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
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接受俄罗斯《独立报》书面采访答问稿
2013-08-28 20:50

  一、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同普京总统举行会晤。请您介绍一下此次会晤的日程及讨论的议题?两国元首是否会讨论联合国从阿富汗撤军问题和叙利亚局势?俄中在应对世界经济危机方面立场是否相近或相似?

  答: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今年9月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并将同普京总统举行会晤。这是今年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中方支持俄罗斯举办二十国集团峰会的重要举措。

  中方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并同普京总统举行双边会晤,全力为两国元首会晤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两国元首将就双边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进一步推动两国重大项目合作,提升两国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战略协作水平。

  今年3月早春时节,习近平主席对俄进行了首次国事访问,两国元首达成许多重要共识。时隔半年,习近平主席将在收获的季节与普京总统再次会晤,相信他们会对半年来中俄关系的发展和两国务实合作取得的成果进行总结,正可谓 “春花秋实”。我相信,在两国元首共同关心和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一定会不断向前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经济仍不乐观。中俄在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和提振世界经济信心方面有着广泛共识,这也是中俄共同面临的紧迫任务。当务之急就是开好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落实好峰会达成的各项重要共识,特别是在经济增长和创造全球新就业机会方面取得现实进展。

  中俄作为新兴市场国家,两国经济近年来保持了较快增长,成为影响世界经济与国际金融体系的重要因素。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金融稳定发展的重要贡献。希望中俄在二十国集团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度时艰,坚定信心,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预祝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圆满成功。

  二、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明确了发展同俄罗斯战略伙伴关系的方针,莫斯科也对深化两国关系做出承诺。您认为,近期两国如何在这条道路上成功前行?

  答:回顾两国关系20多年的发展道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日臻成熟。正如你所说,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俄方针没有改变,仍把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作为外交优先方向。习近平主席就任国家最高领导人后将俄罗斯作为首访国家,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高层交往日益密切,务实合作大幅提升,人文交流日趋活跃,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不断加强。事实证明,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成为当今国际关系中的重要积极因素。

  下一步,把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务实成果,实现两国的共同发展与繁荣,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纵深发展的新趋向。

  深化政治互信是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保障。双方秉承《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原则和精神,把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提升至更高水平,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坚定支持对方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社会政治制度,在涉及对方主权、领土完整、安全等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地相互支持。

  推进务实合作是发展两国关系的物质基础。充分发挥两国政府间及各部门各领域合作机制,积极开展战略性大项目合作,联合研发、联合生产,共同提高各自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以更加开放的理念和便利规范的环境,推动双边贸易规模在现有基础上再翻一番。同时,提高合作质量,统筹好两国地方合作,加快跨境铁路、公路桥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在生态环境、跨境水资源保护等方面合作。

  丰富人文交流是发展两国关系的有力补充。双方在互办“国家年”、“语言年”和“旅游年”的基础上,要规划和设计好2014年和2015年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鼓励两国高校交往,增加互派留学生名额,带动两国青年交流向纵深推进,让两国友好事业代代相传。发挥两国文化大国的优势,促进两国高水平的文艺团组交流,引起两国民众心灵和情感上的共鸣,夯实两国民意基础。

  密切国际协作是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体现。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依然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双方继续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框架内的战略协作,就亚太事务、朝鲜半岛和西亚北非局势保持沟通协调,坚决维护两国共同战略安全和国家利益,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社会的公平正义,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

  总之,我对中俄关系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健康稳定的中俄关系,必将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必将为人类发展带来繁荣。中俄携手前行,道路一片光明。

  三、俄中双边贸易快速增长,但同时相互投资的规模并不大。您认为影响中国到俄投资的障碍是什么?

  答:我很同意你的观点。中俄相互投资规模与两国关系发展潜力确实很不相称,但我们要看到这一领域的发展前景与合作潜力,我想用数字来说明这一点。据俄方统计,2012年中方对俄投资是7.4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中方对俄投资已达22.32亿美元。全年将增长多少可见一斑。

  两国领导人对扩大相互投资高度重视。今年4月,俄政府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率团访华,同张高丽副总理就扩大中方对俄投资、全面扩大两国务实合作达成广泛共识。6月,张高丽副总理出席圣彼得堡经济论坛并同普京总统、舒瓦洛夫第一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副总理分别举行双边会晤,扩大相互投资是重要议题。可以说,中俄开展大规模经济合作的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中方愿扩大对俄投资,与俄开展一些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早日实现两国元首确定的双边贸易额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

  良好的开端,成功的一半。中方将继续保持第一季度对俄投资的增长势头,同时希望俄方能够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增强中国企业赴俄投资的信心。特别是要解决中方对俄投资项目中管理人员受配额人数限制和俄地方政府的外国劳务配额不足等问题,进一步缩短两国在海关、物流、环保等方面的条件和标准差异,把两国相互投资提高到新的更高水平,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四、习近平主席多次提到“中国梦”的概念。这对中国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周边邻国加强合作有何意义?

  答:每个人、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梦想和追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中国人民描绘了一个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即“中国梦”。

  “中国梦”是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是“政治口号”。“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即202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奋斗目标,就像俄罗斯政府现在所做的一样,就是让人民生活得更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政治、经济、人文等各个领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为实现“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梦”是中国人民对祖国富强的期盼,而不是“民族主义”。中国是有五千年文明史的古国,曾为人类文明与社会进步做出杰出贡献。近代曾饱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之害的中华民族深深懂得,只有国家强大,人民才会生活得好,只有民族团结,社会才会安定发展。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是一种爱国主义的集中体现,而不是针对曾经侵略过中国的其他民族的复仇。

  “中国梦”是中国人民对世界和平的向往,而不是“排他梦”。人类社会越来越成为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梦”对他国、对世界决不是挑战和威胁,而是把中国人民的利益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中国的发展不是自私自利、损人利己的发展,相反,中国越发展,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就越有利。

  远亲不如近邻。中国的发展依托于周边国家,也为周边国家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中国同周边国家地缘相通,人文相亲,经济互补,开展交往与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蕴藏巨大的潜力。所以,“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稳定和谐的周边环境,需要相互支持的睦邻伙伴,这决定中国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睦邻友好政策,同周边国家一道,共同致力于构建和平安全、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和谐地区。

  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在治国理念上也有着许多相似之处。普京总统曾提出“到2020年俄国内生产总值跻身于世界五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或接近发达国家水平”的计划。我相信,无论是“中国梦”,还是普京总统提出的俄罗斯计划,都旨在强国富民、推动世界和谐发展与共同进步。

  梦想与追求相通,与信念相伴。尽管中国同周边国家发展道路会有不同,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梦想和追求。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让心怀梦想的中俄两国携手并肩,为了民族的复兴、人民的幸福、世界的和平,共同书写人类历史的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