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共建“一带一路”
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出席“伟大的中国书法与国画:一带一路•书画展”新闻发布会
2018-12-16 04:19

  2018年12月14日,由俄罗斯现代书法博物馆举办的“伟大的中国书法与国画:一带一路·书画展”新闻发布会在索科利尼基公园举行。发布会由现代书法博物馆馆长沙布罗夫主持,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俄总统保护企业家权利全权代表、俄中和平、友好与发展委员会主席季托夫,俄国家杜马教育和科技委员会副主席杜哈尼娜,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席、中国民进开明书院副院长张华庆、黑龙江省政协书画院院长、黑龙江省书法协会副主席赵学礼、全球圣彼得堡人俱乐部董事会主席奥尔洛娃出席并致辞。俄外交部、文化部及两国媒体代表、书画爱好者约100人出席。

  李辉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书法和绘画历史悠久,是最具辨识度的中国文化符号,在当今世界艺术体系内独树一帜,具有强烈的东方美学特征,并蕴含着中国深邃的哲学思想。书法和绘画不仅仅是技能,更是陶冶一个人的情操、修身养性的重要途径与方法。中国有句老话说得好,“字如其人”。一幅好的书法作品,一幅好的绘画作品,不仅仅从构图、笔法、颜色等方面去评判,更重要的是作品能够鲜明地传达出作者的思想感情,集中体现出作者对世界和宇宙的思考和认知,这恰是中国文化的精髓。

  李大使指出,明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双方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我们欣慰地看到现代书法博物馆即将于明年举办“伟大的中国书法与国画”展览。相信书画展不仅有助于增进俄罗斯民众对中国书法和绘画艺术的理解,也将有助于加深两国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俄罗斯朋友喜爱上中国书法和绘画,祝愿现代书法博物馆越办越好。中国大使馆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双方在文化等各领域继续开展友好交往与合作,积极构建中俄文化命运共同体,服务好中俄关系发展大局。

  季托夫主席表示,俄中和平、友好与发展委员会成立20年来,积极致力于发展两国民间关系、增进双方相互了解与友谊,这是俄中关系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和任务。委员会祝愿“伟大的中国书法与国画”展览取得圆满成功,并将借助俄中建交70周年契机,配合双边大事举办更多的各类民间文化活动,为俄中友好事业添砖加瓦。

  杜哈尼娜副主席表示,现代书法博物馆举行的这场新闻发布会既重要,又及时,充分体现了博物馆在促进民间友好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正是两国艺术家的努力,加深了两国民间交流。当前,俄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明年两国将迎来建交70周年。双方不仅要加务实合作,还要拉近文化交流,让两国关系好上加好。

  张华庆主席、 赵学礼主席纷纷表示,中国的相关书画协会与俄现代书法博物馆保持着密切友好往来,双方架起了合作与友谊的桥梁。作为中国书画界代表,将积极参与“伟大的中国书法与国画”展览,进一步加强与俄同行交流,以实际行动助力两国文化合作,为明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中俄建交70周年献上礼物。

  沙布罗夫馆长感谢中国使馆及中国同行给予的大力支持,详细介绍了博物馆近年来发展情况,以及与中国书法界的交流与合作,希望通过举办“伟大的中国书法与国画”展览为俄中关系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奥尔洛娃主席,俄罗斯英雄、宇航员梁赞斯基预祝书画展取得圆满成功,并表示愿为俄中两国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发布会后,李大使还就中俄关系和两国文化交流接受了俄文化电视台、大亚洲电视台、《消息报》、“卫星”网和中国凤凰卫视的采访。

  俄现代书法博物馆系由私人收藏家沙布罗夫于2008年发起成立,收藏了俄罗斯及各国大量书画作品,并定期举办展览等活动。“伟大的中国书法与国画:一带一路·书画展”将于2019年9月19日至22日在莫斯科举办。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