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习近平主席访俄并出席纪念5.9活动
李辉大使接受《经济日报》专访:《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迈入新阶段》
2015-05-04 14:43
 

  2015年5月4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俄罗斯并出席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前夕,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就中俄双边关系、两国务实合作、纪念二战胜利的重要意义等问题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采访。  

  一、您如何评价当前的中俄双边关系?  

  李辉:近年来,中俄两国关系在世界格局深刻变化与调整的浪潮中历久弥坚,不仅经受住了历史与时间的考验,还结出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可以说,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并在中俄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始终保持高水平运行,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俄战略互信不断深化。两国相互尊重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相互尊重各自选择的国家发展道路,支持对方致力于保持稳定、繁荣经济、改善民生的努力。两国元首自2013年以来举行了11次会晤,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和深厚的个人友谊,通过“顶层设计,战略引领”推动两国关系进入新阶段,不断取得新成果。  

  中俄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两国正将战略协作的高水平转化为务实合作的更多成果,通过在经贸、能源、农业、地方合作、金融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领域的密切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2014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6.8%,达到952.8亿美元,中国已连续五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  

  中俄人文交流蓬勃发展。继成功互办中俄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后,2014年双方又开启了为期两年的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双方成立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其下设多领域合作分委会积极高效运作。中俄文化论坛、文化节、电影节等活动已成为两国民众文化生活中的“大戏”;中俄互设文化中心为两国民众增进了解再添新平台。  

  中俄国际协作日益密切。双方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机制内广泛开展合作,积极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言权和代表性、打击“三股势力”。在应对国际危机和地区热点问题上保持了有效沟通,双方合作已成为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保障。  

  二、中俄双方应如何进一步加强双边经贸合作?  

  李辉:2014年中俄经贸合作在世界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保持了“逆势上扬”的态势,并且两国务实合作领域的一些大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今年以来,俄罗斯经济下行压力不减,中俄双边经贸合作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是中俄经贸合作稳步推进的趋势不会改变。  

  目前,双方都在为实现两国领导人确定的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而努力。为此,双方应根据两国元首共同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努力优化贸易结构,大力增加相互投资;推进财金领域紧密协作,扩大中俄本币直接结算规模;建立全面的中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石油领域一揽子合作;推进高技术合作,特别是在和平利用核能、民用航空、航天基础技术研究、深空探测和载人航天等领域重点项目的合作;扩大农业合作,改善农产品贸易和农业生产投资条件;加快发展跨境交通基础设施,优化中方货物经俄铁路网络、远东港口及北方航道过境运输条件。此外,双方还将继续深化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机制等多边领域内的务实合作,进一步寻找中俄双边务实合作新的增长点。我相信,通过双方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可以保持或扩大双边贸易额。  

  三、中俄应如何在“一带一路”构想内加强合作?  

  李辉:俄罗斯是横跨欧亚大陆的世界大国,对欧亚大陆特别是中亚地区有重大和传统的影响,也是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同时,俄罗斯还是一个海洋强国,是亚太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大国。毫无疑问,俄罗斯是共建一带一路不可或缺的重要国家之一。而中俄高度的政治互信、高效的务实合作、高质的战略项目,为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内开展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政策沟通方面,两国元首多次在双边和多边场合就此进行了积极而深入的探讨,并将有关重要共识写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责成双方有关部门认识研究与落实。  

  在设施联通方面,中俄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界河桥已开工建设,双方正抓紧协商共建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界河桥,研究构建“北京-莫斯科”欧亚高速运输走廊,推进 “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上的合作。  

  在贸易畅通方面,我们将力争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1000亿美元目标,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协议,全面开工建设东线天然气管道并签署西线天然气项目合作协议,加快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进程,启动远东地区开发战略合作,推进边境及地方间合作。  

  在资金融通方面,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作为该倡议内的两大融资平台之一,已启动筹建工作,俄方已表示作为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去年,双方还签署了两国央行间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积极扩大中俄本币在双边贸易、投资和借贷中的直接结算规模。   

  在民心相通方面,重点实施《中俄人文合作行动计划》,成功举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等大规模交流活动,继续办好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在中国建立中俄联合大学,继续开展中俄文化节、电影节等活动,开发以红色旅游和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旅游线路。  

  此外,双方还应抓住机遇,将“一路一带”倡议同俄方的跨欧亚大陆通道建设结合起来,包括加强与欧亚经济联盟的联系与合作,这不仅将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增添新的重要内涵,为中俄务实合作开辟新的广阔空间,还将为欧亚大陆的整体发展与振兴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四、您如何评价中俄共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要意义?  

  李辉:今年,中俄将举办一系列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目的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我们要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国际正义和二战胜利成果。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敦促各方以史为鉴,重申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坚定承诺;开辟未来,探索新形势下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有效途径,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果实,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俄领导人将相互出席对方国家举行的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是今年两国关系中的大事,意义重大,举世瞩目。这将在双边和国际层面均产生深远影响,再次证明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再次体现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二战战胜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问题上的坚定决心与十足信心,再次展示中俄两国人民对用鲜血凝结成的友谊无比珍视和携手共同创造美好未来的期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