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习近平主席访俄并出席纪念5.9活动
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就习近平主席访俄并出席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2015-04-30 16:03

  2015年4月29日,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就习近平主席访俄并出席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在“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并回答了与会记者的提问。中俄主流媒体约60人出席了吹风会。

  李大使在开场白中首先指出,应俄总统普京邀请,习近平主席将来俄出席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俄。这是中俄两国今年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要的历史性意义,备受国际社会关注。一方面,此访系两国元首今年的首次会晤,双方将全面回顾和总结过去一年来两国各领域战略协作与务实合作取得的积极成果,详细规划和制定两国下一步合作方向和深化领域,进一步充实两国战略协作和务实合作内涵,不断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另一方面,习主席将作为俄方的主要客人出席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这将在双边和国际层面均产生深远影响,再次证明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再次体现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二战战胜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问题上的坚定决心与十足信心,再次展示中俄两国人民对用鲜血凝结成的友谊无比珍视和携手共同创造美好未来的期待。相信,此访必将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运行,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注入正能量。

  关于中俄两国在二战中的历史作用,李大使表示,第二次世界战争全面爆发后,苏联军民奋起自卫,伟大的卫国战争从此开始,苏联由此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欧洲主战场。苏联军民英勇作战,攻无不克,扭转了欧洲战局,为二战最终胜利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赢得了中国和世界人民的尊重。同时,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中国战场爆发时间最早、历时最长,顽强抗击和牵制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在战略上策应和支持了盟国在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的战略行动,制约了日本法西斯和德意法西斯的战略配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坚定了盟国与法西斯作战的信心,推动了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终胜利做出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关于中俄举行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活动的重要意义,李大使强调,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年,中俄将各自举办一系列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目的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我们坚决反对任何试图篡改二战历史并进而挑战二战后世界秩序的图谋,我们将与俄方一道,继续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国际正义和二战胜利成果。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敦促各方以史为鉴,重申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坚定承诺;开辟未来,探索新形势下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有效途径。通过举办一系列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总结活动,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果实,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关于中俄关系,李大使指出,当前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并持续在高水平上运行。中俄关系的鲜明特点是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同时也不以意识形态划线。两国追求和重视的是相互尊重、相互支持、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中俄关系为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进行了成功实践,为邻国间、大国间、新兴经济体间和谐共处、合作共赢树立了典范,为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发挥着重要的稳定作用,并将拥有广阔的前景。

   

  关于中俄务实合作,李大使表示,中俄务实合作拥有巨大的内生动力和提升空间,今年有望取得一系列新成果。我们将力争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1000亿美元目标,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协议并启动对接,全面开工建设东线天然气管道并签署西线天然气项目合作协议,加快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进程,启动远东地区开发战略合作,推进高铁建设合作等。同时,我们也将继续深化双方在金融、油气、核能、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总之,中俄务实合作的领域更加广泛、合作尺度更加深入、战略内涵更加突出,必将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注入动力。

  关于加强中俄在“一带一路”倡议内的合作与对接,李大使强调, “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深挖中俄现有合作资源,采用创新合作模式,进一步提升务实合作质量,充分利用中俄政治关系优势、地缘毗邻优势、经济互补优势、文化相通优势,最终实现中俄共同发展与繁荣。两国元首多次在双边和多边场合就此进行了积极而深入的探讨,并将有关重要共识写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责成双方有关部门认识研究与落实。双方还应抓住机遇,将“一带一路”倡议同俄方的跨欧亚大陆通道建设结合起来,包括加强与欧亚经济联盟的联系与合作,这不仅将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增添新的重要内涵,为中俄务实合作开辟新的广阔空间,还将为欧亚大陆的整体发展与振兴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