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习近平主席访俄并出席纪念5.9活动
李辉大使接受新华社专访:《高层交往推动中俄关系高水平运行》
2015-04-27 22:46
 

  2015427,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就习近平主席访俄并出席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中俄关系及双边务实合作等接受了新华社专访。全文如下:

  

  一、习近平主席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访问俄罗斯并出席59庆典活动,您对习主席的此次访问有何评价?  

  李辉: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和俄罗斯作为二战亚洲和欧洲两个主战场,将在各自国家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正义。  

  应普京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将来俄出席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并访俄。此访具有重要的历史性意义,备受国际社会关注。一方面,此访系两国元首今年的首次会晤,双方将全面回顾和总结过去一年来两国各领域战略协作与务实合作取得的积极成果,详细规划和制定两国下一步合作方向和深化领域,进一步充实两国战略协作和务实合作内涵,不断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另一方面,习主席将作为俄方的主要客人出席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这将在双边和国际层面均产生深远影响,再次证明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再次体现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二战战胜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问题上的坚定决心与十足信心,再次展示中俄两国人民对用鲜血凝结成的友谊无比珍视和携手共同创造美好未来的期待。  

  总之,习主席此访意义重大,必将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运行,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注入正能量。  

  二、过去几年中俄成功互办国家级交流年活动,在去年两国元首更是会晤6次,达成双边合作文件近百项。您如何评价目前的中俄关系?今年中俄在政治、经济等领域交往中还将有何亮点?  

  李辉:当前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并持续在高水平上运行。中俄关系的鲜明特点是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同时也不以意识形态划线。两国追求和重视的是相互尊重、相互支持、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中俄关系为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进行了成功实践,为邻国间、大国间、新兴经济体间和谐共处、合作共赢树立了典范,为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发挥着重要的稳定作用,并将拥有广阔的前景。  

  今年中俄在政治领域的突出亮点,就是高层交往空前频繁。两国领导人将相互出席对方举办的二战胜利70周年庆祝和纪念活动,并将在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二十国集团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国际场合保持接触。两国总理定期会晤及该机制下设的能源合作、人文合作、投资合作和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会议,两国立法机关合作委员会,还将有多个中国政府代表团来俄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国家机制下的各种会议。  

  今年中俄务实合作有望取得一系列新成果。我们将力争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1000亿美元目标,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协议并启动对接,全面开工建设东线天然气管道并签署西线天然气项目合作协议,加快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进程,启动远东地区开发战略合作,推进高铁建设合作等。同时,我们也将继续深化双方在金融、油气、核能、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总之,中俄务实合作的领域更加广泛、合作尺度更加深入、战略内涵更加突出,必将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注入动力。  

  三、中俄今年隆重举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如此大规模的共同庆祝活动在维护世界和平、防止篡改历史方面有何重要意义?  

  李辉:中俄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开展战略协调与合作。今年,中俄两国将举办一系列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包括在联合国和上海合作组织等框架内举办的相关活动。目的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我们要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国际正义和二战胜利成果。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敦促各方以史为鉴,重申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坚定承诺;开辟未来,探索新形势下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有效途径。通过举办一系列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总结活动,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果实,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们坚决反对任何试图篡改二战历史并进而挑战二战后世界秩序的图谋。我们知道,70年前日本输掉了侵略战争,我们不希望70年后日本再输掉人类的良知。日本领导人对二战任何表态、对外发出怎样的信息,不仅事关日本同亚洲邻国能否真正实现和解,也将成为国际社会评判日本是否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试金石。我们希望日方以史为鉴,正确对待和妥善处理有关历史问题,同军国主义彻底划清界限。在此基础上,中方愿同日方携手发展面向未来的友好关系。  

  我们应牢记:在当今世界上,各国人民之间只有加强友好合作、团结互助,才能有力遏制霸权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有效打击恐怖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世界各国共同繁荣,实现人类文明共同进步。  

  四、俄方邀请16个国家派出方阵参与红场阅兵式,目前包括中国在内已有10个国家确定派出方阵。您如何看待此次中国派出解放军方队参与红场阅兵式?  

  李辉:每年59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阅兵式已成为俄罗斯回顾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历程、展示国家实力和人民尊严、表达国家意志和民族精神的传统。应俄方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将派遣方阵参加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红场阅兵式,向世界表明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并肩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携手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坚定立场,同时也彰显了同盟国在二战中联合作战、英勇杀敌的崇高精神。  

  中国派遣方阵来俄参加红场阅兵式尚属首次。一方面,这充分体现了中俄战略协作的丰富内涵和两国关系的高水平与特殊性;另一方面,这也是今年中俄两军交往的一项重要举措,必将推动中俄两军合作迈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