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北京冬奥会
张汉晖大使接受新华社专访: 中俄元首“冬奥之约”助力两国关系持续高质量发展
2022-02-02 15:41

202221日,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张汉晖大使接受新华专访。专访报道全文如下:

普京总统的北京冬奥之行将进一步提升中俄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双方各领域互利合作,也将为北京冬奥会成功顺利举办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日前在莫斯科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张汉晖指出,2014年习近平主席应普京总统的邀请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今年普京总统将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两国元首这一来一往的冬奥之约,不仅充分体现了他们之间笃厚的个人友谊、中俄两国团结协作的精神,更是以实际行动弘扬和捍卫奥林匹克精神。

张汉晖表示,中俄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俄关系之所以达到今天的高度,关键靠的是两国元首的亲自擘画和战略引领。这些年,两国元首密集互动,共同规划双边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坦诚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就国际重大议题密切沟通协调,并多次出席对方举办的重大活动,还曾一起乘坐高铁、观看球赛、庆祝生日,建立起牢固的信任关系,留下许多友好佳话,结下深厚个人友谊。

张汉晖说,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中俄关系焕发勃勃生机,不断彰显出强大的内生动力和独特价值,树立了大国战略互信的典范、邻国互利合作的典范、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可以说中俄组合团结如山,背靠背战略协作坚如磐石。

张汉晖说,面对全球疫情和全球经济下行的双重考验,中俄经贸合作逆势前行。2021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超过14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正向着两国元首确定的2024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快速迈进。未来双方可在农业和农产品、科技创新、电子商务、人文交流等合作领域继续发力。

张汉晖强调,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二十大,俄罗斯将进入落实《2030年前国家发展目标》的关键时期。2022年和2023年也是两国元首确定的中俄体育交流年。以此次普京总统访华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为契机,双方将进一步推动全面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各项共识,恪守四个相互坚定支持共识,互为发展机遇、互为战略依托,推动中俄关系持续高水平、高质量发展,使之成为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大国关系典范,为推动全球发展议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