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
记习近平主席在圣彼得堡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北京-莫斯科:再一次握手
2013-09-07 14:43
 
2013年9月5日,再一次来到俄罗斯。习近平主席的车队行驶在圣彼得堡涅瓦大街上。秋日的阳光一路铺展,如茵的草坪点缀着这座古城。芬兰湾不变的波澜,静静述说着千年沧桑。

  今年,万物复苏的早春时刻,在这个中国人民熟悉的国度,习主席开启了就任国家主席后的首访,拉开了新时期中国外交的序幕。“老朋友”——对习主席,越来越多的俄罗斯民众,喜欢这个称呼。

  车队驶向国家会议宫。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前夕,中俄两国元首将在这里会见。

  12点,会见厅东西两侧的门扉,两位元首如约而至。

  目光对视,微笑颔首。相对走近,紧紧握手。

  从历史长河审视中俄关系,更令人感叹今天中俄关系蓬勃发展的来之不易。

  新中国成立以来,两国曾情同手足,也曾冰封交恶。1992年“相互视为友好国家”,1994年形成建设性伙伴关系,1996年构建“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11年确立“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多年间,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开拓!

  风雨、泥泞、丛林,我们都已走过。今天的中俄关系迎来了历史上的最好时期。高水平和特殊性的战略定位,为中俄关系,开辟了一条破浪前行的宽阔航道。

  中俄友好的大船,正扬帆远航……

  坚定站在一起

  国旗前,两国元首一一落座。

  普京总统的开场白热情洋溢:“尊敬的主席,我亲爱的朋友,热烈欢迎你到圣彼得堡。俄中关系具有独特的价值,非常高兴在这里见到你。”

  习主席应答意味深长:“尊敬的普京总统,我的好朋友,非常高兴在你的家乡圣彼得堡同你会晤,感谢你的盛情邀请……”普京总统微微点头,面带微笑。

  回望今年春天的访问,克里姆林宫隆重欢迎中国贵宾,普京总统全程陪同习主席,历时八个小时。次日,俄罗斯国防部及联邦武装力量作战指挥中心,为外国元首首度打开大门。

  这份特殊的礼遇让世界惊叹,也让人们纷纷探寻它背后的深意:扎根于中俄关系的深厚土壤,得益于两国元首的个人友谊和信任,他们“意气相投”,“很谈得来”。

  半年来,两国元首几次通电话,这在中俄交往史上并不多见。

  四川芦山强烈地震,山崩地裂,江河呜咽。普京总统当天就给习主席发来慰问电,时隔两天又打来电话,表达深切慰问——“值此困难时刻,俄罗斯人民坚定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俄方愿为中方提供一切必要帮助。”

  灾难,考验中国人民的意志,也见证了中俄两国人民的真情。

  一场百年不遇的洪灾,牵动着两国元首的心。上游的俄罗斯拦洪不泄洪,通过结雅水库拦蓄70%的洪峰;下游的中国黑龙江流域,尽最大努力向俄方提供援助。危难时刻显真情。面对这些跨越疆界的大爱、众志成城的坚定,习主席赞赏地说:“两国政府和毗邻地区保持高效密切协作,携手共同抗洪救灾,生动体现了两国边境地区人民一家亲的情谊。”

  近年来,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战略协作日益密切,携手维护联合国宪章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稳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合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两国元首在即将共同出席的一系列国际会议上,希望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

  习主席说:“中方愿同俄方密切配合,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进一步推动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改革,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发展利益。”

  普京总统积极回应:“愿同中方加强协作。推动峰会在事关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维护新兴市场国家权益等重大问题上取得成果。”

  发展中,齐心协力;艰难时,患难与共;喜悦时,同欢共庆……中俄两国坚定站在一起。

  坚定携手同行

  春耕秋收。这次会见,仿佛一个盘点,更似一种引领。

  盘点春天访问的成果落实,习主席了然于心:“今年3月在莫斯科成功会晤后,双方积极落实我们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合作共识,推动16个领域近50项合作取得了实际成果或积极进展。”

  很多具体项目,因两国元首亲自推动,成为两国合作的亮点。

  今年3月,普京总统亲自安排习主席参观俄国防部和中央指挥所,推动了两军关系迈向新高度。习主席在会见中予以赞赏:“两军海上和陆上联合军事演习锤炼了部队,提高了实战能力,向世界展示了我们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决心。”

  中共六大会址位于莫斯科郊外,它的修复工作,习主席一直牵挂在心。斑驳的墙壁、古老的建筑,记载着中国老一代革命者不懈的探索和追寻,怎能不倍加珍惜和呵护?

  三年前访问俄罗斯时,习主席向普京总统提出,在中共六大会址上建立纪念馆,普京总统热情支持。三年来,两国元首持续关注和推动。如今,建馆工程已启动。未来,中俄两国人民将在这里“铭记历史”,见证“世代友好”。

  经贸、能源、航空、军事军技、地方、大项目合作……会见厅里的这些高频词,正是两国利益交汇点的生动写照。

  两位元首越谈越深入,下一步的合作蓝图渐渐清晰。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优势,正在转化为各领域务实合作的实际成果。

  回顾两国元首每一次会晤,合作话题不断拓开,从两国国内发展,到世界局势跌宕。这背后,中俄两国同世界的关系正在悄然而变。

  一个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个国内生产总值跻身世界第五位。此访前夕,习主席接受五国媒体联合采访时,列举了两国双边贸易额:“在20年里增长14倍,去年达到创纪录的882亿美元。”坚定不移携手同行,合作才能共赢。

  脚下的俄罗斯,在振兴的征途上阔步前行。邻邦中国,正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中国梦和俄罗斯梦,中俄两国元首坦诚对话,共谋发展……

  坚定植根人民

  文化是民心工程、未来工程。熟悉俄罗斯历史文化的习主席,今天来到圣彼得堡,距历史上的俄罗斯文学巨擘是如此之近。

  来到普希金的故乡,在柴可夫斯基、陀思妥耶夫斯基曾经做客的康斯坦丁宫出席会议。年轻时,习主席曾遍读俄罗斯文学大师的作品,隔着时空门槛,感应着俄罗斯民族的精神世界。

  国与国的友谊,只有植根人民,才能拥有持久生命力。两国元首高度重视民间交往、文化交流,坚定不移发展两国人民友好关系。

  三年前,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一道出席了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今年春天,两位元首又共同出席了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

  “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以及昨晚在圣彼得堡开幕的“中国电影节”,铺垫着两国民众心中相互友好的土壤。精彩纷呈的文化交流活动,如点点繁星,装点着中俄人文和民间交流的天空,和而不同,相映成辉。

  “我要特别感谢俄方接待中方100名大学生赴莫斯科大学进修,300名芦山灾区儿童赴远东‘海洋’儿童中心疗养。”会见中,习主席真挚地对普京总统说。

  “海洋”儿童中心,珍藏在中国人民温暖的记忆里。三年前,习主席踏着泥泞去探访,至今难忘孩子们那些清扬的歌声和纯真的笑容。

  如火如荼的革命岁月,激情燃烧的建设时期,波澜壮阔的改革年代。中俄两国人民坚定同行。中俄关系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组双边关系,更是最紧密的一组大国关系。

  亲仁善邻,国之宝也。

  1949年12月,毛泽东主席登上北去的列车前往莫斯科,成为新中国领导人的第一次出访。如今,中俄两国元首的频繁相互访问,不断为中俄关系发展指明了航向。

  会见即将结束。习主席和普京总统站起身,再一次紧紧握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