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南海专题
推动中国—东盟关系迈向新阶段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同东盟十国驻华使节工作交流时的讲话
2017-02-10 17:43
尊敬的各位使节,
各位同事:

  新年好!很高兴同大家在新春佳节欢聚一堂,我们又走过了一轮春夏秋冬。明天就是元宵佳节,根据中国的传统,正月十五之前都是过年。首先,我谨代表外交部和王毅部长,给各位使节和同事拜个晚年,祝大家新春愉快,鸡年吉祥!感谢大家过去一年为促进东盟各国同中国的友好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1月中旬,我访问了文莱、新加坡和菲律宾,十分成功,希望有机会到其他东盟国家进行访问。我愿就中方对今年中国—东盟关系和东亚合作的一些看法和考虑同大家进行交流。

  2016年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遭受挫折,东亚区域合作遇到的阻力和困难也增大,域外大国介入南海问题更增添了本地区不稳定因素,干扰了东亚合作进程。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我们成功纪念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克服了南海问题等带来的困难和挑战,有力维护了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也为维护东亚合作发展势头做出了重要贡献。可以说,中国—东盟关系正在由快速发展的成长期迈向提质升级的成熟期。

  今年中国—东盟关系进入新的25年,东盟也迎来成立50周年纪念。回顾这50年历程,前25年受冷战影响,东南亚地区长期遭受动荡和分裂。后25年,随着冷战结束和柬埔寨问题和平解决,东南亚各国迎来发展黄金期,东盟逐步发展壮大,成员国扩大到十国;东盟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与中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建立对话伙伴关系,并于2015年建成了东盟共同体。我们为东盟的发展感到高兴,希望看到东盟在未来岁月中更加团结、更加强大、更加繁荣。

  各位使节,

  新形势下,东盟以及中国—东盟关系面临新课题和新挑战。面对逆全球化浪潮,东盟对内如何缩小发展鸿沟、提高共同体合作水平,对外如何平衡处理好与对话伙伴关系、巩固在东亚合作中的中心地位,面临着新的考验。中国和东盟国家也需要进一步深化互信,挖掘合作内生动力,推动合作切实提质升级。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展示了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姿态和坚定支持。我们认为,作为区域一体化的代表性力量,东盟的发展壮大是对全球化的有力支持。我们期待东盟在下一个25年再接再厉,加速东盟共同体建设,聚焦合作与发展,推动地区和平稳定,为建成东亚经济共同体乃至亚洲命运共同体的既定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习主席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说,天上不会掉馅饼,大家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这句话充满了正能量,得到许多中国人的热捧,成为网络流行语。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中国—东盟关系中,我们也要一起加油干,围绕政治安全、经贸合作、社会人文三大支柱,深入推进七个重点领域合作,不断发掘新的合作增长点。中方建议下阶段重点做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是筹备好东亚合作系列会议。今年8月的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和11月的领导人会议为我们推动中国—东盟合作提质升级提供了重要契机和平台。我们要精心筹备,确保两个会议开得成功,取得丰富成果。为此,建议在各方方便的时候尽早在华举行第23次中国—东盟高官磋商,背靠背举行中国和东盟国家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会,为领导人会议和外长会预做准备。

  二是深化发展战略对接。中国愿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发展战略对接,特别是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的对接,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有力有序促进互联互通合作。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将为提振地区经济增长、加强东亚合作势头注入强劲动力。

  三是推动人文合作支柱建设。双方应以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为契机,大力拓展旅游交流合作,建立旅游合作机制。中国考虑3月中下旬同东盟方在菲律宾举办旅游合作年开幕式,双方正就此保持密切沟通。双方要做大做强教育合作,办好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十周年活动。中方愿为东盟成立50周年纪念活动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

  四是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我们要执行好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第三份行动计划,消化和落实好既有倡议,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成果尽快落地。中国愿同东盟深化农业、减贫等领域合作,加大可持续发展合作力度。

  五是打造次区域合作新增长点。当前,澜湄合作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并取得一系列务实成果。中国愿继续通过澜湄合作协助东盟缩小内部发展差距,欢迎其他东盟国家支持和参与。中国愿积极参与“东盟东部增长区”等东盟相关次区域合作,打造东亚区域合作的新引擎,助力东盟共同体建设。双方可从一些具体项目做起,探讨互利共赢合作。

  六是妥善处理南海问题。南海形势经过去年的动荡和调整,再次回归对话协商的轨道。一个重要启示是,域外势力介入不可能给南海带来真正的和平与安宁,只能给地区稳定制造新难题,损害中国与东盟国家利益。今年我们在南海问题的工作重点应是,继续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争取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于今年上半年内尽早拟定“准则”框架草案。

  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中国最关切的是南海保持和平稳定,这也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利益所在。南海和平稳定事关本地区安全和发展大计,相信东盟国家对此有清醒认识。我们要共同努力,维护中国和东盟国家通过“双轨思路”妥善处理南海问题的势头。

  各位同事,

  中国始终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东盟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当前东亚合作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背景下,我们期待东盟继续维护好东盟中心地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等原则,当好区域合作“设计师”和“驾驶员”。我们愿为东盟发挥好作用提供支持和配合。

  关于10+3合作,今年是10+3合作20周年,各方应在这一新起点上,推进经贸金融、粮食安全、减贫等重点领域合作,巩固10+3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主渠道作用。为实现东亚经济共同体的既定目标,中国倡议制订“东亚经济共同体蓝图”,明确实现共同体的具体指标和路径,希望东盟方积极支持。中国将于今年在华主办第15届东亚论坛,并结合论坛举行10+3合作20周年纪念活动,希望东盟方踊跃参与。中方愿与东盟方共同努力,加快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进程,力争年内结束谈判,展现东亚各国坚定推进贸易自由化的决心。中国支持东盟继续在RCEP谈判中发挥引领作用。

  关于东亚峰会,我们应继续坚持峰会“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定位,坚持经济社会发展和政治安全“双轮驱动”,避免过度炒作政治安全议题,推动峰会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地区发展繁荣发挥更大作用。各方应坚持峰会聚焦发展、突出合作,落实好《落实<金边发展宣言>行动计划》,举办更多合作项目。

  中国愿与各方继续推动有关区域安全理念和架构的交流,共同构建符合地区实际、满足各方需要的区域安全架构。泰国将于年中举行第六届区域安全架构研讨会,中国也将主办区域安全架构二轨研讨会,欢迎东盟国家积极参与。

  关于东盟地区论坛,我们认为,论坛应继续以增进互信为核心,以深化非传统安全合作为重点,以促进大国良性互动为关键,循序渐进探索符合地区实际的预防性外交。中国积极推动论坛框架下务实合作,近年来每年主办的务实合作项目都占总项目数的三分之一,在论坛所有成员中居首位。我们愿同东盟国家进一步加强合作,在非传统安全领域举办更多高质量的合作项目。

  今年1月,我们发表了《中国的亚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书》,充分展现了中国对地区安全合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姿态,以及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地区稳定繁荣的决心。我们愿与东盟方共同努力,推动地区安全合作深入发展,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各位同事,

  一年之计在于春。中国期待在新的一年同东盟共同努力,深化互信友谊,加强互利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和东亚合作再创佳绩。再次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