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中俄媒体交流年
驻俄罗斯使馆举行庆祝“中俄媒体交流年”圆满闭幕暨迎新春媒体联谊活动
2018-01-26 05:56

  2018年1月25日,驻俄罗斯使馆隆重举行庆祝“中俄媒体交流年”圆满闭幕暨迎新春媒体联谊活动,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俄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格罗莫夫在活动上致辞,新华通讯社亚欧总分社社长范伟国、俄“第一频道”电视台台长恩斯特作为双方媒体代表致辞。俄总统办公厅公关局局长斯米尔诺夫,俄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沃林,俄新闻出版与大众传媒署署长谢斯拉温斯基,俄电信、信息技术与大众传媒监管局局长扎罗夫,俄外交部一亚局局长库利克,俄外交部新闻局局长、发言人扎哈罗娃,俄联邦安全总局信息合作局局长德沃尔尼科夫,俄总理新闻局副局长卡明斯卡娅,俄安全会议、国防部、工贸部、财政部、教科部、文化部等代表以及中俄媒体代表约300人出席活动。

李辉大使致辞

  李辉大使在致辞中表示,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宣布2016年和2017年为“中俄媒体交流年”,把两国媒体合作提升至国家水平。两国元首从战略高度搭建的这个平台意义非凡,不仅为两国媒体交流注入了强大动力,也更加有效地促进了两国民间往来与信任。2015年12月和2017年11月,李克强总理和梅德韦杰夫总理共同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俄媒体交流年”开闭幕式,规划和总结了两国媒体在全媒体时代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合作的方向,进一步引领两国人文交流向纵深发展。

  李辉大使指出,在“中俄媒体交流年”大背景下,两国媒体参与热情高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和巨大社会反响。普京总统出席人民日报社和塔斯社共同主办的2016年中俄主流媒体大型联合采访活动启动仪式,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梅德韦杰夫总理做客人民日报社并与中国网友亲切交流。中俄合拍的大型系列纪录片《这里是中国》、《你好,中国》激发了俄民众对中国的浓厚兴趣,刮起一股“中国风”。中俄联合制作的跨国连线节目《等着我》深深打动了两国观众的心。“中俄头条”双语客户端在两国下载量突破400万,已成为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交流的最有效移动端新媒体平台。李辉大使向两国媒体朋友为促进中俄民心相通、助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提升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等所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李辉大使强调,为期两年的“中俄媒体交流年”虽已落下帷幕,但中俄媒体合作“新时代”的序幕才刚刚拉起。特别是今年3月,两国都将有重大政治日程,需要双方媒体更好地加强合作。在媒体年的助推下,中俄两国媒体合作空前加深。期待未来两国媒体紧跟中俄关系发展步伐,进一步凝聚共识,携手并进,合力讲好中俄故事,唱响中俄好声音,向两国受众和世界传递更多正能量。愿两国媒体的合作,如同黄河和伏尔加河一样,源远流长。

格罗莫夫第一副主任致辞

  格罗莫夫第一副主任表示,“俄中媒体交流年”是俄中两国在人文领域最成功的合作项目,反映出两国关系的空前水平。双方规划了250多个合作项目,绝大多数都已高质量完成并取得务实效果。这些成果离不开两国新闻媒体机构代表、相关部门和外交队伍的努力和付出。“俄中媒体论坛”是“俄中媒体交流年”的一张名片,显示出两国领导对信息领域交流合作的高度重视。借助这一平台,俄中打造了两国在信息领域合作的新模式,这种模式是建立在专业、责任与诚信以及对报道的热爱基础之上。俄中媒体交流已有坚实基础,双方应进一步携手,提升两国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打击信息领域垄断行为。

范伟国社长致辞

  范伟国社长表示,在过去的两年,我们不仅见证和记录了中俄关系的飞速发展,而且与俄罗斯同行一道,为推动这一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中俄媒体交流年”框架内,两国媒体开展了友好互利的合作。可以说,今天的中俄媒体合作,无论是在合作规模还是效果上,都达到了历史的最好水平。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和中国最大传媒集团,始终致力于为发展中俄友好关系提供客观的信息保障,致力于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媒体合作是中俄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众所周知,中俄关系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两国媒体合作也应符合两国政治关系水平。中方愿与俄罗斯同行共同努力,使两国媒体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恩斯特台长致辞

  恩斯特台长表示,俄中地理相邻,历史相近。在困难时期,双方总是相互扶持,在贸易、科学、文化等领域紧密协作。近年来,两国之间合作取得重大成果,两国媒体在密切两国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一频道”积极参与“俄中媒体交流年”框架下的各项合作,与中央电视台等中国伙伴建立了互利互惠的友好关系,签署了交换电视内容协议,与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俄语大赛,联合录制电视节目。特别是“喀秋莎”电视频道去年11月在中国开播,为中国观众了解俄罗斯文化打开了一扇窗。该频道将成为两国人民相互理解的桥梁、两国友好的象征,将促进俄中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李辉大使向格罗莫夫第一副主任介绍“中俄媒体交流年”成果  李辉大使与格罗莫夫第一副主任、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扎哈罗娃交流 

  出席活动的嘉宾纷纷表示,两国元首倡导的“中俄媒体交流年”为两国媒体交流创造了难得机遇,进一步夯实了双方的政治互信,为中俄媒体合作及快速发展提供了机会。在双方精心呵护下,两国媒体交流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宽、程度不断加深。双方取得的一系列积极成果显示出中俄媒体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两国媒体应进一步深化合作互信,筑牢中俄媒体关系基石,推进交流互鉴,不断扩大务实合作成果,为中俄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贡献力量。

 
李辉大使接受俄媒体采访  活动现场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中俄媒体交流年”成果展、图书展和茶艺展。成果展由新华社和塔斯社共同承办,甄选了媒体年期间富有代表性的50张活动图片。图书展展出了由俄罗斯尚斯国际出版社提供的有关中俄互译项目的200余本图书,包括《中国文学史》、《中国文物史》、《中国美术史》、《中国佛教史》、《百年中国艺术史》等。该出版社开办的“尚斯博库书店”为俄罗斯历史上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中国主题书店。茶艺表演展示了中国古老的传统茶文化——功夫茶,期间伴有古琴演奏。嘉宾们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品“中国茶”,阅“中国书”、听“中国音”、食“中国味”,享受了一场中华文化的饕餮盛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