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
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接受俄罗斯《独立报》专访
2015-07-03 13:33

  2015年7月3日,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接受了俄《独立报》专访,就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俄关系及反恐合作等问题回答了提问。全文如下:

  一、中国代表团希望在本次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上解决哪些问题?

  李辉: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和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将于今年7月上旬先后在俄罗斯乌法举行。经过十余年的发展,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是世界主要新兴经济体开展对话与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上海合作组织为保障成员国共同安全、实现合作共赢带来了重要机遇,在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和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对上述峰会取得重要成果充满期待。

  关于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一是要深化政治互信,打造金砖国家命运共同体,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二是要深化务实合作,打造金砖国家利益共同体,加快筹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尽快投入运转,争取早期收获。三是要加强国际合作,打造金砖国家责任共同体,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共同发展、平衡发展。四是要携手推动共同发展,不断推进金砖国家合作的历史进程,以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民族振兴为基础,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贡献。

  关于上海合作组织峰会,首先,以落实好《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为引领,规划好本组织中长期发展方向,进一步增强成员国之间团结协作的行动力,为实现本地区和平稳定、共同发展发挥自己的作用。其次,以深化政治互信为基础,坚决维护成员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积极协调立场,共同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第三,以巩固安全合作为保障,严防恐怖极端势力在上合组织地区扩张渗透,加紧商签有关合作文件,增强地区反恐怖机构能力建设。第四、以提升务实合作水平为目标,将成员国优势互补潜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利用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机遇,实现惠及各方的多边合作项目。

  二、金砖国家坚持维护国家主权、反对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这是否可以说明金砖国家理念相近?

  李辉:金砖国家自成立以来,虽由来自不同大陆的新兴市场国家组成,但这些国家均主张强化联合国的作用、恪守国际法基本准则,始终尊重彼此重大利益关切,在涉及各国主权和核心利益等问题上相互给予理解和支持。经过十余年发展,特别是自2009年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以来,金砖国家已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架构,并在务实合作方面取得许多重要成果,金砖国家合作有了实实在在的内容,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如今,金砖国家人口占世界42%,陆地国土面积占世界26%,经济总量已占到全球的27%,十年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在经济实力增长的同时,金砖国家已成为世界主要新兴经济体开展对话与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战略平台,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金砖五国均为各自大陆的主要大国,同为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主要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的重要成员,并在许多区域性组织中扮演关键角色。五国就世界经济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和一些地区热点问题保持密切协调与合作,旨在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

  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金砖国家要进一步致力于促进多边主义,加强联合国权威和作用,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维护好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三、中国是金砖国家中最强的经济体。如何保障在金砖国家构建开发银行等机构中,中国不谋求主导地位,而其他国家也不仅仅是个群众演员?

  李辉: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中国正更加深入、更加广泛地融入国际社会,已成为多边外交机制和行动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

  金砖国家合作起步时间不长,但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合作深入发展并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的建立,为合作健康深入发展提供了政治指引和强大动力。中国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重要成员,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在该机制中发挥自己的重要作用。中国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始终站在公平、公正、合理的立场上,逐步深化同金砖国家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金砖国家机制建设,努力为金砖国家发展献计献策,不断推动金砖国家合作向前发展。

  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不当头、不争霸、不称霸,是我们的基本国策和战略选择。中国决不会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谋求所谓的主导地位,更不会以强凌弱、以大自居。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没有什么所谓的“头”和“老大”,各成员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共商共享。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虽设在中国上海,但首任理事会主席将由俄罗斯提名,首任董事会主席将由巴西提名,首任行长将由印度提名,这已充分说明中方的诚意。我们愿以自身发展带动区域发展,愿以自身发展促进共同发展。

  中国是一个对世界抱有善意、行为负责、勇于担当、尊重别人的国家;一个谋求与各国平等相待、和谐共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国家;一个对各国敞开心扉、坦诚相待、光明磊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国家。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更需要诸如金砖国家这样的多边合作机制。中国愿在该机制内与更多国家一道,推动国际社会和平发展、共同发展、持续发展、包容发展,推动金砖国家合作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四、中方是否认为俄中可建立全天候的政治联盟?

