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
李辉大使接受新华通讯社专访
2015-06-30 19:22

   

  630,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接受了新华通讯社专访,就中俄关系、两国务实合作、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上海合作组织及国际形势等问题回答了提问。全文如下: 

 

  一、您如评价当前的中俄关系?作为新型大国关系的典范,您认为中俄关系具有哪些鲜明的特点?  

  李辉:近年来,在中俄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高层交往空前频繁,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蓬勃发展,国际合作日益密切,充分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可以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并为邻国间、大国间、新兴经济体间和谐共处、合作共赢树立了典范,在当今国际关系中为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纵观中俄关系发展历史,我认为,中俄关系具有以下鲜明特点:  

  一是以两国元首密切互访为战略引领,推动中俄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自20133月习主席首次访俄以来,两国元首已在双边和多边框架内举行了12次会晤,就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和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中俄两国元首频繁会晤、及时沟通、深入交流,恰是两国全面战略协作的重要内涵,充分体现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与特殊性。  

  二是以定期会晤交流机制为有效平台,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目前,两国总理已举行19次定期会晤,其下属的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人文合作委员会、能源合作委员会和投资合作委员会分别举行了第十八次、第十五次、第十一次和第二次会议。双方还于今年上半年开启了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共中央办公厅同俄总统办公厅沟通与合作机制。  

  三是以不断深化务实合作为重要内涵,为中俄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国连续5年成为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尽管年初以来中俄贸易受时局影响而回落,但两国商定的能源、高铁、航空等大项目将产生长线拉动效应。中俄经贸合作向高科技和高附加值领域迁移,还将有力助推两国经济转型升级。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必将为务实合作带来新机遇。  

  四是以密切两国人员交往为长远抓手,进一步增进两国民众相互了解。双方继成功举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等大型活动后,又将于明后两年开启“媒体交流年”。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及其下设的多个领域合作分委会高效运作。中俄文化论坛、媒体论坛、文化节、电影节等活动已成为两国民众文化生活中的“大戏”。中俄互设文化中心为两国民众增进了解再添新平台。  

  五是以深化国际战略协作为可靠依托,推进国际秩序多极化和民主化。中俄主动担当,致力于维护国家和地区安全稳定,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俄外交组合”因而富有建设性和正能量。乌法双峰会期间,中俄将深化彼此及同相关国家在两大多边机制中的合作,构建金砖国家更紧密伙伴关系,弘扬“上海精神”,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  

  、您如何评价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您认为各成员国应如何进一步加强在这一组织框架内的合作?  

  李辉:14年来的发展历程完全证明,上海合作组织为保障成员国共同安全提供了可靠平台,为各方实现合作共赢带来了重要机遇。14年来的发展历程充分展示,成员国睦邻友好历久弥坚,政治互信与日俱增,安全、经济、人文各领域合作方兴未艾,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日益突出,已成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的有效机制和建设性力量。我对上合组织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面对当前新形势、新挑战,本组织成员国应坚持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继续团结一致,深化务实合作,做大、做实、做强本组织。首先要落实好《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规划好本组织中长期发展方向,进一步增强成员国之间团结协作的行动力,为实现本地区和平稳定、共同发展发挥自己的作用。其次要进一步深化成员国间的政治互信,坚决维护成员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积极协调立场,共同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第三要不断巩固和深化安全合作,严防恐怖极端势力在上合组织地区扩张渗透,加紧商签有关合作文件,增强地区反恐怖机构能力建设。第四要全面提升成员国间的务实合作水平,将成员国优势互补潜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利用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机遇,实现惠及各方的多边合作项目。  

  中方高度重视上合组织建设与发展,视其为中国外交优先方向之一。中方愿同各国共同努力,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明确的规划和有力的措施,推动上合组织继续沿着高效、务实、健康的方向快速发展。  

  三、您如何看待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是否会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竞争对手?  

