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使馆活动
驻俄罗斯使馆临时代办孙炜东出席俄中友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中俄建交74周年和俄中友协成立66周年招待会活动
2023-10-04 22:29

2023年9月29日,俄中友协在俄罗斯议会图书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中俄建交74周年和俄中友协成立66周年招待会。驻俄罗斯使馆临时代办孙炜东及俄中友协主席、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财产、土地和公共关系委员会主席、下院俄中议员友好小组组长加夫里洛夫,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上院俄中议员友好小组组长杰尼索夫,俄科学院中国和现代亚洲研究所所长巴巴耶夫、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周立群等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俄上下两院、外交部、智库、高校、社会团体等各界友好人士,以及在俄访问的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徐志涛和在俄中资企业、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

孙炜东临时代办在致辞中表示,2023年是中国全面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3月举行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连任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今年以来,面对世界经济波动下行、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中国经济表现出强大韧性与无尽活力。1至6月中国GDP同比增长5.5%,在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开局之年取得重大成就。

孙炜东临时代办指出,面对不断变化演进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人类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10年前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如今“一带一路”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大的民生工程。中方将于今年10月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们欢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所有“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共襄盛举,唱响和平、合作与发展的时代主旋律。

孙炜东临时代办强调,中俄建交74年来,经历了风云变幻的重重考验,形成今天牢不可破的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俄中友协是这一历程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关系达历史最好水平。事实证明,中俄两国是搬不走、离不开的好邻居、好伙伴。中国连续多年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今年1至8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达1551亿美元,同比增长32%,两国元首制定的2000亿美元年贸易额目标有望提前实现。在中俄“双引擎”牵动下,“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卓有成效,上合组织、金砖顺利实现扩员。中俄两国继续在联合国等多边机构开展密切协调协作,成为国际社会的中流砥柱。

梅利尼科夫主席表示,俄方高兴地看到,今年,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成功开局,中国两会顺利召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朝着既定发展目标稳步迈进。当前,俄中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快速稳定发展,顺应时代潮流,惠及两国人民。元首外交为双边关系发展掌舵领航。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再次将俄罗斯作为当选国家主席后的出访首站,这充分体现了俄中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两国元首坦诚深入交流,为俄中关系发展指明方向、注入强劲动力。俄方愿与中方一道,共同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各项共识,巩固政治互信,深化战略协作,拓展务实合作,丰富人文交流。

加夫里洛夫、杰尼索夫、巴巴耶夫、周立群等嘉宾表示,当前,新时代俄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今年,两国高层交往热度空前。3月习近平主席对俄进行历史性访问、5月米舒斯京总理率庞大代表团访华、7月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访华并出席俄中议会合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俄中经贸、能源、教育、文化、地方等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双边贸易额再创新高,战略性大项目稳步实施,地方合作方兴未艾,各级别全领域团组互访频繁,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对接。两国在国际舞台密切协作,携手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为世界和平稳定注入正能量。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独特模式,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俄方钦佩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赞赏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更加看好中国发展的光明前景。俄方希同中方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两国共同发展振兴的民族目标。

西藏艺术团和俄伊尔比斯高加索舞蹈儿童艺术团联袂献上精彩文艺表演。极具中国少数民族特色和异域风情的藏戏《扎西雪巴》、藏歌《美丽的母女》、传统民舞《阿谐幸福家园》《果谐》、鹰笛独奏《牧笛新声》、牛角胡独奏《赛马》等节目深受俄方欢迎,赢得全场来宾如雷掌声和阵阵喝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