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文化合作 > 中国文化在俄罗斯
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欢乐春节·行走的年夜饭”活动
2018-02-18 17:44

  2018年2月17日,由中国文化部、驻俄罗斯大使馆主办、世界中餐业联合会、莫斯科阳光餐厅承办的“欢乐春节·行走的年夜饭”活动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拉开帷幕。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俄罗斯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出席活动并致辞。俄天然气董事会主席、前总理祖布科夫、俄联邦委员会经济政策委员会主席、俄中友协主席梅津采夫、俄总统保护企业家权利全权代表季托夫、俄总统国际文化合作特别代表施维特科伊、俄外交部副部长莫尔古洛夫、副部长博格丹诺夫、俄联邦旅游署副署长科罗廖夫、俄外交部一亚局局长库利克、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历史文化博物馆馆长加加林娜等俄政府官员、文化机构代表及我馆外交官共约30人参加。

李辉大使致辞

  李辉大使首先代表驻俄使馆向多年来致力于推动和深化中俄两国关系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李辉大使表示,中俄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守望相助的好朋友、精诚协作的好伙伴。当前,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旅游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蓬勃发展,成果显著。2018年是中国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我们将与俄方一道继续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协作,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共同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收获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2018年也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这将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带来新机遇,增添新内涵,打造新亮点。相信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在各位朋友的持续关心和推动下,中俄关系会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发展。

  李辉大使表示,春节是家人团圆、好友相聚的节日。希望大家领略中国“年味儿”,畅叙友情。在这个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里,祝大家狗年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梅利尼科夫第一副主席致辞

  梅利尼科夫第一副主席在致辞中首先向全体中国人民致以新春的问候,并感谢中国文化部和驻俄使馆联袂打造的“欢乐春节·行走的年夜饭”活动。梅利尼科夫表示,“团聚”、“和平”、“祈福”赋予了中国春节最重要的文化符号。对中国人而言,过春节最重要的就是家人朋友围炉守岁,吃年夜饭,共享亲情盛宴,这是春节数千年悠久传统的一部分。今天,我们和中国朋友像一家人一样围坐在热气腾腾的饭桌边享用年夜饭,其乐融融。几十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作为中国的好伙伴好邻居,我们为此感到由衷的高兴。几年前,我曾有幸到访过中国西藏,虽然时间短暂,但亲眼目睹了西藏欣欣向荣的面貌,亲身感受到了西藏各族人民和谐稳定的幸福生活和独具特色的迷人风光。西藏作为中国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近年来,俄中各领域合作快速稳定发展,尤其是两国议会交往水平不断提高,合作领域不断拓宽,是国与国议会间交往的典范。议会合作有力推动了俄中关系的发展,紧跟俄中关系快步前进的节奏,为俄中关系的发展增添了新动能。2018年,我们将与中方同事共同努力,推动俄中关系继续保持健康高水平发展,为增进两国人民福祉、促进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贡献更多正能量。

祖布科夫主席致辞 莫尔古洛夫副外长致辞 

  祖布科夫主席、梅津采夫主席、季托夫全权代表、施维特科伊特别代表、莫尔古洛夫副部长、博格丹诺夫副部长等纷纷向中国人民致以最亲切的新春问候和新年祝福。他们表示,2018年是中国的“狗”年,“狗”象征着忠诚与信任。俄中是肝胆相照的好朋友,坦诚相待,以心相交,正是俄中两国关系长远发展的根基所在。相信只要两国携手共进,安危与共,俄中关系一定能够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恭祝中国朋友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快乐、成功、兴旺!祝中国人民春节快乐!

 
博格丹诺夫副外长致辞  梅津采夫主席致辞

  活动期间,由文化部选派的优秀民乐表演团队登台献艺,以精湛娴熟的技艺为宾客们奉上一场民乐艺术盛宴。《花好月圆》、《茉莉花》、《春江花月夜》、《赛马》等中国传统名曲与《卡林卡》、《红莓花儿开》等俄罗斯经典曲目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来宾们兴致勃勃地观看了精美菜肴的制作工序,对中国厨艺大师们的绝活儿赞不绝口。席间主宾双方共叙友情,共话合作,畅谈中俄关系发展前景,同度美好新春佳节。

季托夫全权代表致辞 施维特科伊特别代表致辞

  “行走的年夜饭”是由文化部主办、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承办的“欢乐春节”品牌项目,活动立足于中华餐饮的优秀文化特质,以更加自信的姿态传承和弘扬中华餐饮文化,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地的肯定和认可。此次,“欢乐春节·行走的年夜饭”首次走进俄罗斯,展示了中华美食底蕴深厚的经典传承、中华烹饪炉火纯青的精湛技艺以及中国春节文化中“阖家团圆”、“和合为贵”、“万象更新”的文化内涵,在为大家带来中国传统新春佳节祝福的同时,进一步增进了俄民众对中国春节文化的了解和喜爱。 

年夜饭制作

民乐表演 合影留念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