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4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01 20:00

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邀请,老挝副总理兼外长沙伦赛、越南外长裴青山、东帝汶外长贲迪拓将于4月2日至5日分别访问中国。

《北京日报》记者:发言人能否介绍中方此次邀请老挝、越南和东帝汶三国外长访华的考虑?中方对访问有何期待?

汪文斌:东南亚国家是中国陆海相连的友好邻邦、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一直走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前列。在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下,中国同老挝、越南和东帝汶三国关系迈入提质升级新时代。中方同老挝积极落实构建命运共同体新版行动计划,同越南携手推进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建设,同东帝汶持续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中方期待通过此访,以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同东南亚三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遵循,推动中老、中越命运共同体建设走深走实,落实好中东关系新定位,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多务实进展。中方愿同东南亚等周边国家一道,以今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70周年为契机,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和平安宁,为地区乃至世界注入正能量和稳定性。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美国务院日前发布“香港政策法”报告,美国务卿就此发表声明,宣布将对香港特区官员实施签证限制。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美方再度发布所谓“报告”,抹黑污蔑香港国安法、特区选举制度和香港国安条例,诋毁攻击香港民主、法治、人权、自由状况,妄言对香港特区官员实施签证限制,混淆是非、颠倒黑白,严重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经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香港回归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以宪法和基本法为基础的特区宪制秩序稳健运行,中央全面管治权得到落实,特区高度自治权正确行使。香港国安法和香港国安条例的制定实施,以及香港选举制度的修改完善,构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实屏障,确保了“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落实,有力保障了香港繁荣稳定,切实维护了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与自由。香港实现了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重大转变,“一国两制”事业将朝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

需要强调的是,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敦促美方恪守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全面准确认识“一国两制”,切实尊重中国主权,尊重香港法治,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如果美方对香港特区官员实施签证限制,中方将坚决反制。

路透社记者: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指示菲政府加强海上安全协调,以应对菲方所称“一系列对领土完整与和平的严峻挑战”。该命令未提及中国。考虑到中菲海上紧张局势,中方对上述进展有何回应?

汪文斌:无论菲方出台什么样的政策,都不得影响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我们希望菲方遵守自己的承诺,遵守中菲之间达成的有关谅解和共识,遵守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签署的《南海各方共同宣言》的规定,停止侵权挑衅行径,停止拉拢域外势力介入南海事务,回到通过谈判协商妥善管控局势的正确轨道上来,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承担应尽责任。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日本外务省发布消息称,围绕福岛第一核电站“处理水”排海问题,日中两国专家30号在中国举行了磋商。日本根据科学依据对排放的安全性等进行了说明。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针对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问题,与既往多轮中日外交部亚洲司长机制性磋商相关联,中日双方专家于3月30日在中国大连开展了建设性的技术对话。

东方卫视记者:上周二在巴基斯坦发生的达苏项目恐袭事件造成5名中国公民遇难。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事件善后处理进展?

汪文斌:今天,5名在巴基斯坦达苏项目恐袭事件中遇难的中方人员遗体由巴方军用飞机送回祖国。巴政府高级别官员和中国外交部工作组随机护送。

3月29日,中方赴巴基斯坦跨部门工作组与中国驻巴使馆外交官前往巴东部旁遮普省拉瓦尔品第市相关医院,吊唁遇难的5名中国同胞,向在场中企员工转达党和政府的关怀慰问。

中方坚定支持巴方以最大决心、最大力度,严肃查明真相,严惩凶手及幕后主使,全力保护在巴中方人员、项目和机构安全。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美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市长布里德宣布将于近日访问中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欢迎布里德市长访华,希望此访取得积极成果,进一步推动旧金山市对华合作及中美地方交流。

中美关系的希望在人民,基础在民间,未来在青年,活力在地方。中方一向支持、鼓励两国各界人士多来往、多交流,不断积累共识,增进信任,排除干扰,深化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福祉。

《环球时报》记者:当前,加沙冲突仍在持续。我们注意到,巴勒斯坦新一届政府3月31日正式宣誓就职。巴新任总理兼外长穆斯塔法此前表示新政府的优先任务是推动加沙停火、加大人道救援。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对穆斯塔法总理兼外长领导的巴勒斯坦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表示祝贺,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增强权威,支持巴各政治派别通过协商对话实现内部和解,支持巴勒斯坦新政府履职。

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停火止战,保护平民,为缓解当前紧张局势、推动巴勒斯坦问题重回“两国方案”正确轨道贡献力量。

路透社记者:一艘载有中国移民的船只在墨西哥南部海域发生倾覆,报道称大概有8人遇难。外交部能否介绍事件的最新情况?

汪文斌:中方高度重视有关船只倾覆事件。中国驻墨西哥使馆与墨方保持密切沟通,进一步核实遇难人员信息,为幸存中国公民提供协助,并请墨方加紧开展事件调查。驻墨使馆工作组已赶赴事发地开展现场处置。

总台央视记者:29日,菲律宾国防部声明称,中方近期关于南海问题的声明显示,中国政府只会以大欺小。30日,菲国家安全委员会助理总干事马拉亚表示,如果中国用其在菲律宾海域日益咄咄逼人的行为来恐吓菲律宾人,那中国将会感到吃惊。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包括仁爱礁在内的南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菲律宾领土范围是由一系列国际条约所确定,南沙群岛不在菲领土范围内。菲律宾一再对中方进行无理指责,无非是为了掩盖其自身在南海问题上背弃承诺、侵权挑衅的事实。事实是:

菲律宾违背了在仁爱礁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承诺。菲方曾郑重承诺拖走在仁爱礁非法“坐滩”的军舰,但25年过去了,菲方军舰至今仍滞留在仁爱礁上。

菲律宾违背了中菲就妥善管控仁爱礁局势达成的谅解。菲方承诺不加固“坐滩”军舰并提前向中方通报运补计划,中方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对菲方向“坐滩”军舰运送必要生活物资的船只多次作出临时特殊安排。但菲方却一再出尔反尔,企图运送用于大规模维修加固军舰的建筑物资,以期在仁爱礁上建设永久设施。

菲律宾违背了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宣言》第五条规定,各方承诺保持自我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和影响和平与稳定的行动,包括不在现无人居住的岛、礁、滩、沙或其它自然构造上采取居住的行动。仁爱礁是无人岛礁,各方应维持仁爱礁无人无设施的状态。但前不久,菲律宾军方发言人公然声称要在仁爱礁上建造永久建筑。菲律宾还频繁派员登临铁线礁等中国南海无人岛礁,严重违反《宣言》精神。

菲方依仗外部力量支持,背信弃义、一再挑衅,这是导致当前海上局势紧张的根源。事实无法掩盖,是非不容混淆。菲方应当立即停止侵权挑衅行径,尽快回到遵守和落实《宣言》精神的轨道上来。中方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