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大使/大使馆活动 > 对外活动
莫斯科中国年味正浓
2024-02-18 23:46

随着中国龙年春节脚步临近,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多场春节庆祝活动轮番登场,除夕当天,莫斯科阳光酒店的“欢乐春节”新春庙会和市中心的中国年彩灯点亮仪式把活动推向了高潮。

在欢乐春节庙会中体验中国文化魅力

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和中国驻俄罗斯使馆联合主办,中国华铭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欢乐春节”新春庙会和年夜饭活动于2月9日下午在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举行。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俄罗斯总统国际文化合作特别代表施威特科依共同为彩龙龙点睛,鸣锣开街,开启当天新春庙会系列庆祝活动。剪纸、糖人、面塑、年画、纸伞、写春联、中国传统小吃等数十个摊位在庙会上依次摆开,来自辽宁、四川的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绝活,与盼望亲身体验中国传统年味文化的俄罗斯观众热烈互动。三层宴会大厅早就挂起了大红灯笼,中俄嘉宾共同欣赏了川剧变脸、花伞舞、独具特色的四川茶艺表演以及由俄罗斯武术爱好者带来的中国武术表演,把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演出结束后,全场观众共同观看了央视中国春节联欢晚会直播。

春节彩灯点亮莫斯科

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特维尔大街旁,莫斯科历史上首次举办的中国春节彩灯点亮仪式正在隆重举行。2月9日当晚,莫斯科市卡梅尔格尔斯基步行街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张汉晖大使、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扎哈洛娃莫斯科市旅游委员会主席科兹洛夫共同按下按钮,古老的步行街瞬间被富有中国特色的彩灯点亮,标志着为期10天的中国春节庆祝活动拉开帷幕。2月9日至18日,莫斯科市内将举办丰富多彩的中国新年庆祝活动,让莫斯科市民沉浸在中国文化之中,也让来自中国的游客欢度传统节日。莫斯科市民和游客将会在卡梅尔格尔斯基步行街的中国美食节里,品尝北京烤鸭、手工面条、传统糕点,在新阿尔巴特大街参加创意烹饪课程和学习中文,还将有机会在特维尔广场欣赏中国传统舞龙舞狮表演。莫斯科动物园还准备了专门讲述中国特有动物的科普讲座以及创意工作坊,让参观动物园的游客除有机会与新出生的熊猫宝宝“喀秋莎”亲密互动外,还能了解更多中国文化知识。值得一提的是,主题灯光设计将在营造中国新年节日氛围中发挥重要作用。从2月9日晚开始,莫斯科市中心的多条街道都被“装扮”成中国风格,红灯笼、中国龙等中国传统春节装饰在莫斯科街头随处可见。奥斯坦金诺电视塔和特维尔斯大街以及新阿尔巴特大街上的多个全俄罗斯知名的地标性建筑,以及欧洲最高的摩天轮“莫斯科太阳”都亮起了喜庆的“春节红”。

2月10日和11日,春节的喜庆气氛仍在继续,“欢乐新春”音乐会和中国电影展在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相继举办。琳琅满目的节日商品,典雅精致的中国画展令人目不暇接,写福字,品美食、赏非遗,各种新奇有趣的文化互动项目让俄罗斯朋友足不出境,就能分享中国春节的欢乐气氛,领略中国春节文化和谐、和睦的精神内核。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