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大使/大使馆活动 > 对外活动
张汉晖大使在塔斯社发表署名文章《在世界屋脊打造中国发展奇迹》
2023-12-07 20:40

12月7日,张汉晖大使在俄罗斯塔斯社就西藏发展发表署名文章《在世界屋脊打造中国发展奇迹》。全文如下:

11月10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实践及其历史性成就》白皮书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正式发布。白皮书以翔实数据和生动事实,全面介绍西藏社会团结稳定、各项事业欣欣向荣发展的大好局面,立体化展示了中国式现代化在世界屋脊创造的人类发展奇迹,也为国际社会了解真实美丽的西藏和中国新时代治藏方略提供了一份最为权威、丰富的资料。

一、西藏发展成就举世瞩目

西藏自治区以其壮丽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文化遗产而闻名于世。作为一座令人无比向往的圣洁天堂,一块镶嵌在中华大地上的璀璨明珠,西藏自古就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早在13世纪元朝时期中央政府就实现了对西藏地方的有效管辖和治理。随着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西藏于1951年实现和平解放,随后进行了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度的民主改革运动,使百万农奴实现了翻身解放。1965年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开始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

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经过各族人民艰苦奋斗,西藏经济社会取得显著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于西藏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成功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事实胜于雄辩,通过下面几组数据,相信大家会更加直观地了解西藏十年来的发展成就。

——2022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132.64亿元人民币,比2012年增长1.28倍,年均增长8.6%,经济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同1951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1.29亿元相比,增长1653倍。

——2022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675元,比2012年的8568元增长2.11倍。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彻底摆脱了束缚西藏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

——2022年初,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12.14万公里,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59公里,国际国内航线达到154条,累计建成5G基站8099座、光缆线路近31.26万公里,5G网络实现县区及重点乡镇覆盖。

——2012年至2022年,接待旅游人数从1058.39万人次增加到3002.76万人次,旅游收入从126.48亿元增加到407.07亿元,增长2.2倍。

——2012年至2022年,国家累计投入西藏的教育经费达2515.06亿元,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409所,在校学生94.4万多人。西藏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2010年的5507人上升到2020年的11019人。

——西藏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373处,公立藏医医疗机构达49所,公开发行藏文期刊17种、藏文报纸11种,累计出版藏文图书7959种、4501.3万册,中小学校均开设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课程和藏语文课程。

——西藏现有藏传佛教宗教活动场所1700多处,僧尼约4.6万人,此外还有清真寺4座、天主教堂1座。西藏佛学院及其10所分院现有学经僧尼3000余人。1700多项宗教民俗活动既保存历史的仪礼传统和庄严,也加入现代的文化体验和活力,一个古老而现代的西藏呈现在世界各国人民面前。

二、中国治藏方略不容置喙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西藏是各民族共同开发的,西藏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藏族和其他各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上的交流贯穿了西藏历史发展始终,藏族就是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形成发展起来的。习近平主席指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个民族也不能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务。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发展稳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作出“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亲自主持召开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确定了中央政府支持西藏的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制定了惠及西藏各族人民的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仅“十三五”期间(2016年—2020年),中国17个省市规划安排援藏项目就达1260个,完成总投资200亿元。从1994年至2022年,共有11900名援藏干部人才奋战在西藏各地,许多人把青春甚至生命都留在了雪域高原,为西藏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面对西藏铁峥峥的发展事实,长期以来,西方反华势力却从未停止利用所谓“西藏问题”扰乱遏制中国,十四世达赖集团从未放弃过“西藏独立”的图谋。他们相互勾结,沆瀣一气,不断制造事端,危害西藏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面对炮制的谎言伎俩一个个被戳穿,他们又企图借达赖喇嘛转世问题做文章,声称“达赖喇嘛的继任者只能由藏传佛教的宗教群体来决定”,利用人们对活佛转世的不甚了解来混淆视听,以期继续长期操纵所谓“西藏问题”。

事实上,活佛转世是藏传佛教特有的传承方式,已经延续700多年,目前藏区有1000多个活佛转世系统。从历史看,中央王朝封赐名号、授予印信是各教派大活佛获得合法权利的重要前提,达赖喇嘛的名号及其地位就是由清朝中央政府封赐、确认的,现在的十四世达赖喇嘛,也是在1940年报经当时的国民政府批准、继任坐床的。从现实看,中国政府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颁有《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详细规定了转世的条件、审批程序、宗教团体和政府职责等,从法律层面规范了活佛转世事务的管理。从具体程序看,活佛转世的寻访、认定均由寺庙和宗教团体按照宗教传统进行,政府主要履行审核与批准的行政职责,并不是由政府直接去认定活佛。因此达赖喇嘛转世必须按宗教仪轨、历史定制和国家法律法规办,决不是由十四世达赖喇嘛本人或者个别团体说得算的,更不容任何外部势力插手干涉。

三、中俄积极开展涉藏合作

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战略引领下,当前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等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俄方理解和支持中国在涉藏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支持西藏实现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双方开展了一系列文化、宗教、经贸等领域交流活动。今年8月,中国佛教代表团参加了在乌兰乌德市举行的“传统佛教与现代挑战”国际佛教论坛,同俄罗斯朋友就深化两国佛教医学和文化交流达成一系列共识。10月,“天涯共此时——西藏文化周”活动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成功举办,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徐志涛率团出席,现场举办了精品唐卡展、唐卡大师班、藏族文艺演出等活动,向俄罗斯民众生动展示了西藏的独特历史文化。俄罗斯专家学者还参加了“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第七届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等活动,俄罗斯各界对西藏的认识和了解持续深入。

伟岸的喜马拉雅山,见证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的沧桑巨变;奔腾的雅鲁藏布江,奏响新时代西藏发展进步的恢弘乐章。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是中国建设发展辉煌成就的一个典型缩影,是中国式现代化在世界屋脊创造的人类发展奇迹。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继续谱写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绚烂华章。

文章链接:https://tass.ru/opinions/19470033/amp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