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大使/大使馆活动 > 对外活动
张汉晖大使在《劳动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崩溃论”注定再度崩溃》
2024-02-29 16:03

2月29日,张汉晖大使在俄罗斯《劳动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崩溃论”注定再度崩溃》,全文如下: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所谓“中国经济崩溃论”再度在西方媒体中死灰复燃。从“产能过剩论”“债务危机论”“经济硬着陆论”到“经济失速论”“经济见顶论”“经济崩溃论”,一些美西方媒体和政客惯于拿着有色眼镜和放大镜看待中国经济,满心“期盼”中国经济快点结束长达四十余年高速发展,陷入各种经济发展陷阱和停滞倒退。他们兴奋于中国经济短期波动数据,执着于渲染中国经济的各种利空,往往以点概面、以偏带全、言过其实、大肆炒作,更有甚者丧失道德,罔顾事实,恶意歪曲编造虚假新闻,一心唱衰中国经济,唱衰中国,动摇世界对中国发展的信心,一些对中国不甚了解的民众难免受其影响。在此,我想有必要再次向俄罗斯朋友介绍一下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客观情况。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中国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第一年。这一年,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恢复进程中的诸多困难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积极推动经济复苏,有效应对自然灾害,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牢牢把握住了中国发展的主动权。

经济增长数据全面向好,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2%,增速加快2.2个百分点。从就业看,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2%,比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比上年多增38万人。从物价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上年上涨0.2%,保持温和上涨态势。从国际收支看,中国外贸促稳提质,货物进出口总额达41.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0.2%,年末外汇储备余额超过3.2万亿美元。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数据的背后彰显出强劲的“中国实力”,反映出满满的“中国信心”。

经济增长质量全面提升,国家创新能力不断完善。2023年,中国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达2.64%,中国的人才资源总量、科技人力资源、研发人员总量均居全球首位。专利申请量目前位居世界第一,高新技术企业数增至约40万家,独角兽企业数位居世界第二。高技术产业投资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加快应用,人工智能、量子通讯等技术处于第一梯队,手机通讯技术和生产能力遥遥领先。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深入,非化石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达491万辆,首次超越日本,位居全球第一。)中国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不断赢得优势,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得更加坚定、更加有力。

继续担当世界经济引擎,为全球发展作出巨大贡献。2023年,中国5.2%的经济增速不仅高于全球3%左右的预计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也名列前茅,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30%,中国经济作为全球发展引擎的地位不可撼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行,服贸会、广交会、进博会、链博会等大展会如约而至,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全面取消,服务业高标准开放有序推进,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外贸“新三样”畅销全球,数字贸易规模持续扩大,证券市场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进。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贸易伙伴,关税总水平已降至7.3%,近五年外商在华直接投资收益率约9%,在国际上处于较高水平。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步伐坚定,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不断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动力、新机遇。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2023年是中俄务实合作实现大跳跃的一年。在两国元首的亲自关心和引导下,中俄全方位、多层级、各领域交往全面恢复,务实合作亮点纷呈。中俄贸易额突破240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达26%,提前超额实现两国元首确定的目标。俄已成为中国第一大油气、牛肉供应国,俄农产品和海产品等畅销中国市场,同时汽车、工程机械等“中国制造”赢得越来越多俄消费者信任。双方能源、航空、航天、科技等领域大项目合作稳步推进,服务贸易、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绿色发展等新领域合作方兴未艾,贸易结算、物流通道更加顺畅便捷,地方合作蓬勃发展。

面对中国经济和中俄合作交出的“亮眼”成绩单,一些西方媒体和政客更加坐不住了。他们不仅唱衰中国经济,还对中俄合作指手划脚、大泼脏水,甚至制裁开展正常对俄商业合作的中国企业,企图拆散中俄互利合作,离间中俄友好关系。他们的这些做法丢弃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更忘记了中俄是两个独立自主的世界性大国,他们的企图不仅不会得逞,反而会促进中俄更加紧密地合作,同时也会搬起石头砸他们自己的脚,损害他们自身经济发展。

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全球化时代,各国应同舟共济、团结协作,而不是脱钩筑墙、分裂对抗。面对纷繁的国际形势,中方倡导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致力于实现共同发展。一味唱衰别人并不会使自己更好,更干扰不了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的进程,也干扰不了互利互惠的中俄务实合作发展。事实面前,“中国经济崩溃论”只会一如从前,再度崩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