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滚动新闻
张汉晖大使出席俄中实业家理事会2024年全体成员单位例会
2024-03-29 23:36

3月27日,俄中实业家理事会2024年全体成员单位例会在俄罗斯工商会成功举办。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线上),俄经发部副部长沃利瓦奇、工商会副主席帕达尔科、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科热米亚科等出席会议。

张汉晖大使表示,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焕发勃勃生机,不断彰显出强大内生动力,是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的强大力量。特别是两国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为两国关系注入强大内生动力。2023年两国贸易额达24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双方合作意愿强烈,潜力和机遇并存,两国在数字科技、人工智能、绿色经济等高新技术领域合作潜力不断释放。中国是俄能源、牛肉、海产品等第一大进口国,中方将继续为俄罗斯产品出口提供便利。

张汉晖大使强调,今年是中俄建交75周年,中俄两国元首将再次互访,双方应共同努力,达成更多访问成果。此外,中俄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经贸合作取得新进展和新成就。俄中实业家理事会、俄工商会要进一步与中国相关机构密切联系,促进双方了解,不断推动地方合作走深走实。

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今年恰逢中俄建交75周年,中国贸促会愿与俄方共同努力,发挥好实业家理事会机制作用,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搭建高质量经贸合作平台、织密服务企业工作网络,推动工商界广泛交流,共同谱写互利共赢的崭新篇章。

俄工商会副主席帕达尔科表示,中俄经贸合作意义特殊,中国一直是俄主要合作伙伴,俄实业家理事会将作为友好平台,与中方一道共同解决结算、物流、关税等问题,积极开展产品市场推广,推动中俄经贸合作持续增长。

俄经发部副部长沃利瓦奇表示,在两国政府共同努力下,中俄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双方信任不断加深,共同利益倍增,各领域联系日益紧密,经贸合作潜力巨大。中俄间本币结算已达90%。《关于2030年前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国经济合作潜力提供了新机遇。

俄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热米亚科夫、伏尔加汽车制造厂总经理索科洛夫、俄FESCO运输集团董事会主席塞韦里洛夫等嘉宾在致辞中表示,2023年中俄地方合作重新恢复活力,双方在物流、汽车等领域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功,文化、体育合作成果斐然。俄方企业愿与中方一道,在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领域进一步拓展合作。

俄中实业家理事会全体成员单位例会每年定期召开,双方牵头单位分别为俄罗斯工商会、中国贸促会,旨在促进中俄企业间对接合作,推动中俄经贸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