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习近平主席访俄并出席纪念5.9活动
李辉大使接受中央电视台《胜利的回忆》摄制组专访
2015-05-24 15:28
 

  近日,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就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俄对二战胜利的重要历史作用、中俄举行纪念二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及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的重要意义、中俄关系、冷战思维的危害等问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胜利的回忆》摄制组的专访。全文如下:

  

  一、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93我国将举行隆重的庆祝仪式。那么您认为我国开始重视抗战胜利纪念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我国的“93”会不会变成俄罗斯的“59”一样的盛大节日?  

  李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战场爆发时间最早、历时最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长期抗击和牵制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在战略上策应和支持了盟国在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的战略行动,制约了日本法西斯和德意法西斯的战略配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坚定了盟国与法西斯作战的信心,推动了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中国人民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战争期间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人。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彻底粉碎了日本帝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这场战争中,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种伟大的不屈不挠、坚忍不拔的抗战精神恰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恰是激励全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隆重举行纪念活动,是为了充分体现《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更好地缅怀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英烈和所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做出贡献的人们,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彰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表明中国人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更好地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所以,我认为,“93”是中华民族的盛大节日,也是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们的共同节日。   

  二、今年中俄两国隆重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两国元首也分别出席对方的庆祝仪式,您认为中俄两国本次高规格举行庆祝活动表明了什么?  

  李辉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和俄罗斯作为二战亚洲和欧洲两个主战场,对在各自国家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进行了周密安排,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正义。中俄领导人相互出席对方国家举行的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是今年两国关系中的大事,意义重大,举世瞩目。  

  70年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中俄两国人民在这场战争中经历了最残酷的考验,付出了最为惨重的伤亡,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历史性的重大贡献。特别是两国和两国人民在二战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苏联军队在欧洲战场取得胜利后,即挥师东进,派出近百万大军协助亚洲战场对日作战,并向中国提供了大量的物资援助。无数苏军将士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献身捐躯,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赢得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尊重。  

  近年来,个别国家在历史问题上的倒行逆施,引起了包括中俄在内世界多数国家的反感与警觉。在这种情况下,中俄两国共同举行二战胜利庆典活动,对于铭记历史、警示未来、捍卫二战胜利成果、维护世界和平均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敦促各方以史为鉴,重申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坚定承诺;开辟未来,探索新形势下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有效途径,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果实,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三、近年来西方国家试图强化部分国家在二战中的作用,比如隆重庆祝诺曼底登陆,过分强调其意义而弱化苏联在二战中的贡献,忽略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重要转折意义,比如将苏联红军对东欧国家的解放称之为占领,您如何看待部分西方国家的这种做法,您认为他们的目的是什么?  

  李辉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一场空前的浩劫,给世界各国人民都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灾难与破坏,以及严重的心灵创伤。同时,这场战争也是人类历史上一场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战争。二战的胜利,彻底摧毁了法西斯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使各国人民深刻反思,追求和平进步的思想深入人心;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国家,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高涨,帝国主义殖民体系逐步瓦解;使社会主义从一国发展到多国,形成了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和平进步力量逐步壮大;客观上促进了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发展。总之,第二次世界大战彻底改变了世界的面貌,深深地影响了世界历史的进程。  

  苏联在二战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战争全面爆发后,苏联军民奋起自卫,伟大的卫国战争从此开始,苏联国土由此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欧洲主战场。在苏联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苏联人民的战斗精神鼓舞下,苏联军民进行了6次最重要战役,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粉碎了希特勒发动的“闪击战”,扭转了欧洲战局,为二战最终胜利做出重大历史贡献。  

  对于苏联军民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对于苏联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的重大历史贡献,任何国家、任何个人都不能视而不见,任何对历史事实的歪曲都是对人类社会未来的不负责任。某些国家出于尊己卑人的目的或政治需要而忽视或歪曲苏联对二战的重大历史贡献,这种做法完全背离了国际正义与人类的道德准则,是十分危险的,值得一切热爱和平的人们警惕。  

  四、70年过去了,亲历战争的二战老兵正在离我们而去,令人遗憾。而现在的年轻人没有亲历过战争,为了让年轻一代时刻铭记战争历史,更好地理解当今世界,您认为中俄两国政府未来在此方面有什么可以合作的?  

