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大使/大使馆活动 > 对外活动
张汉晖大使在《俄罗斯友人俱乐部》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中国、俄罗斯和欧亚合作》
2024-02-01 21:56

2023年12月,张汉晖大使在统一俄罗斯党创办的俄议会杂志《俄罗斯友人俱乐部》第九期发表署名文章《中国、俄罗斯和欧亚合作》,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新一轮动荡变革期,大国博弈复杂升级,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明多样化、发展道路多元化的历史潮流势不可挡。欧亚地区历史悠久,民族众多,发展各异,文明多样,如何引领欧亚对话、促进欧亚合作值得各方共同思考。

欧亚地区是“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倡首善发轫地,先行先试示范区。10年前,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此后,习主席先后访问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分别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赋予古丝绸之路新的时代内涵。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周年。中国于今年10月举办了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方愿同各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践行真正多边主义,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俄都是亚欧大陆有影响力的大国,欧亚地区是中俄的共同战略周边。俄罗斯始终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支持者和重要伙伴。普京总统作为最尊贵的客人,应邀出席前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多次发表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讲话。两国领导人就深化“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一带一路”倡议与“大欧亚伙伴关系”倡议并行不悖协调发展达成重要共识。十年来,中俄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累累硕果,两国贸易额从892亿美元增加到1902亿美元(截止于2023年9月),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历经风云变幻考验,始终坚如磐石、稳如泰山。

    世界正处于历史的十字路口,欧亚地区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中俄应继续担当欧亚地区合作的引领者、真正多边主义的捍卫者,在激荡的历史潮流中肩负和平友好使命,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注入强大正能量,进一步推动亚欧大陆团结发展,造福于两国及地区人民。

——我们要以元首外交为引领,推动欧亚战略互信提质升级。中俄组合是欧亚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主引擎和压舱石。在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战略引领下,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再次将俄作为新任期出访首站,充分彰显中俄关系高水平和特殊性,体现两国元首之间的深厚友谊、战略互信及大国领袖的政治决断。中俄双方应全面落实好两国元首战略共识,以中俄发展带动地区各国共同发展,为各国实现现代化开辟更广阔路径。

——我们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抓手,推动欧亚务实合作走深走实。“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为欧亚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有力推动欧亚一体化进程。双方签署并积极落实《中国和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及经贸合作路线图,中国已成为欧亚经济联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各国在能源、农业、基础设施等传统领域合作良好,在科技创新、跨境电商、绿色发展等新领域合作方兴未艾。中方愿同包括俄方在内的欧亚各国一道,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契机,深化“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携手开创欧亚合作新局面。

——我们要以上海合作组织为依托,推动欧亚区域协作更上层楼。上合组织成员国山水相连,命运与共。中俄作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长期就组织发展保持密切沟通与战略协作,推动上合组织建设取得长足进展。随着印度、巴基斯坦、伊朗、白俄罗斯相继加入,上合组织已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为促进地区繁荣稳定发挥重要作用,极大促进国际关系多极化、民主化。中俄要继续发挥“双引擎”作用,联合上合成员国和志同道合国家,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核心的国际秩序,不断提升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

政党对话是促进欧亚地区交流的重要渠道。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同各国政党就执政党自身建设、治国理政经验、国际地区形势、务实合作思路、文明互学互鉴等重大问题进行广泛深入交流,为促进欧亚地区和平友谊与共同发展提供强大助力。如今,中国共产党与统一俄罗斯党交往已迈入“第三个十年”,形成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会议和中俄政党论坛两大机制,成为巩固中俄政治互信、推进两国战略协作、深化地区繁荣稳定的独特平台。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中华民族始终秉持和平和睦和谐的优秀传统文化,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将继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方愿同俄方一道,以中俄对话促进地区交流、以中俄合作助推地区发展,以中俄协作维护地区稳定,为整个欧亚地区和睦友好、发展进步注入强劲动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