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大使/大使馆活动 > 对外活动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举办中俄外交官联谊会
2023-12-15 22:33

12月13日,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举办中俄外交官联谊会。张汉晖大使及夫人高岩,孙炜东公使,常旭红公使,以及俄副外长鲁登科,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前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前驻华大使拉佐夫,俄外交部一亚局、亚太合作局、新闻司、领事司等各有关司局领导等中俄两国外交官共200余人出席。

张汉晖大使首先热烈欢迎各位来宾做客中国使馆并致以新年祝福,对俄方同事为两国关系发展所做的贡献、给予中国使馆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感谢。张大使指出,在即将过去的2023兔年,我们在两国战略协作和互利合作的各领域都实现了巨大的“跳跃”。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双方密切的高层交往,为中俄关系达到新水平注入了强大动力。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普京总统赴华出席第三届 “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俄总理米舒斯京、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等成功访华,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等先后访俄,两国高层交往之密切首屈一指。我们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携手维护共同利益,包括成功推动实现金砖扩员,积极促进世界多极化。

张大使表示,中俄经贸合作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据中国海关数据,今年1月至11月,双边贸易额达2180亿美元,同比增长26%,两国元首确定的2000亿美元的目标提前实现。双方在汽车、能源、农业、金融等领域新的合作机遇不断涌现,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和技术创新合作迅速发展。我们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积极深化科教卫生等合作,包括邀请俄乐团赴华巡回演出,举办俄罗斯青年科技专家“中国大使奖”竞赛等。相信2024—2025年中俄文化年将为加强两国文化交流与人文合作提供新的机遇。

张大使指出,2024年是中国农历龙年。龙象征着权威、尊严、幸福和繁荣,也是精力充沛、积极作为的好兆头。当前国际环境风云变幻,我们应加强战略互动,共同致力于改善国际关系格局和实现国家与民族伟大复兴。面对光荣使命和艰巨任务,外交官没有困难和退缩,只有责任与前进。中俄外交事业发展正如毛泽东同志的名言:“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跃!”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愿与俄方同事密切合作,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推动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蓬勃发展,以辉煌成就庆祝两国建交75周年。

鲁登科副外长感谢中国驻俄使馆举办别开生面的联谊活动,并向中国同事致以新年祝福。鲁登科表示,今年以来,俄中关系取得了非凡发展,双方相互坚定支持,持续深化战略协作,不断增进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推动各领域合作走深走实,使俄中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在两国元首战略擘画下,俄中关系走出了一条大国战略互信、邻里友好的相处之道,两国人民携手前行,共创未来,双方友好的社会民意基础更加稳固。

鲁登科指出,两国领导人的密切交往为俄中关系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推动双方合作不断攀上新高峰。在即将到来的2024年,俄方热烈期待习近平主席赴喀山出席金砖国家峰会、李强总理来俄举行第29次俄中总理定期会晤、赵乐际委员长来俄举行俄中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等。俄中体育交流年已顺利结束,我们将迎来2024—2025年俄中文化年。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俄中建交75周年。我们将以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为根本遵循,持续深化外交部间合作,推动新时代俄中关系劈波斩浪、扬帆远航,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驻俄使馆张灯结彩,洋溢着欢快喜庆的节日氛围。伴随着中国留学生演奏的《我爱你中国》《江南春色》《卷珠帘》《青花瓷》等经典曲目的悠扬乐声,两国外交官在中国使馆欢聚一堂,与故旧重逢,同新友结交,一边品尝中国传统美食,欣赏二胡、古筝等民乐演奏,一边共同许下对新一年的美好愿望,畅想中俄合作的光明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