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中国要闻
习近平同巴西总统卢拉举行会谈
2023-04-14 20:03

2023年4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巴西总统卢拉举行会谈。

习近平对卢拉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习近平指出,中国和巴西分别是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互为全面战略伙伴,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中巴关系的全局性、战略性、全球性影响日益突出。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同巴西关系,将中巴关系置于外交优先位置。中方愿同巴方一道,开辟新时代中巴关系新未来,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发挥积极重要作用。

习近平强调,今年是中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30周年,明年将迎来两国建交50周年。中国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为包括巴西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双方要保持经常性战略沟通,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坚定视彼此为重要发展机遇,坚定支持彼此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协作。双方要深化务实合作,稳步推进现有重大合作项目,深挖农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航空航天、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潜力,探索加强绿色经济、数字经济、清洁能源等合作,欢迎更多巴西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中方愿积极探讨共建“一带一路”同巴西“再工业化”战略对接。双方要以明年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密切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夯实中巴友好民意基础。

习近平指出,中方坚定支持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巩固和平稳定、独立自主、团结发展的良好势头,支持地区推进一体化进程,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中方愿同巴方一道,继续办好中拉论坛,推动中拉合作迈上新台阶,实现共同发展。中方也愿同巴方一道,加强中国同南方共同市场、南美国家联盟合作。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巴要站在历史正确一边,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切实维护好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愿同巴方在联合国、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就共同关心的全球性问题加强战略协作,就应对气候变化加强协调配合。

卢拉表示,我非常荣幸和骄傲率庞大代表团第四次访华,这是我这次就任总统以来首次出访美洲之外的国家,体现了巴方对中国的热爱以及对发展巴中关系的重视。中国是当今世界政治、经贸、科技等各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巴西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的战略高度致力于同中国发展更紧密的关系。全面加强对华关系也是巴西立法机构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强烈愿望,我很高兴参观了华为公司并会见了中方有关企业代表,对中国在5G等领域发展成就深表钦佩,希望拓展两国相关领域合作,欢迎中国企业赴巴投资合作,助力巴实现数字转型和低碳发展。相信巴中深化扩大合作将有助于巴“再工业化”进程,有助于解决脱贫等问题,更好造福人民。巴方愿同中方密切教育、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增进双方人民相互了解。巴中在很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拥有共识和共同利益,双方都捍卫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巴方愿同中方加强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内战略协作,就国际金融、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加强协调合作,为推动发展中国家摆脱不公平规则束缚、实现更加公平平衡发展作出贡献。我相信,巴中关系的未来必将更加美好。

两国元首还就乌克兰危机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对话谈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可行出路,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得到鼓励和支持,呼吁更多国家为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决定就此保持沟通。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贸易投资、数字经济、科技创新、信息通信、减贫、检疫、航天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西联邦共和国关于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卢拉举行欢迎仪式。

卢拉抵达时,礼兵列队致敬。两国元首登上检阅台,军乐团奏中巴两国国歌,天安门广场鸣放21响礼炮。卢拉在习近平陪同下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并观看分列式。

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和卢拉夫人罗桑热拉陪同参加欢迎仪式。

当晚,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为卢拉和夫人罗桑热拉举行欢迎宴会。

王毅、秦刚等参加上述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