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大使/大使馆活动 > 对外活动
张汉晖大使接受《消息报》书面采访
2023-11-28 17:12

11月28日,张汉晖大使就中美元首会晤、中俄合作、巴以冲突、南海局势等问题接受《消息报》书面采访。采访内容同时在《消息报》当天报纸和网站发布。采访全文如下:

1、不久前,中美元首在旧金山会晤时是否讨论了中俄合作问题?中俄合作是否影响中美关系?

1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旧金山斐洛里庄园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中美元首会晤。两国元首就事关中美关系的战略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以及事关世界和平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普遍认为会晤对经历起伏的中美关系发挥了关键引领作用。

发展同主要大国的关系是中国对外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年初在莫斯科举行中俄元首会晤,到年底在旧金山举行中美元首会晤,中国坚持不懈推进大国协调合作,推动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充分彰显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中俄是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双方致力于发展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两国关系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受任何第三方影响。国际局势越是风云变幻,中俄越要坚定全面战略协作,以中俄合作的正面效应和利好效应,助力两国实现同步发展、共同振兴的目标,推动实现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

2、请问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经贸领域取得哪些共识,接下来的中美经贸关系将如何发展?

APEC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平台。30年前,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机制在美国西雅图扬帆起航。30年后,习近平主席在美国西海岸同成员国领导人再度会晤,重温APEC机制初心,为亚太合作指明方向、擘画蓝图。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倡议主张得到与会各方高度认同和积极响应。会议通过的领导人宣言充分反映了构建亚太共同体、建设亚太自贸区、包容可持续发展、互联互通等中方理念主张。

此次会议期间,中美之间也举行了两国商务部沟通交流机制首次部长级会谈。中方强调,国家安全的泛化、政治化影响正常贸易投资往来,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既有利于中美两国,也有利于世界。事实证明,“脱钩断链”不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

下一步中方愿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与美方共同积极落实新一轮中美经贸对话达成的共识,为中美务实合作和世界经济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

3、请问当前中俄工商界交往情况如何?

当前中俄经贸合作量质并进、成果丰硕。今年前10个月两国贸易额已达1965亿美元,这离不开两国工商界的共同努力。今年5月,双方在上海成功举办了中俄商务论坛,两国政府部门、地方和工商界积极参加。这是疫情以来双方首次线下举办的大规模商务活动,为两国工商界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平台。7月,第七届中俄博览会时隔4年重回叶卡捷琳堡举行,两国30余个地方和中国近400家企业参展参会,企业展位面积1万平米,赴俄参展企业数量和在俄展位面积创历届之最。今年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两次面对面会晤,就深化中俄经贸等各领域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相信两国工商界将继续努力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不断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俄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

4、当前,开展同非洲合作是国际热点,请问您对中俄加强对非洲务实合作有什么看法?

中方始终高度重视对非合作。习近平主席两次主持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视频出席2021年第八届中非部长级会议,宣布了“十大合作计划”“八大行动”“九项工程”等重大对非合作举措,引领中非合作不断跃上新高度。中国连续14年稳居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21个非洲国家已享受98%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极大促进了双方经贸往来。2022年,中非贸易额达2820亿美元,同比增长11.1%。

我们注意到,俄方近年来也高度重视对非合作。今年7月27-28日,第二届俄罗斯—非洲峰会在圣彼得堡举行,数十个非洲国家和区域组织派员参加,与会各方就保护粮食安全,加强政治、经贸、能源等多领域合作取得共识。我们愿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各方就加强对非合作开展对话,欢迎国际社会在尊重非洲的基础上加大对非投入。

5、日前中国接待了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外长联合代表团。中方对解决巴以冲突有何打算?北京是否支持建立巴勒斯坦国?中方能否成为人质问题的调解人?

在巴以冲突问题上,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公平正义一边,一直同有关各方开展密集沟通。11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巴以问题特别视频峰会上阐释中方立场和呼吁,强调巴以局势发展到今天,根本原因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建国权、生存权、回归权长期遭到漠视,指出解决巴以冲突循环往复的根本出路是落实“两国方案”,恢复巴勒斯坦民族合法权利,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11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外长联合代表团举行会谈并就巴以冲突深入交换意见,重申中方坚定支持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开展的外交努力,指出当务之急是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大有关决议,立即停火止战,切实遵守国际法特别是国际人道法。联合代表团高度评价中方在巴勒斯坦问题上长期秉持公正立场,赞赏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推动出台本轮巴以冲突以来首份安理会决议,期待同中方开展更加密切的协调,防止危机蔓延,重启和谈进程。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中方将继续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呼吁尽快召开更具规模、更大范围、更有实效的国际和会,为保护平民、缓和局势、重启和谈、实现和平付出最大努力,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

6、中方如何评价南海局势?尽管中国和东盟已经在制定南海行为准则,但菲律宾仍决定通过与越南和马来西亚分别签订协议来解决南海领土争端问题。中方对此将作何反应? 中方是否认为太平洋地区局势紧张?

南海是地区国家的共同家园。多年来,地区国家已就管控争议、增进互信、推动合作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实践和经验。中国和东盟国家坚持对话协商妥处分歧,共同推动南海局势保持总体稳定,为各自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中方多次清晰表明南海问题的实质及中方有关原则立场,致力于同有关国家通过谈判磋商解决有关争议,同时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意志决心坚定不移。中方一贯主张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和平解决争议,这一原则也写入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菲方近期的许多举动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宣言,背后明显有域外势力的怂恿和支持。中方坚决反对个别域外国家在南海制造事端、挑动对抗,破坏地区和平稳定。

制定“南海行为准则”是中国和东盟国家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一项重要任务。中方愿同东盟各国一道,加快推进“准则”磋商,争取早日达成行之有效、富有实质意义、符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国际法的地区规则,建设好我们共同的家园。任何脱离宣言框架、违背宣言精神的做法是无效的。

太平洋之大容得下地区国家共同发展,太平洋的和平与安宁也有赖于地区国家共同维护。中方呼吁各方共同努力为亚太持久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坚持开放包容、求同存异,谋求共同发展,让太平洋成为太平之地,而不是人为兴风作浪之洋。

7. 俄罗斯文化部长近日宣布俄罗斯计划举办国际电视歌唱大赛(类似“欧洲电视歌唱大赛”)。中国歌手计划参加吗?中方是否有兴趣参与俄方主办的一些西方活动的替代项目,例如俄罗斯将于2024年9月15日至29日举办的“世界友谊运动会”?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两国元首就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和务实合作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并宣布2024—2025年举办中俄文化年。今年以来,两国文化交流日益密切,双方高水平文艺演出团体相互赴对方国家巡演,受到两国人民热烈欢迎。近日,俄罗斯中国文化节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地成功举办,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交响乐团受邀专程来俄奉献两场精彩的中国民乐演出,广受俄罗斯民众欢迎,成为两国深化人文合作交流的生动写照。2022年在长春举办的第三届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和2023年在重庆举办的第九届中俄青少年运动会也是2022—2023年中俄体育交流年的亮点活动。相信今后双方文化体育交流将更加密切,为促进中俄人民友谊作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