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南海专题
稳步推进南海沿岸国合作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南海分论坛上的演讲
2017-03-27 22:04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 刘振民

  (海南博鳌,2017年3月25日)

  主席先生,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与各位专家、学者再次相聚在美丽的博鳌。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外交部,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南海分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南海研究院和吴士存院长为本次分论坛所做的精心安排表示衷心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

  “冷战”结束后的二十多年来,东南亚各国享受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长时间的和平,收获了经济高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中国与东南亚各国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在各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去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5周年,我们举办了隆重的纪念活动。中国已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关系正迈向新的25年。

  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保持总体稳定,不断呈现积极发展的态势。在中菲两国领导人的亲自指导下,中菲就妥善处理南海有关问题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实现双边关系华丽转圜。今年1月,双方决定建立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并计划于近期举行首次会议。去年7月以来,中国和东盟国家相继发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联合声明》和其他重要文件,再次确认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磋商解决争议,对外释放了地区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强烈信号。今年1月以来,我走访了东南亚几个国家,与我的外国同事谈了一些我本人关于南海沿岸国合作的想法,他们普遍对此很感兴趣,纷纷表示愿与中方进一步研究。我愿利用今天这个机会,专门谈谈稳步推进南海沿岸国合作问题。

  女士们、先生们!

  南海是典型的闭海和半闭海。南海的和平稳定与各沿岸国的安全、发展和繁荣息息相关,与各沿岸国人民的福祉息息相关。实现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是各沿岸国的共同愿望和共同责任,符合各沿岸国的共同利益。当前,稳步推进南海沿岸国合作正当其时,按中国人的话说就是具备“天时、地利、人和”。各沿岸国应勇于创新、开拓思路,妥处分歧、聚焦合作,继续发扬光大传统友谊,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推动本地区合作、发展与繁荣。

  所谓“天时”,正如我刚才所谈,南海局势已经趋稳降温,各国重回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问题的正确轨道,在南海地区积极开展各领域海上务实合作大有可为。早在6年前,中国政府即宣布设立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并已开始资助有关合作项目。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东南亚期间就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目前,中方发起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绸之路基金”整装待发,将为有关项目合作提供资金支持。迄今,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支持中国有关倡议,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

  中国愿同东盟各国继续深化发展战略对接,特别是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的对接,加强产能合作,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为提振地区经济增长、加强东亚合作势头注入强劲动力。中国欢迎地区国家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

  所谓“地利”,在南海建立沿岸国合作机制有充足的国际法依据,国际上的成功案例比比皆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闭海或半闭海沿岸国在行使本公约所规定的权利和义务时,应相互合作,尽力直接或通过适当区域组织协调海洋生物资源利用,保护海洋环境等。此外,包括联合国有关专门机构在内的许多重要国际组织均鼓励闭海或半闭海沿岸国建立机制、加强合作。

  自20世纪50年代起,与南海相似的闭海或半闭海,如加勒比海、地中海、波罗的海、黑海、里海等沿岸国家相继建立了沿岸国合作机制。有的建立了多框架、多机构的成熟合作体系,有的着重在海上安全、海上救援、海洋环境保护、渔业资源管理和海洋科研等领域开展合作。总体看,相关机制补充并促进了区域合作格局,有利于增进沿岸国间的互信,缓解有关国家间的领土和管辖权争议。这是我们南海沿岸国加强合作可资借鉴的国际范例。

  事实上,在本地区,我们也有一些南海沿岸国加强合作的成功实践。官方层面,我们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开展了一些海上搜救、海洋科研及海洋环保等领域的合作。非官方层面,我们通过“管理南海潜在冲突研讨会”历年执行的项目,进行了一系列非常务实有效、贴近民生的合作。各方均对此表示欢迎,并希望继续开展有关项目合作。在贾拉尔博士的推动下,开展了很多合作项目。

  所谓“人和”,南海地区人民世代友好,心灵相通,南海沿岸国加强合作有着厚重的历史积淀。南海自古就是中国与东南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和非洲国家互通有无、友好往来的重要通道,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上为加强中国与各国的政治关系、贸易往来、民间友好发挥了重要作用。数千年来,南海各沿岸国环海而居、守望相助,各国人民血脉相亲、相互交融。

  南海作为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承载了各沿岸国人民风雨同舟、共同进步的美好记忆。同各沿岸国间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的友谊相比,近几十年出现的南海有关争议算不得什么,只是各国关系中的一小部分。我们现代人没有任何理由不比我们的先人们做得更好!

  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南海沿岸国应积极借鉴世界其他地区的成功经验, 在不妨碍各自主张的前提下,可以发起并创建相关合作机制,为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和分享利益搭建一个有效的平台。各国可以在防灾减灾、海上搜救、保护海洋环境和海洋生物多样性、海洋科学研究、海上航行安全等领域进行具体的、务实的、机制化的合作,同时可以适当方式就海上有关问题交换意见。我们相信,有关机制的建立将对本地区国家积累互信,协同发展大有裨益。

  此外,我还想强调以下两点:

  一是该合作机制将与现有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双边合作机制以及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的多边磋商机制相辅相成、并行不悖,将是对《宣言》和现有双边和多边机制的补充,并为开展相关技术合作提供新的平台。

  二是该机制宗旨在于加强务实合作,增进互信,不涉及解决争议问题。沿岸国开展合作不应影响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谈判磋商和平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也不应影响各国在有关问题上的主张和立场。

  我本人曾就此与一些南海沿岸国的同事进行非正式的沟通,他们普遍做出了积极反应。接下来,我们愿就此与各方进一步加强沟通和协调,欢迎地区国家朋友提出意见和建议。

  女士们,先生们!

  记得去年这个时候,我们在此为中国南海研究院和东南亚国家智库共同发起建立的“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举行了揭牌仪式。目前该中心已进入中国国内注册登记阶段,相信中心的成立将为南海地区合作贡献更多的智慧。希望各位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的智库和专家学者继续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该中心的运作。

  最后,我愿再次热烈欢迎大家的到来,再次感谢中国南海研究院和吴士存院长为大家提供了这样一个交流平台,让大家畅所欲言,坦诚沟通。欢迎大家继续为南海沿岸国有关合作机制建设、南海地区国家协同发展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等重大议题建言献策。

  谢谢大家,预祝本次南海分论坛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