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喜迎十八大
高举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伟大旗帜
2012-11-01 15:20

    以党的十六大为起点,当代中国又走过了10年征程。

      这是高歌猛进的10年。从2002年至2011年,我国经济总量增长1.5倍,世界排名从第六位跃升至第二位;人均GDP更是从1135美元猛增至5432美元,实现了不同寻常的大幅跨越。自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到2002年,我国人均GDP在原有基础上突破1000美元,用了20多年时间,如今只用10年时间,就增加了4000多美元。

      这是极不平凡的10年。我们不仅克服了国内非典疫情和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而且有效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以超过10%的年均增长速度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10年发展,举世瞩目。人们重新打量着中国,追询着中国:是怎样的探索和实践促成了这个腾飞的10年?

  

      回望10年的起点。2002年,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21世纪头20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一个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的重大判断。自此,认清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成为我们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关键所在。

      重大的历史机遇,也意味着紧要的历史关头。在这一发展节点上,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发生了广泛和深刻的变化,我们拥有了前所未有的物质技术基础、体制机制基础,以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等各方面的有利条件,同时也面临着大量突出矛盾和问题,诸如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为继,社会管理和建设还没有适应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社会利益格局的深刻变化,等等。这些重大的变化、矛盾与问题,发生在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的各个领域,出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且相互交织,错综复杂。

      针对国内外的新形势、新情况,我们党着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突出表现为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性地提出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旗帜、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一是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并列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二是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保证、强大动力、基本要求和阶段性奋斗目标,即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持不移地落实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三是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是要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四是强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保证,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战略思想为主线,增强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力推动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些高瞻远瞩的探索和发展,既坚持了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又谱写了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崭新篇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发展道路。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成就10年辉煌的重要理论指导。2003年初,非典疫情突如其来,我们承受了一次严峻考验,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很多不平衡、不协调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在总结抗击非典斗争经验时,首次作出“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表述,并且明确指出,“发展绝不只是经济增长,而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社会全面发展。”此后又正式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主旨,并要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全党和全国人民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战胜了接踵而至的严峻考验和挑战,在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中迈出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坚实步伐。

      “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系统地回答了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目的、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动力,以及发展布局、发展战略、发展道路的认识,赋予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理论以新的时代内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添了新的内容,表明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面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科学发展观在抗击非典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形成,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实践中充实完善,在推动经济社会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中蓬勃发展,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一系列风险和挑战中经受检验,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发挥了日益重要的指导作用,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长期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以科学发展内涵的新认识为引领,我们党着眼于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着眼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基础、理论依据和重要原则作出全面系统的阐述,明确提出了“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建设总目标。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了“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重大判断,把“和谐”与“富强民主文明”并列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由原来的“三位一体”发展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这是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理论方面的一个重大发展。

      我们党推动发展的思路不断明晰,理念不断创新。继“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和谐社会”之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新型国家”、“社会主义新农村”,以及“生态文明”、“文化强国”、“和谐世界”等一个又一个关键词相继纳入当代中国的发展辞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体制框架和思想体系更加完备,各项事业发展全面推进,在行之有效的改革和声势浩大的转变中,走上了一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全面进步的道路。

  

      这10年里,来自国际、国内,经济、政治,以及自然界的挑战接连不断,与此相伴的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不断完善,是科学发展观从萌芽到成形、从理论到实践的非凡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展现出顺势有为、逆势前行的独特力量。

      10年发展的最鲜明特点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科学发展观提出之时,我国经济发展总体上仍呈粗放状态,“GDP崇拜”在一些地方驱之不散,重速度轻效益、重外需轻内需、重投资轻消费、重财富增长轻民生投入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观念转变不是朝夕之功,经过坚持不懈地深入学习与实践,科学发展理念在广大党员干部中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共识在全社会普遍形成,带来了发展思路、发展模式的大转变,也带来了政绩观和工作方式方法的大转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导向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从“快字当头”到“好字优先”,转方式、调结构不断迈出新步伐。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正在形成,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城乡、区域发展的协调性不断增强,初步扭转了工农差别、城乡差别、地区差别扩大的趋势,城镇化率首次超过50%,实现了城乡结构的历史性变化。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从“神舟”飞天到“蛟龙”入海,在一些重要领域实现了自主创新的跨越式发展,创新型国家建设稳步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进展明显,各地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在节能降耗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10年发展的最突出特征是经济增速快、波动幅度小。我们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科学运用宏观调控手段,及时纠正市场失灵,防止经济出现大的起落。在国际金融危机袭来之际,中央果断出台并不断完善“一揽子”应对计划和措施,加强宏观调控,有效遏制了经济增速下滑态势,使我国在全球率先实现了经济总体回升向好,继续保持了经济发展的好势头,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避免了现代化进程出现大的波折。

