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
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出席第五届中俄博览会
2018-07-12 21:28

  2018年7月9日至12日,第五届中俄博览会在叶卡捷琳堡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商务部副部长高燕率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出席博览会。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重庆市市长唐良智、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林积分别率各自省市代表团出席博览会有关活动。7月9日至11日,驻俄罗斯大使李辉率使馆外交官出席博览会系列活动。

出席中俄博览会开幕式

  10日上午,李大使出席博览会开幕式暨中国馆开馆仪式及巡展活动,依次走访中方中央展区、重庆主宾市展区、中国汽车行业协会展区以及俄方斯维尔德洛夫斯克主宾州展区、乌拉尔采矿冶金集团展区、俄罗斯技术集团展区等。随后,李大使出席首届中俄地方合作论坛。俄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塔雷波夫、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重庆市市长唐良智等两国嘉宾就推进中俄地方合作分别致辞,提出系列倡议和设想。

博览会巡展

  随后,李大使出席重庆市—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经贸合作论坛并致辞。李大使表示,目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各领域务实合作保持强劲发展势头。重庆作为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其经济基础和开放程度都位居中国中西部前列,对外合作潜力巨大。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作为俄经济大州,工业发达、科技雄厚,对华合作兴趣浓厚。相信重庆市会以担任本次博览会主宾市为契机,在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框架内,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深耕中俄地方合作,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注入发展动力。

  同日上午,李大使出席中俄农业地方合作远景展望圆桌会议并致辞。李大使表示,中国已连续8年保持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俄农产品贸易成为双边贸易新的增长点。两国在农业科技、育种、农机制造等领域合作密切。接下来,两国有关部门要继续做好设计谋划,积极开展农产品贸易和农产品深加工合作,发掘各自农业发展潜力,推动更广泛的地方农业合作。

  11日上午,李大使出席黑龙江广东活动周开幕式暨黑龙江省广东省—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经贸合作洽谈会并致辞。李大使表示,黑龙江省得益于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对俄合作传统,在中俄合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广东省虽与俄罗斯相隔万里,但双方经贸往来十分密切。两省在对俄务实合作方面各有特点,各具优势,两省联袂举办活动周,探讨利用各自优势研究对俄合作新模式,是一个有重大意义的创举。相信黑粤两省的对俄合作一定能在现有基础上进入发展新阶段,中国驻俄使馆会为此提供一切必要协助。

  论坛期间,李辉大使还出席了黑龙江2018电视周开幕式并致辞;同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会见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州长库伊瓦舍夫。

  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前身是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2013年10月,中俄两国总理定期会晤商定举办中国—俄罗斯博览会,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升级并更名为中国—俄罗斯博览会,中方永久举办地为哈尔滨,俄方永久举办地为叶卡捷琳堡。本届中俄博览会的主题为“新起点、新机遇、新未来”。有包括主宾省市重庆市在内的14个省(区、市)186家企业参展,中方展览面积达5500平方米。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