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共建“一带一路”
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为俄文《新对话·中国经济特刊》致辞:为中俄关系的美好未来不懈努力
2017-07-02 19:38

  欣闻贵社《新对话·中国经济特刊》在俄罗斯举行首发活动,我谨代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关系持续保持高水平运行,两国高层交往日益频繁、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不断巩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俄两国砥砺前行,发挥大国担当,致力于推动有关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进程,致力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有力地保障了双方利益,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压舱石”。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组关系,更是最好的一组大国关系”。中俄关系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占有特殊地位,是最稳定、最健康、最成熟的国家间关系的典范,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功实践的一个缩影。4年多来,习近平主席5次访俄,同普京总统举行了22次会晤,创下两国元首会晤纪录。恰是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平等、互信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特别是今年5月,普京总统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一带一路”倡议给予高度评价,两国元首再次强调“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双方围绕“一带一路”合作的规划、部署和互动备受瞩目。

  俄罗斯是中国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双方高度的政治互信、高效的务实合作、高质的战略项目,为对接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在双方的经贸、能源、基础设施、金融、航空航天、人文等领域均取得了积极成果,为深化双边务实合作、促进欧亚地区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我们也高兴地看到,中俄双边贸易在去年实现回稳向好,今年这一趋势更加明显。

  今年是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成立20周年和俄中友协成立60周年,也是“中俄媒体交流年”收官之年,双方制定和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巩固了中俄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新对话·中国经济特刊》的出版,是“中俄媒体交流年”框架下两国媒体合作的又一力作。

  中国《经济日报》与俄《消息报》都是有较大影响力的综合财经类媒体,双方联合策划出版《新对话·中国经济特刊》可谓因应需求、恰逢其时。《特刊》定位准确、栏目新颖、内容丰富,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角度扩展了双方经济合作的视野和深度。希望双方媒体精英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密切协作,让俄罗斯民众、企业更好地了解中国经济发展形势、了解中国经济发展道路和中国理念,进一步增强中俄经贸合作的广阔前景和坚定信心。双方媒体更要以此为契机,继续积累经验、坚持创新、勇于实践,打造出更多更好的合作精品,为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特刊》越办越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