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
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出席中国(广东)—俄罗斯经贸合作圆桌会
2019-04-03 15:21

  2019年4月2日,中国(广东)—俄罗斯经贸合作圆桌会在莫斯科举行。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俄联邦远东和北极发展部第一副部长特尔采夫、经济发展部亚非拉司司长季阿诺夫出席并致辞,两国政府、企业与媒体代表约120人出席。

  李辉大使首先代表驻俄罗斯使馆对中国(广东)—俄罗斯经贸合作圆桌会的举办表示祝贺。李大使指出,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保持高水平运行,成为当今世界倡导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国家关系之典范。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在经贸、能源、科技创新、金融投资、农产品、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驶入“快车道”。

  李大使表示,广东省科技创新活跃,制造业基础雄厚,交通基础设施发达,对外经贸交流频繁。省会广州市系华南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每年春秋两季举行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吸引近1.5万人次俄罗斯客商到会。深圳市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与莫斯科也已开通直飞航班,对俄经贸、文化等方面合作越发紧密。李大使强调,地方合作是中俄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俄推动务实合作的重要增长点。今年是中俄建交七十周年,也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收官之年,双方将进一步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取得更多务实成果。希望参会的企业家利用好本次交流机会,增进相互了解,探讨合作方向,深化中国(广东)与俄罗斯的经贸合作,驻俄使馆将一如既往地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特尔采夫副部长表示,俄政府高度重视远东地区发展,为推动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建设,批准了30多项法案和100多条法规。俄远东地区对华经贸、教育、人文等领域合作发展势头良好,远东地区的中国投资者数量超过外国投资者总数的70%。2018年,两国批准通过《俄中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发展规划(2018-2024年)》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和中国东北地区农业发展规划》,为俄罗斯在远东地区深化对华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俄远东地区自然资源丰富,双边合作前景广阔,欢迎包括广东企业在内的中国企业赴该地区投资兴业。

  季阿诺夫司长表示,近年来俄中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2018年已突破1000亿美元,但两国地方合作大多集中在边境地区,与中国南方合作的巨大潜力仍有待挖掘。广东省GDP占中国的十分之一,各领域发展势头迅猛,希望双方企业加强沟通交流,深化互利合作。俄中博览会是两国企业建立联系、拓展合作的重要平台。第6届俄中博览会将于2019年6月在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期间双方还将举办第2届俄中地方合作论坛,邀请各位与会者届时参加,就推动两国地方间务实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来自诺瓦泰克、俄罗斯邮政、俄罗斯电信等10家俄罗斯企业和深圳地铁、中兴通讯、华为等6家广东省企业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发展情况和对深化双边合作的设想。

  马兴瑞省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广东省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拥有发达的制造业、信息产业和优秀的科研成果转化能力。2018年全省GDP达1.47万亿美元,对外贸易达1.08万亿美元。虽然广东省距离俄罗斯较为遥远,但“一带一路”建设为该省扩大对俄合作增添了巨大动力,拉近了彼此距离。当前中俄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广东省愿积极落实前不久出台的《外商投资法》,放宽股比和投资范围,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对中俄经贸合作的促进作用,积极采取措施扩大对俄贸易和双向投资,推动教育、科技、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进一步深化两国经贸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会前,李大使陪同马兴瑞省长会见了俄联邦远东和北极发展部第一副部长特尔采夫,就广东企业参与俄远东开发深入交换意见。会后,李大使与马兴瑞省长共同见证了九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与俄远东投资和贸易发展局签署关于液化天然气采购和投资的合作备忘录,分别会见了莫斯科州州长沃罗比约夫和国立莫斯科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