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文化合作 > 中国文化在俄罗斯
“兰亭——中国工笔画展览”开幕式在莫斯科举办
2023-11-14 22:43

2023年11月10日,“兰亭——中国工笔画展览”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精彩开幕。此次活动由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支持,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莫斯科工笔画爱好者俱乐部举办。展览共展出50余位俄罗斯工笔画爱好者(含3位中国画家)精心创作的绘画、扇面等百余幅作品,并将围绕该展览举办3场中国画大师班活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封立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百余位俄罗斯中国文化爱好者齐聚一堂,感受中国绘画艺术的独特魅力。

工笔画是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重要类别,使用工整细致的笔法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内涵,承载着古老东方民族独特的艺术气质。莫斯科工笔画爱好者俱乐部拥有成员百余名,致力于国画艺术研究、国画技法教学,推动中俄国画艺术交流,以俄罗斯人的独特视角解读传统中国绘画艺术。走进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展厅,风雅别致的画卷气息和清新淡雅的茶香扑面而来。展出内容既有俄罗斯画家对中国名家作品的仿作,也有独具匠心的创作,花鸟、山水、人物作品百花齐放,题材丰富、内容鲜活、形式多样、技法多元。墨彩飞扬、栩栩如生的画作令参观者驻足观赏,笔墨之间展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千里江山图》是北宋画家王希孟的长卷作品,描绘了河山壮美锦绣、社会经济繁荣、百姓安逸富足的盛世景象。画作色彩斑斓、线条瑰丽、雄浑壮阔、气势恢宏,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在中国画家屠准的指导下,莫斯科工笔画爱好者俱乐部的28位画家采用统一颜料、统一笔触分工临摹这一传世名画,经拼接后在此次活动展出,表达了对中国万里江山、锦绣山河的赞美之情。

中国工笔画展览已在莫斯科成功举办了六届,吸引越来越多的俄罗斯民众关注并热爱中国绘画艺术。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25日,对公众免费开放。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