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大使/大使馆活动 > 对外活动
张汉晖大使在《俄罗斯报》发表署名文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中国外交阔步前行》
2024-01-30 14:53

1月29日,张汉晖大使在俄罗斯政府机关报《俄罗斯报》发表署名文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中国外交阔步前行》,全文如下:

岁末冬至,春归有期。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出席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梳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十大历史性成就和六条宝贵经验,系统总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鲜明提出建设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国对外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这是国际社会观察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气象的风向标。

时代是思想之母,思想是历史航标。此次中央外事工作会议集中体现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明确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该理念植根于和平和睦和谐的中华传统文化,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高远宏大的世界观、秩序观、价值观,汇聚了各国人民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已成为引领时代前进的科学体系和光辉旗帜。

俄罗斯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首倡地。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一思想旋即得到俄方积极响应和支持。10年来,从双边到多边,从区域到全球,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到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实践步伐蹄疾步稳,正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认可和赞同。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面对不确定、不稳定、难预测的世界大变局,中国外交始终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将继续旗帜鲜明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联合志同道合国家久久为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就是锚定解决国际关系中的不平等、不公正、不稳定的根源性问题,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呼吁践行真正多边主义,主张每个国家或国家集团都能在全球多极体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当今世界已不是所谓“英国治下世界”或“美国治下世界”,也不是少数几个大国说了算的世界,团结、对话、合作、共赢才是广大国际社会的心声和期盼。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全球南方阵营一员,中国始终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支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反对少数国家垄断国际事务,推动世界政治朝着公平、公正、平等、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就是关注破解人类发展不包容、不平衡、不充分的结构性难题,反对逆全球化、泛安全化及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主张各国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实现共同发展、同步振兴。曾几何时,美国等西方国家是经济全球化的主要推手,而今天一些西方国家却成为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主要障碍,在国际经济活动中大搞非法制裁、脱钩断链、小院高墙,严重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严重削弱国际社会应对共同挑战的努力。全球化不能只有利于所谓的“黄金十亿”国家,试图给其他国家发展套上“紧箍咒”、设定“天花板”注定行不通。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方坚定捍卫世界贸易组织核心地位和基本原则,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和发展空间,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区域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方向发展。

季遁年迁,新岁已启。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中国将紧密围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条主线,始终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热点问题的斡旋者,以中国式现代化促进世界现代化,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把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中俄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同路人、先行者,是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中流砥柱、中坚力量。中俄推动上合组织和金砖机制实现历史性扩员,引领了独立自主、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壮大了发展中国家和全球南方国家的力量,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了中俄贡献。俄罗斯今年将担任金砖主席国,中方将全力支持俄方工作。同时,我们也愿以中俄建交75周年为契机,以“背靠背”战略协作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霸道霸凌行径,携手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走深走实,共同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