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中俄媒体交流年
驻俄罗斯使馆为中俄媒体隆重举办迎新春暨“中俄媒体交流年”开幕联谊活动
2016-01-22 23:39
  2016122,时值中国新春佳节到来之际,驻俄罗斯使馆隆重举办庆祝“中俄媒体交流年”开幕活动。驻俄大使李辉、俄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格罗莫夫出席并致辞。俄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沃林、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扎哈洛娃、新闻出版与大众传媒署署长谢斯拉温斯基,俄总统办公厅新闻局、政府新闻局、联邦委员会、国家杜马、外交部、大众传媒部等政府代表以及中俄两国新闻媒体代表约300人出席本次活动。

李辉大使致辞  

  李辉大使首先代表大使馆向中俄两国媒体朋友送上新春祝福,并回顾了201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及中俄两国关系发展成果。李大使表示,2015年是中俄关系高水平运行的突出一年,两国元首举行5次会晤并分别出席对方举办的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不断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双方签署“一带一盟”合作对接联合声明,进一步拓宽两国务实合作空间;双方在能源、高铁、地方合作等一批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取得重大进展,不断引领两国务实合作向纵深发展;“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成功闭幕,增进了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友谊,为中俄关系发展夯实民意基础。  

  李大使强调,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多极化曲折前行,全球反恐形势不容乐观。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和俄罗斯的声音、了解中国和俄罗斯的方案。中俄媒体交流年恰为两国媒体提供了增强互信、扩大合作的良好平台与机遇,希望大家深刻、准确地领会两国元首确定开展中俄媒体交流年的战略思想,并付诸行动,努力打造中俄媒体利益共同体,积极主动争取国际话语权,继续营造于中俄两国各自发展和深化中俄关系的有利舆论环境。  

  李大使指出,2016年中俄双边关系将面临一系列大事、喜事,两国将隆重纪念《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及双方建立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周年,两国领导人将进行一系列高层会晤,继续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向前发展,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转换为实实在在的成果。愿双方精诚协作,共同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以最大公约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格罗莫夫第一副主任致辞  

  格罗莫夫第一副主任表示,俄中媒体交流年的开启是对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最好诠释。俄中两国媒体合作范围广泛,不仅限于官方媒体,也有地方和私营媒体,这表明两国媒体合作具有实际吸引力。目前,俄方已组建俄中媒体合作委员会俄方组委会,其主要任务就是通过与中方伙伴的交流将所有合作项目变成实实在在的成果。俄中媒体交流年的开启仅仅一个月,俄方代表团已两次访华,与中方同事就举办论坛、地区合作、影视剧合作、青年记者交流等进行了广泛交流。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为两国媒体合作提供新动力,祝愿俄中媒体交流年取得丰硕成果。

      

新华社亚欧总分社范伟国社长致辞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媒体股份公司切尔内申科总裁致辞  

  中俄两国媒体代表纷纷表示,中俄媒体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两国媒体间合作也应与政治合作水平相符。中俄媒体交流年恰为两国媒体扩大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良好机遇。两国媒体将积极开展合作,共同致力于更好地向国际社会传播各自在全球热点问题上的观点和看法,如实报道各自国家发生的事件,共同营造于中俄两国关系发展有利的舆论环境。  

  活动期间,李大使和格罗莫夫第一副主任共同出席由驻俄使馆设计的中俄媒体交流年LOGO启用仪式。活动现场还展出了由新华社、中新社和《莫斯科—北京》杂志联合举办的图片展。

     

步入会场                                       亲切交谈

      

LOGO启用仪式                                     活动现场

  根据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2016年和2017年双方开启中俄媒体交流年201512月,李克强总理和梅德韦杰夫总理在京共同出席了中俄媒体交流年开幕式,拉开了两国媒体深化交流与合作大事的序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