  李辉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非常严峻的社会问题。在长期的和平环境中,年轻一代对国家主权和安全等重大问题认识不够深刻、不够到位,对争取民族解放的战争历史缺乏了解。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对年轻一代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中国人民从来不在侵略者面前低头,有着酷爱自由、追求进步、维护民族尊严和国家主权的光荣传统。对外来侵略者无比痛恨,对卖国求荣的民族败类无比鄙视,对爱国志士无比崇敬,这已经成为我们宝贵的民族性格。俄罗斯民族面对强敌总能表现出非凡的爱国热情,勇敢顽强,不怕牺牲,特别近年来俄罗斯对爱国主义教育极其重视,列入国家纲领和教育法规,形成系统工程。  

  因此,我认为中俄两国在这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一是双方应继续加强军事交流与合作,在现有基础上,加强联合军演和军技合作,扩大军事人员特别是青年军官、军校学员的交流,互学互鉴、共同提高认识。二是加强青少年交流,在相互交流爱国主义教育成果的同时,夯实中俄两国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民意基础。三是加强经验交流,组织双方从事爱国主义教育的专职部门和人员定期交流经验,不断丰富爱国主义内涵,提高爱国主义教育实效。  

  五、冷战结束后,世界朝着多元化发展。但冷战思维并末消失,某些国家将俄罗斯、中国等视为假想敌,在国际事务和贸易中频频设阻。您如何看待这种冷战思维的危害?  

  李辉冷战的硝烟已经消散,但冷战思维的阴影却并未褪去。可以说,冷战思维在美西方处理国际关系的实践中,以及在理论探讨中都有现实体现。一些人仍然以旧的西方历史观为理论依据,认为在守成大国与新兴大国之间必有一番“真刀真枪”的较量。这些人身体已进入21世纪,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里,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老框框内,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值得警惕。冷战思维的危害性极大,其完全背离了当前时代和平发展的大势,干扰和破坏合作发展的进程。  

  我们对美西方对华政策一直有着充分、全面、清醒的认识,他们不会因一时一事而轻易改变看法。中国的发展一直面临复杂的外部环境,但不论国际环境如何风云变幻,中国会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会在国际上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伟大旗帜。如果世界上有人继续坚持冷战思维,企图阻挡中国的发展、遏制中国的崛起、破坏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也会有各种应对办法。  

  我们强调的是,中俄建立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就是顺应了时代的发展需要,是一种新型的大国关系,其完全建立在相互尊重、和谐共处、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不冲突、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我们相信,稳定健康发展的中俄关系,必将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必将为人类发展带来繁荣。  

  六、我们看到中国和俄罗斯两国的领导人近年来交往频繁、密切,您认为两国元首的频繁接触和良好的个人关系对目前两国关系来说具有怎样的重要意义?  

  李辉20133月习主席首次访俄以来,两国元首已在双边和多边框架内举行了13次会晤,就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和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中俄两国元首频繁会晤、及时沟通、深入交流,恰是两国全面战略协作的重要内涵,充分体现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与特殊性,有力彰显两国元首之间的良好工作关系与亲密个人友谊,再次证明中俄双方在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的力度与默契。  

  中俄两国之间有着众多的核心利益,政治方面要相互战略支持、经济方面要推进务实合作、人文方面要加强交流合作、国际合作要密切沟通协作等。在中俄关系第一线的长期工作实践使我深切感受到,每次中俄元首会晤,均对两国双边关系发展和下一步务实合作进行战略引领、顶层设计和亲自推动,这符合新形势下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发展规律,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进一步开拓思路、挖掘潜力,有利于保持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始终在高水平上运行,有利于中俄两国发展振兴和维护当今世界与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纵观中俄关系发展历史,我有理由说,经过双方20多年的不懈努力,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中俄关系为邻国间、大国间、新兴经济体间和谐共处、合作共赢树立了典范,在当今国际关系中为促进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安全发挥着重要的稳定作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