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
《人民日报》刊登驻俄罗斯大使李辉署名文章:《金砖与上合携手前行》
2015-07-03 13:46

   

   

  201573日,《人民日报》第三版“大使随笔”栏目刊登了驻俄罗斯大使署名文章:《金砖与上合携手前行》。全文如下:  

  只要发展方向正确、举措得力,金砖国家与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发展前景光明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即将在俄罗斯乌法举行。这是继2009年叶卡捷琳堡会议后,俄方再次举办两大领导人会议。  

  经过十余年发展,特别是自2009年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以来,金砖国家已成为世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开展交流与对话、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并已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架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睦邻友好历久弥坚,政治互信与日俱增,安全、经济、人文各领域合作方兴未艾,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日益突出,已成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的有效机制和建设性力量。中方对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取得重要成果充满期待。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习近平主席届时将出席两大领导人会议,并同其他成员国元首以及观察员国领导人、主席国客人和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相聚在乌法市,就金砖国家与上合组织未来发展、地区形势和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协调立场、凝聚共识,与各方一道全面推进金砖国家与上合组织建设,进一步深化成员国间各领域务实合作。除两大领导人会议外,习近平主席还将同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和多边会见会谈,就推动双边关系发展、深化多边合作广泛交流意见。  

  关于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一是要深化政治互信,打造金砖国家命运共同体,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全和国际正义,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二是要深化务实合作,打造金砖国家利益共同体,加快筹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并尽快投入运转,推动国际金融合作多元发展。三是要加强国际合作,打造金砖国家责任共同体,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气候变化谈判、反恐、网络安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等全球治理重点和热点问题上共同发声,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四是要携手推动金砖国家共同发展、平衡发展,推进金砖国家在经济、社会、人文和安全合作领域的历史进程,实现金砖国家繁荣富强与民族振兴,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  

  关于上海合作组织峰会,首先,要以落实好《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为引领,规划好本组织中长期发展方向,进一步增强成员国之间团结协作的行动力,为实现本地区和平稳定、共同发展发挥自己的作用。其次,以深化政治互信为基础,坚决维护成员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积极协调立场,共同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第三,以巩固安全合作为保障,严防恐怖极端势力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地区扩张渗透,加紧商签有关合作文件,增强地区反恐怖机构能力建设。第四,以提升务实合作水平为目标,将成员国优势互补潜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利用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机遇,实施惠及各方的多边合作项目。  

  金砖国家合作顺应了历史潮流,经受住实践考验,进一步激活了彼此发展活力和凝聚力,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上海合作组织为保障成员国共同安全、实现合作共赢带来了重要机遇,并同有关国家及国际和地区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对话、交流与合作。相信,只要发展方向正确、举措得力,金砖国家与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发展前景光明。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