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
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中国新闻周刊》(俄文版)发表署名文章:《让“背靠背”的中俄关系走向长远》
2019-02-04 21:02

  2018年,国际风云波谲云诡,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各种社会思潮汹涌澎湃、跌宕起伏。在各种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和挑战明显增多以及国际形势变幻莫测的大背景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升温,两国务实合作进入“快车道”。

  今年,中俄两国将迎来建交70周年的重要时刻。70年来,中俄(苏)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风雨历程,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形成了“背靠背”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并不断走向深入,造福了两国和两国人民,为邻国间、大国间、新兴经济体间和谐共处、合作共赢树立了典范。

  70年的悉心呵护,70年的友谊传承

  1949年新中国成立,苏联是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与之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1996年,中俄建立平等信任、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也是中国同其他国家建立的第一个伙伴关系,对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重要历史意义。2001年,双方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成为中俄关系发展的里程碑式文件,为两国长期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2011年,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之际,中俄关系被提升为“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14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签署联合声明,引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两国元首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保持年度互访和定期会晤、互相支持对方的重大倡议和发展战略、相互出席对方举办的重大活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还分别授予对方本国最高勋章--“友谊勋章”和“圣安德烈”勋章。两国人民交往日益密切,民间情谊愈加深厚,中国和俄罗斯彼此成为对方民众心目中最友好的国家之一。中国连续多年保持俄罗斯最大外国游客客源国地位。双方留学生总人数规模逐年增加,正向2020年10万人的目标迈进。

  70年的精诚合作,70年的硕果累累

  中俄双方本着尊重历史与现实和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断深化战略协作,走出了一条符合时代潮流、实现互利共赢的国家间合作道路。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发展等核心利益上相互坚定支持,相互尊重并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积极致力于两国共同繁荣振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在经贸、能源、科技创新、金融投资、农产品、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驶入“快车道”,为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据海关统计,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1070.6亿美元,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增幅达27.1%,增速在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位。双方还积极探索在数字经济、中小企业、高新技术、远东开发、北极开发等领域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中俄成功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地方合作交流年”等一系列国家级大型活动,民众参与广泛,社会反响强烈。“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取得重要成果,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及其成员国正式签署经贸合作协定,为双方企业和人民带来实惠。

  70年的风雨同舟,70年的携手应对

  中俄两国始终本着相互信任、互谅互让的精神,加强沟通,协调解决双边关系中的实际问题。中俄成功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为两国关系发展扫清道路,为世界各国顺利解决边界问题树立了典范。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俄更加重视与对方的战略合作,携手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让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富有生命力。中俄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立场,彼此成为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的主要伙伴。共同推动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以及金砖国家、中俄印、中俄蒙等合作机制,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等多边机制框架内进行有效协调,就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联合国改革、打击恐怖主义、毒品走私等全球性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2017年7月,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中俄关于当前世界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阐述了双方对当前世界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和主张,以行动书写和平与发展的永恒主题。

  习近平主席在阿根廷G20峰会期间会见普京总统时指出,中俄建交70周年是2019年两国关系发展的主线,届时要举办隆重热烈、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两国元首均认为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十分重要,强调应继续保持元首年度互访的传统。我们相信,在两国元首的共同指引下,中俄双边关系将迎来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