿元(约合17.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平均贡献率超过30%,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回顾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美国金融海啸、亦或是刚刚过去的疫情危机,中国总是带动其它国家走出危机的主要发动机。

此次两会展现出一个勇立潮头、开拓创新的中国。翻开2024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置于今年十大工作任务之首。新质生产力引领中国经济向“新”而行。这是中国经济提质升级、重塑动能的关键之举。去年,中国首次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出口国;中国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同比增长近30%;5G用户普及率超过50%;中国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一。新质生产力已对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推动力、支撑力。中国经济正进行从“体量优势”到“质量优势”的全面系统升级。

此次两会展现出一个开放自信、欣欣向荣的中国。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当代命运的关键一招,未来之中国注定要继续拥抱改革开放,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2024年1月,在华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588家,同比增幅高达74.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亦上调中国2024年经济增长预期。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认识到,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下一个中国奇迹还在中国。

张汉晖大使表示,近来,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一边做“唱空者”,刻意唱衰中国经济,渲染所谓“中国经济见顶论”“中国奇迹终结论”,一边充当“掏空者”,挥舞制裁大棒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打着“去风险化”的旗号推进“去中国化”。部分美政客甚至称,中国产的起重机是中国政府的“间谍工具”,相关言论荒唐至极。正如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的评价,这可能是年度最好笑的梗。

中国经济不是随波逐流的小船,而是乘风破浪笃定前行的巨轮。今天的中国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完成2024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的预期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助力世界现代化进程。

张大使最后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5周年。中国连续14年稳居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双方贸易额达到了创纪录的2400亿美元,提前完成2000亿美元既定目标。走在俄罗斯的大街小巷,中国品牌的汽车、手机随处可见,而俄罗斯的巧克力、冰淇淋也走进中国的千家万户。中俄互利合作具有强大韧性和广阔前景。部分西方国家抹黑中俄合作,甚至以对俄合作为由制裁中国,这完全是政治化的非法单边制裁。我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强调,中俄互利合作天经地义,不容任何国家干预。

俄罗斯刚刚过完送冬节(也称“谢肉节”)。中国人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里的中国春潮澎湃,俄罗斯也是一派生机勃勃。我们高兴地看到,俄罗斯刚刚成功举行总统选举,普京总统赢得了广大俄罗斯人民的坚定支持,将继续带领俄罗斯坚定走符合本国国情的道路。中方愿同俄方共同努力,坚定不移落实两国元首战略共识,在实现各自国家现代化的道路上相互支持、密切协作,推动中俄关系实现更大、更强劲的发展。

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杰尼索夫结合在中国长期工作和生活的亲身经历,详细阐述了中国现代化进程。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更广泛、更深刻的概念,已成为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指导思想,今日中国的现代化是一个带动世界发展的进程,是具有推动文明发展效应的进程。当前中国式现代化已进入了新阶段,“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中国经济定将在中国领导人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取得更大发展。

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诺维科夫视频致辞表示,当前国际局势正发生巨大变化,保障国家主权和国家利益至关重要。现代化是中国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国领导人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一带一路”倡议更是将不同国家凝聚在一起,成功实施了一系列具体项目。这些倡议框架内的合作将促进全球问题的解决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俄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所长巴巴耶夫表示,“现代化”是当今世界的热词,但如何实现现代化的焦点在中国。在人工智能、汽车制造、铁路建设、生物科技发展、金融基础设施构建等领域,中国向世界展现了有效实现发展目标的成功经验。中国式现代化既有中国特色,也能为其他地区和国家发展提供有益借鉴。俄中应持续深化双边务实合作,加强金砖、上合组织等多边框架内交流,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强调了文化现代化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她说,现代化是一个漫长和复杂的历史进程。长江和黄河孕育的文明,长城和大运河承载的文化底蕴是推动解决一系列现代化进程中经济和社会问题的深层动力。如果不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就无法理解现代中国,而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就是携手促进其他国家的现代化。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欧总站负责人王斌表示,围绕国际社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高度关注,在中共二十大闭幕后不久,总台在全球组织开展了58场“新征程的中国与世界”媒体活动,与各国朋友交流探讨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价值与世界意义,报道触达人次超过18亿。2023年总台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为题,在全球各地举办系列媒体活动,同样受到多国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和受众广泛欢迎。2024年,“春天里的中国”全球媒体对话会已在哈萨克斯坦、巴西、南非、墨西哥、英国和美国等国举行,被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600家主流媒体广泛转载转发。

对话会上俄罗斯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国式现代化对中俄关系和世界的机遇、中俄媒体合作交流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一致赞赏今年全国两会成功举行和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前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欧总站还与俄罗斯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就未来共同发布中国经济研究报告达成了合作意向。中俄多家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