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习近平主席访俄并出席纪念5.9活动
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夫妇出席大型情景歌舞剧《胜利1945――和平颂·守望》莫斯科首演
2015-05-27 22:05

  2015年5月26日,为落实中俄两国领导人关于共同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的共识,由中俄友协、俄中友协共同主办,中国煤矿文工团、俄罗斯军队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联合承办的大型情景歌舞剧《胜利1945——和平颂·守望》在莫斯科隆重举行首场演出。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夫妇,全国友协、中俄友协副会长宋敬武,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库利科娃出席并致辞。俄外交部、国防部、俄中友协、俄中实业家理事会代表,以及俄社会各界友好人士、在俄华侨华人、中资机构、留学生、中俄媒体代表约1500人观看了演出。

李辉大使致辞

  李大使指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中俄两国作为二战亚洲和欧洲两个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历史性的重大贡献,两国和两国人民在二战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对俄进行访问并出席了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再次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再次展现了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坚决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正义的决心。中俄领导人相互出席对方举行的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是今年两国关系中的大事,意义重大,举世瞩目。今天的演出恰是中俄友协和俄中友协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通过歌舞剧艺术形式展现出中俄两国人民相互支援、并肩抗击侵略者的壮美画卷,体现出两国人民、两国军民团结御敌并取得伟大胜利的主题,以及中俄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和军民鱼水情。衷心感谢两国友协和艺术家们付出的努力与汗水,预祝演出圆满成功。

李大使夫妇观看演出  现场精彩节目表演

  该歌舞剧融合音乐、舞蹈、曲艺、话剧、杂技、沙画、器乐等多种艺术表演形式,综合使用多媒体技术、珍贵的历史影像与舞台虚拟情景交融互动,呈现出气势恢宏、正义战胜邪恶的历史画面。《国破家亡》、《热血忠魂》、《战地柔情》等原创情景歌舞艺术地再现了法西斯的滔天罪行和中俄两国军民抗击侵略者的坚强意志。一些耳熟能详的反法西斯经典曲目,如《松花江上》、《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神圣的战争》等,以崭新方式呈现,令人眼前一亮。全场观众反响热烈,掌声如潮,许多观众流下了感动的热泪。

现场观众  李大使夫妇与演员合影

  由中俄两国艺术团体联合演绎反法西斯主题的大型情景歌舞剧,在中俄两国艺术交流史上尚属首次。该剧的创作和演出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中俄友协会长陈元同志的亲自关怀与支持。中国煤矿文工团和俄罗斯亚历山大歌舞团联袂演出,旨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展现中俄两国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正义的决心。除在莫斯科首演外,该剧还将作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点主题活动,在中国各地巡回演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