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文化合作 > 中国文化在俄罗斯
驻俄罗斯使馆阳光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儿童夏令营
2018-08-18 18:44
 

  201887日至12日,在大使夫人、阳光学校校长史晓玲女士和阳光学校老师的陪同下,驻俄罗斯使馆阳光学校8名在馆学生和来自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18名学生赴伊万诺沃州参加了“建设者”儿童夏令营活动。

                                                     

                                                                                                                    “中国日”活动

  俄罗斯少年儿童在暑假期间有参加夏令营的传统,孩子们通过参加夏令营活动可以放松身心,亲近自然,结交朋友,锻炼和提高自理能力。位于伊万诺沃州的“建设者”夏令营有30多年的历史,距离莫斯科300多公里。阳光学校首次联合国内学校组织参加俄罗斯夏令营是阳光学校开展暑期学习活动的大胆尝试,既是了解俄罗斯国情、融入当地文化生活的机会,也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少儿外交”。在五天的行程中,同学们参观了普廖斯、苏兹达里等著名金环城市和当地民俗博物馆,体验了俄罗斯风情和饮食文化,认识了俄罗斯民族乐器,亲手制作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工艺品,还与俄罗斯小朋友一起做益智和体能游戏,开展小型体育比赛等。

                                                                           

                                                                                                             中俄儿童联欢晚会

  五天中的重头戏是“中国日”活动。美丽的中国结,喜庆的红灯笼将营地操场装扮一新。同学们分成10个小组搭建起武术、抖空竹、书法、剪纸、踢毽子、贴鼻子、魔术魔方、画扇面、学汉字、套圈等10个文化游艺展台,吸引了营地300多名俄罗斯少年儿童参加体验活动。孩子们纷纷当起“小老师”、“小主人翁”、“小讲解示范员”,认真负责各展台讲解和演示,俄罗斯小朋友们啧啧称奇,反响热烈,争相比试。其中,武术、抖空竹、书法、剪纸等项目深受孩子们喜爱,负责这些项目的同学俨然成为了营地“大明星”,整个营地迅速掀起了一股“中国热”浪潮。欢声笑语回荡在营地中,时间飞快逝去,但孩子们仍不愿离去。随后的中俄儿童联欢活动则进一步加深了中俄两国少年儿童的感情,使中俄少年儿童的友好情谊达到高潮。中俄小朋友同台演出,各自使出绝活和拿手好戏,并给彼此的节目喝彩鼓掌加油,场面异常热烈,精彩纷呈,掌声、欢呼声不断。同学们还参观了具有光荣历史传统、与中国友谊颇深的寄宿制学校——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听院长讲述了二战期间儿童院孩子们帮助前线战士的感人场景,了解到中国老一辈革命家和领导人子女及后代在儿童院刻苦学习的故事,如: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和毛岸青、女儿李敏、朱德的女儿朱敏、刘少奇的女儿刘爱琴等。  

                                                       

                                                                                                            参观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

  在回到使馆后的夏令营总结会上,同学们都用“难忘”、“成长”、“友谊”等词来概括自己的夏令营生活。五天时间虽然不长,但很充实,孩子们深入地领略了俄罗斯教育、文化和日常生活,与俄罗斯同学们成为了好朋友,传播了友谊,纷纷表示要肩负起传承中华文化的责任,成为中俄友谊的“小使者”。此次夏令营必将成为孩子们在俄学习生活中一段永恒的美好回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