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李辉大使为俄文《中国风》杂志专刊致辞:持续高水平运行的中俄关系
2017-07-01 20:13
     

  中俄两国既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也互为最重要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今年以来,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的良好势头,不断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双方高层往来频繁,政治互信不断深化。根据今年双边交流机制,张德江委员长、张高丽副总理、孟建柱书记、栗战书主任已相继访俄。中俄元首更是保持了高频次会面,战略引领双边关系向前发展。今年5月,俄总统普京作为中方最尊贵的客人来京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发表了演讲。不久前,中俄元首共同出席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17次会议,并举行了今年内的第二次会晤。应俄总统普京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7月初对俄进行访问,这是今年中俄关系中最重要的大事,备受国际社会关注。双方有关部门正保持密切沟通与协作,认真筹备此访。

  务实合作日益深化,战略对接逐步推进。在两国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战略对接已取得早期收获。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进展顺利;两国跨境铁路桥和大型交通走廊建设稳步推进;双方合作的一系列战略性大项目不断取得新突破;中俄多家金融机构签署了金融合作协议,俄央行在中国开设代表处,俄罗斯人民币清算中心在莫斯科启动;两国在边境贸易与资源开发、生产加工、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项目也相继实施;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中国东北地区和俄远东地区的地方合作如火如荼。中俄双边贸易额今年前5个月达到223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3.7%。

  人文交流方兴未艾,大型活动搭建平台。两国成功举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使两国民众对彼此好感度持续攀升。据俄最新民调显示,中国是俄最友好国家之一。2016年开启的“中俄媒体交流年”,是两国领导人从双边关系大局出发作出的战略决策,得到两国媒体的积极响应和参与,交流年《项目清单》中的大部分活动已如期完成并取得良好效果。已举办两届的中俄媒体论坛,为双方媒体合作常态化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两国媒体不断创新传播模式,双方联合拍摄的《你好,中国》第三季、《这里是中国》第一季在俄收视率均突破上亿大关。

  国际事务密切协作,有效维护世界和平。中俄共同致力于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主张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呼吁各方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叙利亚、朝核、阿富汗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双方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亚信、中俄印等机制内广泛开展合作,包括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言权和代表性,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维护国际信息和外空安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双方联合举办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彰显了中俄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捍卫二战胜利成果的决心,以及双方在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中俄关系发展得好,对中俄各自发展振兴、对世界和平稳定都至关重要。双方要进一步加大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相互支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取得更多实际成果,深化人文交流和民心沟通,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将双边关系及务实合作推向更广、更宽、更高水平。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