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出席“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十九大之后的中国与中俄关系”主题研讨会
2017-12-14 02:53

  2017年12月13日,由中国外文局人民画报社下属的《中国》俄文杂志同俄罗斯塔斯社联合主办的题为“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十九大之后的中国与中俄关系”主题研讨会在塔斯社新闻中心举行。中国驻俄大使李辉,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副主席兹瓦格尔斯基,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佳宁,俄人民友谊大学教授、著名汉学家塔夫罗夫斯基,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出席并致辞。俄中友协、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作家协会、莫斯科国立大学、俄国立管理学院、俄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俄团结银行等中俄友好人士、专家学者、企业界以及两国媒体代表百余人出席。

李辉大使致辞

  李辉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进程中都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这次大会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中国社会发展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新的战略部署和规划,开启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确立了新思想,描绘了新蓝图,体现了新担当。

  李辉大使指出,中共十九大把外交工作放在了重要位置,对新时代的中国外交做出了顶层设计,明确指出中国梦同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高度凝练了新时代中国外交追求的总目标,向世界宣示了中国愿与各国共同努力的方向,使中国的外交政策和理念占据了人类道义的制高点,为新时代的中国外交亮明新旗帜,必将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辟新境界,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李辉大使强调,中共十九大之后的中俄关系站到了新的起点上,面临着新机遇和新前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组双边关系,更是最好的一组大国关系。成熟、稳定、健康的中俄关系是当今世界大国关系的典范,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发展中俄关系是中国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贯彻周边外交方针的重要体现。深化中俄务实合作,是推进“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具体行动。加强中俄战略协作,是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内容。展望未来,在中俄元首战略引领下,中方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持《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原则和精神,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更加扎实、稳健、自信的步伐向更高水平迈进,为实现两国各自发展和开创人类美好未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兹瓦格尔斯基副主席发言

  兹瓦格尔斯基副主席表示,中共十九大总结了过去五年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国已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一直保持快速发展。当前,俄经济正稳步走向复苏,中国成功的发展模式对俄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中国在经济方面提出的路线方针政策值得俄方学习。俄视中国为优先合作伙伴,两国在经济上高度互补,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除持续推进国家层面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外,双方应加强中小企业间的合作,支持两国中小企业联合发展,以巩固两国关系的经济基础。俄方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努力为外商投资创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卢佳宁所长发言

  卢佳宁所长表示,中共十九大为深化俄中关系指明了方向。俄中互为对方的唯一“全面战略协作伙伴”,这充分体现了俄中两国关系的特殊性,表明俄中两个世界大国的关系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共同承担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责任,二是在积极构建欧亚空间中展开密切合作,三是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中的协调配合,四是联合打击恐怖主义,五是积极推动投资、经贸等务实合作,六是不断深化人文领域交流。

塔夫罗夫斯基教授发言

  塔夫罗夫斯基教授表示,中共十九大作为中国2017年的头等大事,取得了伟大胜利。首先,习近平主席以其高超的政治智慧、卓越的领导能力,赢得了中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提出了“中国梦”、“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倡议和主张。其次,中共十九大是中国共产党的胜利。中国共产党五年来取得的成就有力证明了其理论和实践的优越性,以及非凡的执政能力。再次,中共十九大是中华民族的胜利。中共十九大全面开启了中华民族强起来的新时代,描绘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最后,中共十九大是全世界的胜利。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思想,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同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

库利科娃第一副主席发言

  库利科娃第一副主席表示,十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中国胜利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俄中友协也隆重举行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俄中两国友好也进入了新时代。两国元首均向俄中友协成立60周年致贺信,高度赞扬协会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的积极贡献。中共十九大之后,俄中友好事业迎来了新时代,俄中友协愿继续发挥自身作用,积极开展两国民间交往,努力推动双方地方交流、高校合作和青年友好往来,不断夯实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使俄中友谊的火炬代代相传。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与会嘉宾与现场观众围绕中共十九大之后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未来的中俄关系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并回答了中俄记者提问。活动开始前,李辉大使会见了塔斯社社长米哈伊洛夫、第一副社长古斯曼、第一副总编辑阿布哈京,就加强双方媒体合作深入交换意见。活动结束后,李辉大使就中俄关系、“一带一路”建设和两国金融合作等接受了塔斯社记者采访。

   
李辉大使会见塔斯社社领导 

李辉大使接受塔斯社记者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