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文化合作 > 中国文化在俄罗斯
驻俄罗斯使馆为俄汉学家举行2019年春节招待会
2019-01-26 03:02

  2019年1月25日,在中国传统新春佳节来临之际,驻俄罗斯使馆张灯结彩,为俄汉学家隆重举行2019年春节招待会。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俄外交部一亚局局长季诺维也夫出席并致辞。俄总统经济一体化顾问格拉济耶夫、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佳宁、俄外交学院院长巴让诺夫,俄总统办公厅、联邦委员会、国家杜马、外交部、俄中友好协会、俄科学院及俄科技、教育、文化等学术机构和高等院校汉学家,与中国长期合作的公司以及地方汉学家代表、中俄媒体、使馆外交官等约800人出席。

  李辉大使在致辞中首先对俄汉学家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所有来宾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李大使表示, 2018年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高水平上取得较大发展的一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4次会晤,为两国关系发展做出战略规划和引领。双方以“地方合作交流年”为契机,不断拓展双方在经贸、能源、投资、军技、执法安全和文化、旅游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2018年俄中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1070.6亿美元,增幅27.1%,增速在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位。

  李大使指出,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这是两国关系史上的里程碑事件。两国领导人一系列会晤和双方庆祝活动正在有序筹备。中方愿同俄方朋友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继续切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进一步巩固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传统友谊,推动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实现更大发展,为双方携手实现国家和民族振兴、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

  季诺维也夫局长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中国驻俄使馆为俄汉学家们举行一年一度的春节招待会。他表示,在春节这个合家团圆、亲人相聚的美好日子即将来临之际,中国驻俄使馆为俄汉学家们举办盛大招待会充分体现了对俄罗斯朋友的重视以及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赞同李辉大使对刚刚过去2018年两国关系发展取得成就作出的高度评价,无法用三言两语来形容双方所做的努力。2019年是俄中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两国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添砖加瓦。最后,他用中文祝大家“诸事顺利”、“恭喜发财”。

  驻俄使馆为俄汉学家举行春节招待会已成为使馆的品牌活动,迄今共举办十届。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情友好的节日气氛。主宾们畅叙友谊,相互祝福,大家纷纷表示,愿乘着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巩固和向前发展的东风,进一步发挥优势,深入研究和传播中华文化,当好“文化使者”,推动两国人文交流。

 

  招待会期间,李辉大使还通过我驻俄中央媒体向祖国人民拜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