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中俄往来最新动态
温家宝总理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全文)
2011-06-26 11:13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6月23日的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迄今已近三年。经过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世界经济正在复苏之中,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复苏的进程还很脆弱。各国的增长很不平衡,发达经济体失业率居高难下,一些国家政府债务风险加大,全球性通胀压力上升。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没有完全消除,又出现了一些新的风险。各国必须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面对百年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国及时果断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方针,实施一揽子计划,把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结合起来,实现了战胜特殊困难、保障改善民生和夯实长远发展基础的有机统一。

  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显著成效是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008年至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分别增长9.6%、 9.2%、 10.3%;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分别上涨5.9%、-0.7%、3.3%;城镇新增就业累计3380万人。今年继续保持了发展的好势头。

  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着力点是扩大内需,刺激实体经济增长,夯实长远发展基础,提高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我们实施两年新增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全面推进基础设施、结构调整、民生工程、生态环保等方面建设。建成铁路新线1.08万公里,新增公路里程约30万公里,新增发电装机容量2.1亿千瓦。我们大力加强科技支撑,加快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我们积极支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投入超过1万亿元,建成一批高水平的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重建和维修加固农村住房483万户、城镇住房175万套,灾区面貌焕然一新。我们不断优化内外需结构,贸易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07年的7.5%下降到2010年的3.1%。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进口大幅增加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特点是大力推进以保障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办成了一些多年想办但没有条件办的大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从无到有,今年将覆盖60%的县。全面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已覆盖90%以上的城乡居民。全面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3.69%。

  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政策方向是坚持灵活审慎的原则,不断提高经济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持续性。财政赤字和债务余额分别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的3%和20%以内,从2010年度起,连续两年降低赤字规模。2009年中开始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冲流动性力度,四季度明确提出把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2010年1月以来,连续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4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货币信贷增长逐步向常态回归。2010年6月,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5.3%。

  有人担心中国能不能控制住当前的通货膨胀?能不能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物价较快上涨是多数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共同挑战,也是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我们及时把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正在收到积极成效。当前,物价总水平处于可控区间并有望平稳回落。粮食连续7年增产、库存充裕,主要工业品总体供大于求,进口增速较快,稳定物价具备不少有利条件,我们有信心实现今年的物价调控目标。

  中国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制定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的 “十二五”规划,致力于调整经济结构,发展科技教育,节约能源资源,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缩小区域、城乡发展差距。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 国际化的深入,我们完全能够在更长时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中国愿与各国一道,继续发扬承担责任、同舟共济、公平公正、互利共赢的伙伴精神,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要积极对待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发展,尊重各国发展权,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援助力度,增强他们的自我发展能力,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