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北京冬奥会
张汉晖大使出席“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宣传周暨冬奥图片展开幕式
2022-01-21 23:29

 2022121日,由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和俄罗斯国立体育运动青年与旅游大学共同主办的“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宣传周暨冬奥图片展开幕式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俄罗斯国立体育运动青年与旅游大学校长米哈伊洛娃出席并致辞,来自俄罗斯10余所高校的当地大学生、多个国家在俄留学生、20余家中俄主流媒体以及俄罗斯奥林匹克研究院、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等多家机构和组织代表共500余人出席。

张汉晖大使首先对活动开幕表示祝贺,强调奥运会作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体育盛会,把不同国度、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人们聚集在一起,是全人类共叙友情、共享和平的节日庆典。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国际社会做出的郑重承诺。为此,中国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坚持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全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目前冬奥会各项准备工作都已经就绪并达到办赛要求,此次图片展进行了全面生动展示,相信北京将再次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张大使指出,中俄都是世界体育大国,均高度重视体育强国建设。习近平主席强调,“建设体育大国和体育强国,是中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即将举办的北京冬奥会,更将带动3亿中国人参与冰雪运动,进一步激发中国民众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情。俄罗斯无论是在夏季还是冬季运动项目上都有诸多强项享誉世界,更是名副其实的冰雪运动强国,曾经成功举办索契冬奥会,俄罗斯国家男子冰球队与“花滑王子”普鲁申科等冰雪运动员深受中国体育迷喜爱。近年来,中俄在冰雪运动训练、体育科研等方面长期保持着密切合作,相信中俄两国奥运健儿都将在北京冬奥会取得佳绩。

张大使表示,俄罗斯对于中国举办北京冬奥会给予了大力支持,普京总统即将应习近平主席邀请访华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两国元首继索契之后又在北京实现“冬奥之约”,充分体现了他们间良好的个人情谊和中俄两国相互坚定支持,更以实际行动捍卫奥林匹克精神,展现两国反对体育政治化和外来干涉的共同立场和坚定决心,有利于国际奥林匹克事业的健康长久发展。

张大使指出,去年12月15日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在举行视频会晤时共同宣布2022年至2023年为中俄体育交流年。相信本次活动不仅能增进俄广大师生、青年和民众对北京冬奥会的关注和了解,也将为中俄体育交流年增光添彩。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将一如既往为增进中俄体育交流事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米哈伊洛娃校长表示,今天活动节目丰富,形式多样,内容精彩,充分展现了北京冬奥会的风采和魅力。奥运会是体育运动员心目中的最高殿堂,参加奥运需要进行科学系统的训练,保持健康良好的体魄,在赛场上奋力拼搏。每项运动的金牌虽然只有一块,但参赛的拼搏过程对每位运动员来讲都终生难忘,体现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国立体育运动青年与旅游大学长期培养体育人才,尤其为能培养出奥运冠军而深感自豪。我本人曾有幸参加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中方高水平的组织筹办工作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相信今年的北京冬奥会将给世界呈现一场精彩的体育盛会。尽管目前面临疫情限制,但全世界都已为北京冬奥会作好准备,希望所有参赛运动员都能取得佳绩,期待北京冬奥会顺利开幕并取得圆满成功。

活动开始前,张汉晖大使与米哈伊洛娃校长进行了简短的视频会见。开幕式上播放了由中国留俄学生总会精心制作的北京冬奥会宣传片《冬奥之约》,中俄两国学生表演了《中国功夫》、《冠军之路》等武术、舞蹈节目并合唱北京冬奥会推广曲《一起向未来》。现场还举行了北京冬奥会有奖趣味知识问答和VR滑雪、桌上冰壶、VR冰球等冬奥项目体验活动,并组织参观了北京冬奥会图片展。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踊跃参与,积极发言和接受采访,纷纷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期盼与祝福。

“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宣传周暨冬奥图片展于2022年1月20日至26日在俄罗斯国立体育运动青年与旅游大学举办,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图片展精选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场馆、主题标识、基础设施、比赛项目等四大版块内容,全面展示了北京冬奥会“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和筹备情况。开幕式当天参观人数超过千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