  李辉:经过十余年发展,特别是自2009年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以来,金砖国家已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架构,并在务实合作方面取得许多重要成果,金砖国家合作有了实实在在的内容,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如今,金砖国家人口占世界42%,陆地国土面积占世界26%,经济总量已占到全球的27%,十年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在经济实力增长的同时,金砖国家已成为世界主要新兴经济体开展对话与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战略平台,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金砖五国均为各自大陆的主要大国,同为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主要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的重要成员,并在许多区域性组织中扮演关键角色。五国就世界经济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和一些地区热点问题保持密切协调与合作,旨在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设立,标志着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在金融领域的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从过去宏观层面的政策磋商提升至经济金融层面的具体合作,为满足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特定投资需求提供了新的选择,并以此推动世界经济的多极化发展。尽管此前在新兴经济体的呼吁和共同行动推动下,国际金融秩序的传统主导者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启动了改革步伐,但进展缓慢。而金砖国家倡导建立的开发银行恰是对其他现有多边金融机构的有益补充,是适应现有国际经济格局变化的必然选择,有助于推动建立公正平等的国际经济金融新秩序。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许多人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视作对现有国际金融秩序的直接挑战。我认为,他是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良性互动者、有益互补者。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从成立到成为国际金融秩序的重要力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四、不久前,中俄元首会晤发表联合声明,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相对接。您认为这一前景如何?双方应该如何推动这方面的工作?   

  李辉:俄方倡议成立的欧亚经济联盟是该地区多边合作的重要平台。联盟成员既是俄的友好邻邦和伙伴,也是中国的传统合作伙伴。所以,我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不仅可以和平共处,而且可以相互协作,相得益彰,完全可以成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增长点,成为亚欧区域一体化的重要引擎。  

  俄罗斯是横跨欧亚大陆的世界大国,对欧亚大陆特别是中亚地区有重大和传统的影响,也是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毫无疑问,俄罗斯是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相对接的重要纽带。而中俄高度的政治互信、高效的务实合作、高质的战略项目,为双方实现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接相关工作已扬帆起航,并取得积极成果。  

  在政策沟通方面,两国元首已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支持启动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一体化的对话机制,就开辟共同经济空间开展协作进行讨论。在设施联通方面,中俄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界河桥已开工建设,双方正抓紧协商共建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界河桥,研究构建“北京-莫斯科”欧亚高速运输走廊,推进 “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上的合作。在贸易畅通方面,双方全面开工建设东线天然气管道并签署西线天然气项目合作协议,加快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进程,启动远东地区开发战略合作,推进边境及地方间合作。在资金融通方面,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启动筹建工作,俄方已作为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双方还签署了两国央行间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在民心相通方面,双方继成功举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等大型活动后,又即开启“媒体交流年”,进一步增进和夯实两国人民的传统友好和相互了解。  

  为了更快、更好、更准地实现对接,双方还应扩大投资贸易合作,优化贸易结构,实施大型投资合作项目,共同打造产业园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在物流、交通基础设施、多式联运等领域加强互联互通,实施基础设施共同开发项目,以扩大并优化区域生产网络;扩大本币结算,实现货币互换,深化在出口信贷、保险、项目和贸易融资、银行卡领域的合作;通过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上海合作组织银联体等金融机构,加强金融合作;在条件成熟的领域建立贸易便利化机制,研究推动建立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自贸区这一长期目标。我相信,这些有效措施必将为中俄关系增添新的重要内涵,为中俄务实合作开辟新的广阔空间,为欧亚大陆的整体发展与振兴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目前,北约加强在东欧军事存在,而美国奉行重返亚太战略并在靠近中国的海上边界加强军事存在?我们是否打算在上述安全领域与俄加强合作?  

  李辉: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但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均面临严峻的挑战。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无论在双边还是多边框架内,在安全领域保持了密切沟通与有效协作,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安全做出了自己的积极贡献。时代变迁、世界变化要求思想变革。冷战思维、零和博弈只能束缚手脚、加剧动荡、将人类命运引向未知,无法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世界各国只有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同舟共济,才能共享尊严、共享安全、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中俄是互利共赢新型国际关系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中俄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充分照顾对方利益和关切,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利,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双方将通过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同时也敦促各方以史为鉴,重申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坚定承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有效途径,携手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果实,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们正身处一个变革的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力量壮大,多个发展中心在世界各地区逐渐形成,个别国家或国家集团单独主宰世界事务的时代一去不返,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朝和平与发展的目标迈进。世界上总有一些人戴着有色眼镜,对中俄两国和中俄关系说三道四。我愿重申,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壮大,带给世界的是更多机遇而不是什么挑战。同样,一个繁荣强大的俄罗斯,有利于亚太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愿同俄罗斯守望相助,愿同其他伙伴国家精诚合作,共护和平,共促发展,为当代国际关系注入正能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