  李辉:时代变迁、世界变化要求思想变革。冷战思维、战略联盟、零和博弈只能加剧世界动荡,将人类命运引向未知,无法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世界各国只有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同舟共济,才能共享尊严、共享安全、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中俄双方曾多次指出,中俄无意建立任何形式的联盟,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在平等互利、和谐共处、共同发展的基础上,无意针对任何第三方。中俄是近邻,也是战略协作伙伴,实现自身发展与民族振兴、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是双方的共同目标。中俄是互利共赢新型国际关系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中俄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充分照顾对方利益和关切,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利,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我们正身处一个变革的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力量壮大,多个发展中心在世界各地区逐渐形成,个别国家或国家集团单独主宰世界事务的时代一去不返,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朝和平与发展的目标迈进。世界上总有一些人戴着有色眼镜,对中俄两国和中俄关系说三道四。我愿重申,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壮大,带给世界的是更多机遇而不是什么挑战。同样,一个繁荣强大的俄罗斯,有利于亚太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愿同俄罗斯守望相助,愿同其他伙伴国家精诚合作,共护和平,共促发展,为当代国际关系注入正能量。

  五、北约从阿富汗撤军后,恐怖主义对中亚威胁可能进一步升级。俄中是否将联合打击该地区的恐怖主义?

  李辉:中方历来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中方愿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金砖国家,以及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强执法合作,共同打击恐怖势力,维护地区和世界安全稳定。

  随着全球化和科技信息的迅速发展,恐怖主义作为非传统安全问题日趋凸显,恐怖主义已经成为了一种国际现象,其危害已超过跨国犯罪、毒品走私,严重影响着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近年来,中国也不同程度地受到国际恐怖主义活动的影响,以“东伊运”为代表的“东突”恐怖势力不仅一直蓄意对中国境内目标实施恐怖袭击,还与国际恐怖势力勾连,派员到战乱地区参战,对地区国家乃至国际社会安全稳定也带来严重危害。

  安全稳定是任何地区、任何组织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首要条件。以反恐合作为重点的执法安全合作是上合组织工作重心之一。多年来,各方积极落实《上海合作组织反恐怖主义公约》、《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及合作纲要,在防范和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各成员国及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上合组织将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本组织相关条约、协定的框架内,进一步加强合作,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形成合力,以“零容忍”态度严打恐怖势力,形成对恐怖主义的高压态势,并积极推动在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网络犯罪、禁毒等方面的合作,努力提高应对安全威胁与挑战的能力,为地区和世界的安全稳定做出应有贡献。

  六、在占领中亚市场方面,中国已超越了俄罗斯。两国领导人已决定建立共同的经济发展空间。俄中是否会在这一地区建立合作项目?

  李辉:中俄同为中亚友好邻邦,无论在双边还是多边框架内,均与中亚国家和谐相处、友好合作、共同发展。上海合作组织更是中俄与中亚国家加强互信、深化合作的友好平台和历史见证。所以,中俄在同中亚国家发展关系中,不是所谓的竞争,而是合作。

  上合组织发展与中方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俄方倡议建立的欧亚经济联盟互为机遇,也为中俄双边务实合作、成员国务实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双方应以此为契机,推动该地区贸易便利化,将成员国优势互补潜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重点抓好交通、能源、农业等领域合作,实现惠及各方的多边合作项目。继续推动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等融资保障机制,为务实合作提供专属金融支持。进一步落实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在上合组织框架下积极推动开展产能合作,在实现中俄双边发展的同时,促进本地区的务实合作。

  中方高度重视上合组织建设与发展,视其为中国外交优先方向之一。中方愿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各国一道,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明确的规划和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上合组织继续沿着高效、务实、健康的方向快速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