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共建“一带一路”
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俄罗斯《劳动报》发表署名文章:《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开创中俄关系新时代》
2018-01-18 03:29

  2017年12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接见回国参加2017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的全体使节,肯定了五年来中国外交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绩,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推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不断扩大我国的“朋友圈”。习近平主席对外交战线的同志们提出了永葆“赤子心、事业心、进取心、责任心”的四点要求,赋予了新时代外交人员新的使命,是我们外交人员奋斗的精神指引。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高屋建瓴、振奋人心,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确定了行动纲领,指明了前进方向,开创了中国外交的新气派和新气象。

  2017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外交硕果累累。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厦门金砖会议,再到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对话会,无不彰显了中国开放、包容、自信的大国形象,以及与世界同命运、共发展的坚强决心。十九大之后,习近平主席出席了APEC岘港峰会并访问越南、老挝,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美国总统特朗普、巴拿马总统巴雷拉、韩国总统文在寅先后访华,这些都生动诠释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理念,谱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优先方向和成功实践。2017年,两国元首保持了年内5次会晤的高频率。特别是普京总统5月应邀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明确表示俄罗斯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释放了中俄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有力信号。习近平主席7月成功访俄,两国元首签署了《中俄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批准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7年至2020年的实施纲要,对中俄关系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

  十九大之后的中俄关系站到了新的起点上,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根据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外交作出的顶层设计,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发展中俄关系是中国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贯彻周边外交方针的重要体现;深化中俄务实合作,是我们推进“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具体行动;加强中俄战略协作,是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内容。可以说,成熟、稳定、健康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当今世界大国关系的典范,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功实践的一个重要缩影。

  新春伊始,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李克强总理和梅德韦杰夫总理分别互致2018年贺电,高度评价2017年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高水平上取得的新发展新成就。在新的一年里,双方将继续携手努力,不断巩固中俄政治和战略互信,深入拓展中俄全方位务实合作,大力推进中俄国际战略协作,共同引领两国关系发展结出新硕果。为全面扩大和深化两国地方交往,使中俄世代友好、共同振兴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两国元首在贺电中宣布2018年和2019年为“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

  作为驻俄罗斯大使,我将带领使馆全体同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南,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外交思想,开拓创新、奋发进取,以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积极的有为姿态、更主动的创新意识、更务实的工作举措推动中俄合作在各领域开花结果,不断丰富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让新时代的中俄关系走得更近、行得更稳,为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