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中俄媒体交流年
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会见并接受俄罗斯新媒体记者团采访
2016-10-10 21:05

  2016年10月10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会见了即将访华的俄新媒体记者团,并就不久前举行的中国杭州G20峰会、李克强总理出席71届联大系列高级别会议情况,当前中俄关系和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等方面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全文如下:

  一、不久前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成功举行,给国际社会留下深刻印象。大使先生,您对此次峰会如何评价?

  李辉: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是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面临形势错综复杂、各方抱有高度期待的背景下召开的。中国领导人对此次峰会高度重视,从中央各部门到杭州市政府都付出了巨大努力,这体现在议程设置、活动安排、组织保障等方方面面。杭州峰会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的智慧与担当,峰会提出的中国理念得到高度赞扬,形成的杭州共识获得高度评价。可以说杭州峰会在国际上树立起新的“全球标杆”,给世界交了一份很好的答卷。

  针对当前世界经济中的突出问题,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同构建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和包容型世界经济的主张。这同中国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一脉相承,是对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重大突出问题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中国方案,其核心和实质,就是要以创新为动力,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为手段,沿着开放的路径,本着联动的精神,追求包容的目标,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

  杭州峰会倡导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一是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峰会制定了《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多边投资计划。二是要坚持共同发展、共享繁荣的理念。峰会首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突出位置,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推动《巴黎协定》尽早生效等达成共识,为全人类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总之,杭州峰会成果丰硕,许多理念、方案和计划在二十国集团历史上都是首创之举,有望使全球经济增长重现活力。中国愿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以落实杭州共识为重要契机,共同推动世界经济早日实现长久稳定、可持续发展。

  二、不久前李克强总理出席了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大使先生,请您介绍一下有关情况?中国就实现世界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了哪些具体主张?

  李辉:中国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不久前,李克强总理出席了第71届联大系列高级别会议,充分体现了中国对联合国及多边合作的重视和支持。9月21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第71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表了题为《携手建设和平稳定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的重要讲话,阐述了中国在如何实现世界可持续发展目标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

  一是必须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世界能保持70多年的和平,足以说明以联合国为核心的现行国际体系和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准则行之有效,必须坚决予以维护。

  二是必须坚持政治解决热点问题的大方向。化解地区热点,政治解决是根本之道。冲突各方应摒弃零和思维,以对话解争端、以协商化分歧、以宽容求和解。国际社会斡旋调解要主持公道正义,劝和不挑事,帮忙不添乱。

  三是必须携手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当前世界经济既面临总需求不足的问题,又存在突出的结构性矛盾。为此,世界各国要同心协力,统筹运用多种有效政策工具,做到需求管理与供给侧改革并重、短期政策与长期政策结合。要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代表的自由贸易体制,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

  四是必须着力解决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要着力解决世界各国发展不平等、不平衡问题,更加关注和支持最不发达国家,着力帮助发展中国家。立足标本兼治,着力解决难民问题。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巴黎协定》获得普遍接受和早日生效。

  三、今年是俄中建交67周年,双方高层互访空前频繁。大使先生,您作为这一历史进程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如何评价对当前的中俄关系?

  李辉: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并步入不断上升的发展阶段。中俄两国元首建立起良好、信任和友善的关系,今年以来双方继续保持高频度会晤,从战略上引领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继6月底成功访华后,9月初普京总统再次赴华,出席了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其间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举行了双边会晤。双方表达了继续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坚定决心,双方将进一步增进两国政治和战略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推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协调配合。

  我们高度赞赏峰会期间普京总统对杭州峰会、中国经济和中俄经贸关系所作的评价,以及在中国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这再次充分表明,中俄两国的伙伴关系是全面的、战略性的,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始终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共同致力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再过不久,李克强总理将来俄同梅德韦杰夫总理共同主持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我相信,这项重大外交行动必将进一步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特别是务实领域合作的深入发展。双方应以此为契机,将两国高水平的战略协作转化为更多务实成果,使两国和两国人民从中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四、2016年金砖国家峰会即将在印度召开,您对金砖国家发展有何评价及中俄两国如何在该机制下加强协作?

  李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是当代国际关系中意义最为深远的变化之一。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经过十余年发展,已成为世界主要新兴经济体开展交流与对话、深化务实合作与战略互信的重要平台,并已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架构,为金砖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近年来,金砖五国在开放、团结、平等、相互理解、包容、互利合作等原则指导下,继续保持良好合作发展势头,不断加强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在国际法基础上构建平等公正的国际秩序。五国就世界经济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和地区热点问题保持密切协调合作,有力维护了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增加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在今年9月于杭州举行的G20峰会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举行了非正式会晤,就金砖国家深化合作、共同应对当前挑战深入交换意见,为即将在印度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奠定了基础。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经历新旧动能转换,复苏缓慢乏力,金砖国家所处的国际大环境总体保持稳定,但也波澜起伏。中俄作为该机制的重要成员国,有必要继续扩大务实合作,不断加强同成员国之间的政治互信,深化在安全、经济、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就共同关心的全球问题加强协调和配合,共同把金砖国家这个重要平台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国际治理中占据更加主动有利的地位。

  五、《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签署一年多来有何进展?双方应如何继续推动这方面工作?

  李辉:2015年5月,中俄两国元首签署的《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为双方实现发展战略对接、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对于促进欧亚地区的经济一体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声明》签署一年多来,中方与欧亚经济委员会密切沟通,开展了大量前期研究工作。不久前,最高欧亚经济理事会(元首级)通过了与中方正式启动谈判的决议,进一步夯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合作内涵,标志着对接工作迈出具有重大意义的实质性一步。中方期待与欧亚经济联盟开展建设性合作,早日达成贸易和投资合作的制度性安排,为深化双方经贸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俄罗斯是横跨欧亚大陆的世界大国,在欧亚大陆拥有传统和重要的影响力,是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相对接的重要纽带。同时,俄还是中国的好邻居、好伙伴,中俄高度的政治互信、高效的务实合作、高质的战略项目,为双方实现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更快、更好、更准地实现对接,双方应继续扩大投资贸易合作,优化贸易结构,重点实施大型投资合作项目,共同打造产业园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在物流、交通基础设施、多式联运等领域加强互联互通,实施基础设施共同开发项目,以扩大并优化区域生产网络;扩大本币结算,实现货币互换,通过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上海合作组织银联体等金融机构,加强金融合作。我相信,这些措施必将为中俄关系增添新的重要内涵,为中俄务实合作开辟新的广阔空间,为欧亚大陆的整体发展与振兴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李辉大使会见并接受记者团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