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滚动新闻
张汉晖大使在《劳动报》发表署名文章《<维护国家安全条例>开启香港由治及兴新篇章》
2024-04-09 21:30

4月9日,张汉晖大使在俄罗斯《劳动报》发表署名文章《<维护国家安全条例>开启香港由治及兴新篇章》,全文如下:

3月19日,香港特区立法会全票通过《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进一步完善了特区法律体系。香港和中国内地对此一片欢呼雀跃,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这是香港等待了26年8个月零19日的历史时刻”。而美英等个别西方国家却跳出来横加指责,甚至宣布对香港特区官员进行制裁。为何中国的一项地方性立法受到如此关注?借此机会,我想向俄罗斯朋友介绍一下事情原委。

香港是镶嵌在中国南端的璀璨明珠,曾被英国殖民者占领百年。1997年回归后,按照“一国两制”方针,香港成为中国内地连通世界的窗口和桥梁,其原有法律体系得到保持和发展,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持续稳固,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主发展前景光明。但2019年6月,在外部势力插手干预下,反中乱港势力以游行集会名义进行各种暴力恐怖活动,危害国家安全,重创经济民生。这场风波带给香港旷日持久的社会动荡,严重损害了香港居民的幸福生活。究其原因,缺乏维护国家安全的专门法律是特区发展的一大漏洞。

其实早在1997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之初开始施行的特区宪制性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23条就明确规定,香港特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但由于反中乱港势力和外部敌对势力不断阻挠破坏,香港基本法第23条迟迟未能完成立法。直到2019年风波后,香港社会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最高原则,没有国家安全香港繁荣稳定就无从谈起。直到2020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出台,香港才重回安宁与和谐的正轨。

《香港国安法》制定实施的3年,正是香港从“由乱及治”走向“由治及兴”的3年,也是国际社会对香港前景投下信任票的3年。香港继续被众多国际机构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地区之一。香港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全球创新指数、人类发展指数排名中均名列前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报告高度肯定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外国在港商会和企业普遍对香港政治和法治环境改善感到满意,香港美国商会近期调查显示79%受访美企信任香港法治。

与此同时,香港特区政府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香港社会看似平静,但混乱的根源尚未根除,面临的国家安全风险依然严峻,《香港国安法》还不足以全面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活动,还必须制定更加完整有效的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直到此次《维护国家安全条例》正式刊宪生效,详细规定了维护国家安全所禁止的七种具体行为,才终于彻底填补了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空白,成为管港治港工作的又一里程碑。

在此我想重点强调两点。一是制定《维护国家安全条例》代表了香港人民的心声。在条例制定过程中,香港特区方方面面展现出充分的自觉、高度的认同和坚定的意志,支持立法成为全社会的主旋律,充分彰显爱国爱港新气象。特区政府敢于担当、善作善成。发布长达80多页的咨询文件,并通过举办咨询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及时解疑释惑。立法机关尽职尽责、严谨专业。立法会发表声明承诺忠实履行职责,依照法定程序成立法案委员会逐条审议,审议过程全程直播、公开透明,受到广泛好评。社会各界全力支持、积极参与。各阶层、各界别、各群体的数百个代表性团体组织纷纷发声支持立法。特区政府在公众咨询阶段共收到13489份意见,其中支持及提出正面意见的13297份,占总数的98.58%。

二是条例与保障民主、自由权利并不冲突。条例开篇就阐明了立法三大原则,即国家主权安全、自由权利保障以及法治,强调平衡兼顾维护国家安全和保障权利自由及经济发展,同时条例明确界定各项罪行要素,清楚划分了罪与非罪,能够切实保护香港居民和在港外国机构、组织、人员的正当商业行为和国际交往需要。因此条例完全不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不改变香港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影响香港的正常对外交往。在港外国商会和企业均以不同方式表示,立法将使营商环境更稳定和明朗,对此理解和支持。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面对如此一部维护国家安全极其必要、当地民众广泛支持、严格符合国际社会普遍立法实践的地方性法律,美英等个别国家却说三道四、横加干涉。一方面,它们的国家安全法律系统庞大、体系密不透风,立法数量之多、域外效力之广世所罕见,却在香港制定国安条例问题上指手画脚,是赤裸裸的政治操弄和典型的双重标准;另一方面,它们此举是公然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霸权逻辑和强权政治的又一体现,也是对香港民主、法治、人权、自由的漠视与践踏,其靠打“香港牌”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昭然若揭,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现在的香港不是一百多年前的香港,现在的中国更不是一百多年前的中国。个别国家想靠操纵香港问题阻碍中华民族复兴大业,阻碍中国和平崛起,只会像它们操纵新疆、西藏等问题一样,最终碰得头破血流,一败涂地,被牢牢钉上历史的耻辱柱。

作为国际社会重要力量和中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俄罗斯始终秉持公平正义,坚定支持中方在涉港问题上维护自身核心利益的正当立场,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不久前,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女士明确表示,美国及其仆从国对中国地方政府的立法举措进行虚伪和毫无根据的指责,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又一例证,也是双标政策的典型体现。这再次体现了俄政府和各界朋友对中方正义立场的坚定支持,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中方愿继续同俄方一道,在维护各自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共同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携手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正义事业不可战胜!相信在高水平安全保障下,香港将更有底气应对可能的风险挑战,实现更加高质量发展、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创造更伟大辉煌,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发挥更大作用,不断谱写“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崭新篇章,放射出“东方之珠”更加耀眼的光芒!我们也欢迎俄罗斯朋友不断加强同香港特区的商业合作与友好往来,多到中国、到香港走一走看一看,亲眼见证香港繁荣发展的美好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