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中俄往来最新动态
俄外长拉夫罗夫称赞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2016-01-26 21:17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6日表示,俄罗斯同中国的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两国全方位合作机制绝无仅有。

  拉夫罗夫当天在莫斯科举行的大型年度记者会上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他说,俄中关系,无论在两国政府间,还是在两国人民间,目前都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拉夫罗夫说,自2001年两国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以来,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俄总统普京自上任之初就明确提出,优先发展对华全面深入关系,同中国的这种全方位合作机制是俄罗斯同任何国家都没有的。目前,俄中两国元首频繁互动,两国总理定期会晤,高层接触不断。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俄罗斯参加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普京总统之后也前往中国参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拉夫罗夫还表示,俄中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相互协作是确保国际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我们合作的基础是国际法、充分尊重联合国的中心地位、不干涉别国内政。我们本着这样的原则立场,在中东、北非、阿富汗、伊朗核计划、朝鲜核计划、反导防御计划等所有国际问题上开展密切合作。”

  拉夫罗夫强调,俄中合作稳固了上合组织以及二十国集团的地位,促进了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的改革,同时提升了金砖国家的地位。他认为,“这就是两国合作的重要成果”。

  在人文合作方面,拉夫罗夫谈到了两国连续互办的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等一系列大型活动及将于2016年至2017年举办的中俄媒体年。

  谈到经贸问题时,拉夫罗夫表示,目前的经济危机并未减少双边的贸易总量,两国在能源项目,以及核电、航空航天等高技术领域有很多合作计划。

  拉夫罗夫还在回答提问的最后向中国人民预祝新春佳节:“祝所有中国朋友新年快乐。”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