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中俄媒体交流年
驻俄罗斯大使李辉通过俄罗斯《劳动报》向中俄两国人民拜年: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引航“中国梦”
2018-02-10 00:03

 

  值此2018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全体馆员向祖国人民和俄罗斯人民拜年,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2017年是对中国共产党、中国、中华民族都具有重大和深远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砥砺奋进,攻坚克难,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这一年,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规划了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激发起全社会积极进取、澎湃向前的不竭动力。这一年,我们成功举办了首届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建设从概念到行动,从倡议到落实,其进展速度、成效收获令世界惊叹不已。这一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厦门成功举行,开启了金砖国家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中国倡议为金砖机制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这一年,中国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上天并首次实现空中加油。这一年,全国人民隆重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0周年,热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怀抱20周年,这些重大事件都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我们伟大的祖国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

  回首2017年,中俄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运行。这一年,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举行了5次会晤,明确阐释中俄新型国家关系的基础,确定了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根本方向,为两国关系行稳致远掌舵引航。这一年,两国总理实现互访,两国立法机关领导人保持机制化交往,投资、能源、经贸、地方、执法安全等副总理级合作机制高效运行。中国与欧亚经济委员会实质性结束经贸合作协议谈判,“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取得早期收获。这一年,两国贸易合作逆势上扬,战略性大项目捷报频传,俄铝公司在华发行两期熊猫债券。这一年,人文交流多姿多彩,民间交往遍地开花。我们热烈庆祝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成立20周年和俄中友协成立60周年,“中俄媒体交流年”圆满收官。这一年,中俄首所联合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学,各领域人文交往活动保持“长流水,不断线”。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入推进之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大展宏图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将办好博鳌亚洲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非合作论坛、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四场主场外交活动,开创我国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2018年是中俄关系继续深入发展的重要一年。这一年,我国家领导人将访俄并出席中俄双边和多边交流机制下的多场重要活动。这一年,我们将开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延续两国互办国家级主题年活动的良好传统,进一步丰富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内涵,把握机遇,释放红利,为中俄关系注入新动力。

  2018年,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以更远大的目光、更开放的胸怀、更从容的气魄,为全世界、全人类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确保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运行,确保中俄互利共赢的合作成果更多地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为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中俄两国更加繁荣昌盛!两国人民更加幸福安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