      10年发展的最核心目的是为了人民。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始终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城镇新增就业10年内超过1亿人、连续5年超过千万人,全面实现9年制免费义务教育,全民基本医保制度框架基本形成,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制度覆盖城乡。由于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社会大局在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和急剧转型过程中始终保持稳定,成为党和国家在各种风浪冲击面前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进的重要保障。

      10年发展的最根本动力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每深化一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前进一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加快一步。这10年,我们坚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着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与动力。财税改革、金融改革、行政体制改革、垄断行业改革……改革攻坚不断取得新突破,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正在加快构建。我们大力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出口和进口并重、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并举,拓展了自己的发展空间,促进了中国经济发展,也为区域和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2002年至2011年,我国不仅实现了经济总量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大幅跃升,而且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1.8倍,是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时期之一;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由8.6万亿元增加至35万亿元;平均每百户家用汽车拥有量由0.9辆增加到18.6辆……

      不仅如此,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格局迅速变化。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普遍面临衰退,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发展加快。由于各个国家的实力此消彼长,新兴市场国家群体性崛起,中国崛起的势头更加明显。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出口国、第二大贸易进口国和外商直接投资流入国、第五大对外投资国和最大的新兴市场。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份额由2002年的4.4%提高到2011年的10%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在国际地位与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也随之上升。

      回首向来艰辛事,10年奋斗不寻常。这10年里,国内问题与国外问题交织,重大自然灾害与国际金融危机相伴,我们经历了一系列特殊时刻的考验,面对的是新世纪以来“最困难”、“最严峻”的局面。一场场疾风骤雨的洗礼,砥砺着我们把握大局的能力、开创未来的勇气。正是因为拥有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拥有多年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积累下的雄厚物质基础、锻造出的坚强国家实力,才使我们从容面对各种冲击,迎来了新的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命运。这面伟大旗帜,正在由我们这个有着82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更高地举起来,在我们这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历史和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更高地举起来,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坚定不移地向前迈进。

  

      综合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我们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国际上看,和平发展合作仍是时代潮流,我国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地位明显提高,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机遇依然存在,国际环境总体上有利于我国和平发展。但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下,世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艰巨性进一步显现,不同经济体经济走势出现分化,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尤其是一些国家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国际金融市场、大宗商品市场震荡加剧,市场预期持续走低,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不容低估,扩大外需的难度加大。同时,各国经济增长模式都在进行深度变革和调整,一些发达国家加大再工业和扩大出口力度;科技创新孕育重大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兴未艾,综合国力的竞争更加激烈。

      从国内看,最近一个时期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新情况,主要是需求不足、企业效益下降、财政收入增速减缓,再加上长期存在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以及人口结构和劳动力供求关系转变、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技术引进消化吸收空间缩小、基础设施投资潜力下降等客观条件的变化,经济下行的压力有所加大。但从中长期看,推动发展的动力依然强劲,我们拥有广阔的内需空间,拥有巨大的城镇化潜力、科技创新潜力和资本潜力,拥有改革开放30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坚实基础,社会政治大局稳定,都为保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创造了有利条件。

      我国的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点并没有因为形势的一些新变化而发生根本性改变。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然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更需要我们适应时代的新变化,勇于变革创新,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丰富实践特色,就是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实践第一,坚持一切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深入群众听取意见,使各项决策和各方面工作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民意愿;丰富理论特色,就是要不断研究日益变化的现实和实践,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更加注重理论创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丰富民族特色,就是既要以开放的心态面向世界,虚心学习世界其他民族的长处,又要继承优良传统,从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中汲取营养,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更多能够体现民族精神、民族智慧、民族气派的特有优势;丰富时代特色,就是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正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趋势,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四个特色”统一于“中国特色”,深刻理解和把握其丰富内涵和深远寓意,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重要任务,面临着一系列极具挑战性的矛盾和困难。我们必须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战略抉择。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执行中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扎扎实实抓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等战略任务的贯彻落实,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增强长期发展后劲。

      面对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诸多困难和挑战,我们更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以发展实体经济为坚实基础,以加快改革创新为强大动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统筹当前与长远,更加注重拓宽增长空间,更加注重提高增长质量,更加注重激发发展活力,更加注重共享发展成果,着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为此,就要采取更有力的举措,把财政和货币政策落到实处,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部门,扩大生产,增加就业;就要重点关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通过融资、财税等手段帮助它们尽快摆脱困境,为经济增长提供坚实支撑;就要充分挖掘科技潜力,积极培育增长亮点,增强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就要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努力实现经济均衡增长。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们还要不断完善和创新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体制、模式,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劳动与资本、生产与消费、公平与效率等重要关系,既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又不能放任唯利是图、恶性竞争;既充分发挥政府在宏观调控方面的关键作用,又要避免脱离实际、大包大揽;既大力提倡科技创新、不断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又始终把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摆在首位,使科技进步和扩大就业相得益彰;既大力促进生产、不断夯实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又注重收入的合理分配,使社会生产能力提高和民众生活改善相互促进,由此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旗帜决定纲领,旗帜引导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这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